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住宿文章等了很久都還沒有寫出來

因為很少有一家酒店有這麼重的政治敏感味。

呵呵,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北京萊佛士酒店-- Raffles Beijing Hotel 。

萊佛士大門  

 

說到這個新加坡發跡的萊佛士酒店管理集團,

算不上是個很大的全球連鎖酒店

但是如果提到「新加坡司令」這個調酒的名字,就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新加坡的萊佛士酒店(也就是龍頭)就是當年創造這名酒「新加坡司令」的發源酒店。

而新加坡的萊佛士酒店---ㄜ ~房價太貴了,當年去新加坡的時候只小小逛了一下一樓的購物廊

住是住不起啦。(我這樣講,有人要來贊助我嗎?)

 

之前在規劃北京的行程的時候,我老早就把這個北京萊佛士酒店放在我的口袋酒店名單當中,

後來當然還是雀屏中選了,

理由當然不外乎是他在北京的獨特地理地位囉!

 

中國是個很奇妙的國家,奇妙到這個國家有這麼大的領土面積,

而國家硬是把它的發展重心放在幾個城市身上:北京、上海、廣州....。

這麼龐大的中國勞動人口中,想當然爾的,大多數都想到大城市來打拼一番事業,想來發個財,

所以以北京為首(當然,誰叫它是首都呢?),就出現了一個叫做「北漂」的名詞。

意即「向北京漂流」的意思。

更深的社會背景我就不多做介紹了,

但是這些北漂族或是到一線大城打工的勞動人口,就把這些城市擠啊擠啊~擠到本來的腹地都乘載不了了,

只得往外面擴張,

所以我們看廣義北京的地圖: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上午1.11.30  

看到地圖,北京週邊的公路一圈一圈地向外擴張,並一圈一圈地將北京城包圍起來

這就是人稱所謂的「五環」

我用數字將1~5環標示了出來

最原始的清朝的北京城(就是皇城、內城、加外城),只有地圖上的1環的範圍,也就是正中心剛好寫著「北京」那兩個字的位置包圍起來的樣子,也差不多像個「凸」字

後來嘛~一直擴張擴張擴到五環去了,這五環加起來的面積,我把台灣地圖給拉過來重疊,差不多就是北北基+桃園+新竹一半那麼大。

我還沒把後來京津城鐵通車之後一日生活圈的天津加進去

那麼範圍會更大。

 

提了這麼多做什麼呢?

廣義北京城這麼大,北京又是中國主力發展的城市

五星級飯店滿滿是,Trip Advisor上找北京的住宿,如果不做星級縮小範圍搜尋的話

竟然可以出現高達182頁的結果!如果每頁有20家飯店,就有近4000家「登錄在案」的飯店

之前我也想過要住香格里拉、或多花點錢去住費爾蒙之類的豪華酒店

但是發現其實都不甚方便.......

 

基於賽咪這次去北京旅行的目的,主要是參觀北京故宮博物院,

那麼我說什麼都是找離皇城最近的飯店住

挑來挑去,當然是挑在一環以內;而一環以內又有這麼多飯店,當然是北京萊佛士中選囉!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上午2.03.39  

北京萊佛士酒店還真是佔盡地利之便啊!

左邊不遠處就是故宮博物院(步行距離大概500米)

IMG_7922_2.jpg 

(圖是我從飯店步行到故宮的路上照的)

右邊則離王府井更近了(200米)

飯店前方就是地鐵一號線的王府井站

而飯店正前方那一條就是大名鼎鼎,大概是中國最有名的一條路「長安街」了

 

接下來賽咪來談談一些歷史。

ㄜ ,這個紫禁城的部分我就先跳過了,紫禁城太大,要講起來太多,我也不是來談紫禁城的,本文先略過不講。

我來聊聊飯店前面這一條「長安街」

長安街在中國被視為頭等重要的「天字第一路」,這又為什麼呢????

據資料記載,這條長安街是和紫禁城一起興建的,也就是在明朝永樂年間就存在的一條馬路

而長安街其實也是當初永樂皇帝決定遷都而總體通盤規劃北京城時,就一併被列入營造計劃一部份的一條東西向的馬路

在明朝當年,它叫做「天街」。

很多人應該都知道北京城有一條南北中軸線(經線);而長安大街,基本上是東西向的緯線

從天安門算起,向東稱為「東長安街」,向西稱為「西長安街」。

而這條長安街又有另外一個響當當的名字「百里長街」

據我查資料的結果,2013年,當局決定將此街再往西邊延長一小段(6公里多),使其總長度增長為106.8公里。

所以這條路還真的名符其實地達到「百里長」,而不是中文文學裡那種虛設的稱呼

(我的媽呀~台灣哪一條「街」有這麼長啊?!)

我還沒提到寬度。

長安街的寬度可達到120米這麼寬。想當然耳,這一段當然是在天安門前囉!

所以中國十一國慶日閱兵典禮,那浩浩蕩蕩的解放軍

都是從這條街上踩踏而過。

螢幕快照 2015-04-23 上午2.45.45  

當然拉,這條大馬路這麼重要的話

你可能看得到強國人民在這條路上便溺、橫越馬路......嗎?

完、全、不、可、能。

這條路,特別在天安門廣場前這一段,除了有嚴格的交通管制之外

找不到斑馬線(請看上圖,有斑馬線嗎?)

所以強國民眾不可能直接闖過去。

你說強國民眾哪能管得了?偏偏在這裡就管得了

這一段的長安大街可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而且能站在這一段長安街上的警力身高、長相都挑過的,我有問過飯店人員喔!)

在天安門前方週邊的警力(甚多武警)都是配武器在身上的。

想橫越中國的天字第一街?請便,我看您有幾條命。

我記得我要出發到北京前一個月,北京出了一條新聞,好像有抗議分子開車撞了天安門廣場前的護欄,造成不小的騷動;

不過這則新聞也就僅止于此了,在當局強大的言論自由控管之下

能告訴你「天安門廣場前發生一起車禍事故」,已經是讓民眾知道太多了

再讓你知道更多,他們就得把你「河蟹」掉的............

 

就在這麼多歷史和地理因素的加成下,

北京萊佛士酒店除了是一個頂級的商務飯店之外,還給包上了一件厚重的政治的罩衫

當清末民初政府還沒搬離紫禁城的時候,

北京萊佛士酒店就已經接待過很多重要的政治人物,例如孫中山、蔣中正,乃至周恩來等等;

更不用說現在中共的政治中心「中南海」離北京萊佛士酒店也是很近

可以說「中南海」附近最近的豪華頂級酒店,自然非他莫屬。

一旦北京需要接待世界各國的高官元首,我想應該還是會以北京萊佛士酒店為下榻的首選飯店。

 

 

其實我還是很好奇中國國慶那一段時間,各國元首和外交官訪京

這一條長安大街實施全天候交通控管

這個萊佛士酒店到底是暫時歇業呢?還是都被政府給包下來了?

我想我還是不要問太多好了,不然在這個政治敏感的國土上,我是不是就像一顆灰塵一樣,一彈就不見了............

 

下一篇我們再進入北京萊佛士酒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