在寫天津利順德酒店之前,先來一段來自一個很不耐煩的櫃檯員的Murmur(誰?!是誰?!我有說是我嗎?)

在本飯店的話,有個挺貼心的服務,

就是辦理完住房手續後,就會有服務人員親自領著您的行李,帶您一路到房間裡,似乎深怕您在本飯店裡迷路。

不過少部分的客人,可能真的是怕麻煩、還是真的輕裝旅行、還是怕我們一旦摸到他的行李,他就得掏出小費(凍酸耶)

所以拒絕了我們的服務人員的領航。

結果一轉頭........

實在是覺得有些客人內建的導航儀是不是壞掉了,

明明本飯店的電梯就設在check-in櫃檯的正對面

就是還是有人問

「所以我要從哪裡上樓?」

 

我發誓,下次要是你問我這個問題,我會這麼回答:

「是這樣的,您現在必須拖著您的行李,出了飯店大門之後往左手邊走,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會碰到一個公園,那就是林森公園了。林森公園靠近欣欣秀泰那邊有一個看起來像日本神社的牌子,您仔細看看,下面有一個蓋子,您這樣是掀不起來的,您要像日本人拜佛一樣,站在神社的牌子下面拍手擊掌,下面的暗門就會自動打開。暗門打開之後,您要拾級而下,下到沒有台階了,您就會看到前面有個長廊,往前面大概直走10米,就會看到前面有一條叉路:往右邊的有光,但是您千萬不要走有光的那一條,因為你會被吸走;請走比較暗的那一條。走差不多在20米,您就會在看到樓梯,爬大概20級,您就又會看到一扇鐵門,麻煩您這次用您的手機登入我們飯店的Wifi,哪!您的房卡上有密碼,登入之後會出現一組QR Code,拿那個QR Code去刷門上面的紅外線槍,門就會開了。門一打開之後,您會被一陣風吸進去,請您不用擔心,因為這是本飯店專門設計的負壓設計,可以隔絕外界的髒空氣,以確保您入住的時候百毒不侵。你只要放鬆跟著風一直走(基本上風很強,風會推著你走)走到底您就會看到我們的客房電梯了。」

 

(以上純粹是煩悶的櫃檯員的幻想,事實上您只需要轉身,就會看到美麗的客用電梯了!)

 

到底「怎麼上樓」是問哪樁呀~電梯就長在那裡啊!眼睛打開吧!

 

基本上現在很多格局方正的飯店,不太會讓客人有錯綜複雜的迷路的感覺了,

像本飯店只有狹長形的長方形格局,了不起就是走廊左邊和右邊而已,真的不需要導航。

但是我後來想了一想,除去那種度假型酒店那種一間房就是一棟獨院的Villa的酒店之外

市區飯店真的會讓我迷路的,就是天津利順德酒店了。

 

螢幕快照 2014-12-17 上午1.08.10.png

就是他呀!很美對不對。圖片不是我照的(呵),來源出自維基百科,我的照相功力沒那麼好。

 

天津利順德酒店我去住過兩次,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殖民地風格的酒店

事實上,天津利順德飯店也的確「非常老」

他老到什麼程度呢?他在清朝同治二年(1863年)就興建了,

還被中國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注意是全國,不是省級,不是市級噢)

當年清末有很多重要外交協約都在這裡簽署

全中國第一台電梯、第一座電話、第一盞燈

都在這一間飯店裡開始使用

聽到這裡我都肅然起敬起來了。

按這裡看天津利順德酒店的歷史(連結維基百科)

 

至於為什麼這是一間會令人迷路的飯店...........

ㄜ ,(是不是因為歷史悠久鬼魂太多,導致鬼打牆啊?)

我想是因為這間飯店的老樓歷經幾次的重建與翻修

古老的外觀及格局目前都原汁原味地保存

所以導致內部裝修會有迴廊、迴旋樓梯、樓梯玄關、高低連結迴廊等等的奇怪配置

真的當初還好Check in後金鑰匙的先生帶著我一路上房間去

我才不至於迷路

(不過要出門,還有出門後回房就又迷路了)

 

首先,這是你Check in的大廳,這個大廳是在新樓的一側,

像是我指定住老樓的,就得繞一段路了

IMG_8307.JPG  IMG_8301.JPG

讓我們站在Reception Desk前回眸一下身後美麗而典雅的大廳吧

IMG_8300.jpgIMG_8342.JPG

接著,金鑰匙帶著我穿越上面是玻璃罩頂的大廳下午茶區,還有輕輕的現場鋼琴伴奏歡迎著你

IMG_8299.jpg

穿過壯觀的溫室下午茶區之後,是個長廊

 IMG_8297.jpg    

長廊的盡頭又是一個懸掛著兩幅巨大書法作品的大玄關(我還在一樓喔)

IMG_8296.JPG              

穿過這個書法玄關之後,金鑰匙拐了一個彎,他說這裡才是利順德最開始的「大堂」(Lobby)

IMG_8320.jpg  

他說當年辦好手續的貴賓可以在這裡坐著休息,Bell會走樓梯幫他們把行李「革蹬革蹬」地將行李搬上樓

但是我們今天不必走樓梯,咱們走電梯行了

所以在繞了個彎

IMG_8349.jpg  

「歐不,我們不是坐這一台電梯,這台電梯現在是歷史文物了,坐不得。不過您如果想知道,我們現在還定期在保養,這電梯現在還能正常運作。」

於是我們去做現代的電梯。電梯好不容易到了我住的樓層

一出電梯門,是個擺著鮮果的小電梯玄關(水果可以吃噢!)

IMG_8285.JPG  

接下來稍微困難一點,出了電梯玄關竟然是一個有三階樓梯高低差的小迴旋

IMG_8290.jpg  

小迴旋的拱門踏出去之後,前面右轉

嘩啷,這裡才是客房拉!

IMG_8348    

 

第一次住利順德只待了一晚,

還沒搞得清楚怎麼進怎麼出呢,就要退房了

於是我後來再找了個機會住進去

可總算摸熟了這充滿歷史況味的利順德老樓

走在這孫中山、梅蘭芳、卓别林、胡佛都可能踩過的木頭地板

唧唧呀呀的,

不知道磨出了多少歷史的回憶

不知道承載了多少歷史的重量

 

賽咪我,特喜歡這種味道。

IMG_9209.JPG  

這張才是我照的天津利順德酒店,白天的景色。

那個方方正正最高的那個磚塔樓,裡面就放著中國第一台由「奧的斯公司」安裝的電梯。

當年孫中山拉、梅蘭芳拉、卓别林拉、班禪拉....等等的政商名流

都得從那底下辦理Check in,然後乘著那台,運轉起來不知道什麼滋味的奧的斯電梯上樓

密談著中國我們已經知道的已經變成歷史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