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環保意識抬頭,現在也越來越多所謂「環保旅店」興起,

大家大概稍微猜一下,都可以猜得出來飯店裡最不環保的部門大概就是房務部

(靠腰~我這樣講會不會被房務部的人打)

不過這不是因為房務部不懂得環保,而是因為打掃一間被住過的房間,必須丟棄非常大量的備品。

想想看,難道你希望你住的房間拖鞋是前一組房客穿過的、毛巾沒濕就不換、枕頭沒躺過也不換嗎、牙刷用蒸汽蒸過就給下一個房客用?

我想就算今天一晚房價只要五百,我都不希望我腳上踩的是前一個香港腳客人穿過的拖鞋,毛巾沒乾但是難講他用剛挖過鼻屎的手摸過它......是吧?

所以這些林林總總備品就會變成房務部和一間飯店的「必須之惡」

該丟的該換的都要丟要換

造成每天有很多資源的大量浪費..........

 

超級不環保

 

 

未來看看有沒有機會讓我去採訪標榜自己是「環保旅店」的業者,

我倒要看看他們的房務部能如何環保。

 

好吧,言歸正傳。今天來談談每間飯店都會在洗手台上放的那塊小小的肥皂。

IMG_0439.JPG  

(西安威斯汀酒店肥皂)

IMG_3495  

(台北大倉久和菁英客房)

IMG_2326.JPG  

(台北大倉久和- 大倉菁英客房以上)

IMG_1787.JPG  

(天津英迪格)

IMG_2699.JPG  

(台中紅點文旅)

IMG_3043.JPG  

(曼谷聖瑞吉)

 

哈~稍微帶了一下曾出現在賽咪部落格裡各飯店的肥皂

這些肥皂呢,有的飯店放一塊、有的飯店放兩塊不等

這些肥皂多半會有以下的後果:

1. 沒有被用過。基本上如果肥皂連包裝開都沒開過,飯店的房務部就不會更換了,我想下一組入住的客人也不太會發現(介意?)沒開過封的肥皂沒有被換成全新的。不過讀者如果真的很介意這種事情,入住之「提前」跟飯店聊一下,告訴他們你介意不會換新的東西有哪些,務必在你入住的時候換新,這個在飯店方是可以接受的。

 

2. 被用過。這邊的「被用過」不討論被用成什麼樣子,基本上只要是被拆開來,就算只是拿來把玩一下,退房之後房務員都會換一塊新的,不會把它包一包再塞回去(因為他沒有時間去包,放一塊新的還比較快)。

 

3. 被.....帶走。這應該是肥皂最美的下場,因為你欣賞他才會帶走,想必您會帶回家好好地用它。

 

但是肥皂這種東西很尷尬。

我們平常正常在家裡使用,一塊肥皂就能用超級久了,更不用說飯店了。你會住在飯店多久?一天?兩天?一個禮拜?一個月?

就算你住了一個月,天天使用肥皂,我想才有可能把一塊肥皂從開封美美的狀態,洗到殆盡。

 

那麼那種只被搓過一次、兩次、十次還看得出來是一整塊肥皂的肥皂下場如何呢?

 

A. 流落員工廁所,讓員工洗手用。但是如果以一個只有100個客房、每個房間只放一塊肥皂、退房的房間30間中有15間用過肥皂,那麼每天就有15塊肥皂會被放在員工廁所。如果這個飯店100間房,差不多會有150名員工,乍看之下10個人洗一塊肥皂是嗎?但是「每天」都有15塊肥皂被收到員工廁所,而且一塊肥皂每天勤奮地洗還差不多要一個月才用得完.....你就知道這肥皂無論如何都用不完了。

 

B. 讓員工帶回家。如果公司政策允許讓員工帶回家,還是會有人想帶回家的。不過如A點說的,就算「每個人」都帶回家好了,也是用不完的肥皂。

 

C. 捐助慈善機構。這個我覺得是最有社會責任的一種做法,不過我目前還沒看過有哪一家飯店願意自己花運輸成本,只是為了把肥皂運去給慈善機構的。如果有,麻煩回帖打我臉,告訴我您在哪裡服務,我應該會列入賽咪住宿許願文的清單第一名。

 

今天賽咪想出了一個還不錯的方法,教各位同業一起來「消耗」這些肥皂,而且百利無一害~

 

首先,跟房務部要用過的客房肥皂,通常他們會很願意給你。

IMG_6295  

(腰壽,好多!)

 

接著去找一塊磨菜板,就是刨小黃瓜絲或是磨薑蒜那種雹刀板,刀齒越小越好,因為可以刨的細一點。

IMG_6293 IMG_6294  

(如圖,一塊25元。因為賽咪家裡不煮飯,所以只好去買新的)

 

接下來,確保你的肥皂是乾的。如果是客人用過的,被房務員收出來的通常會有點濕濕的,

找個報紙,或是我拿餅乾盒蓋,反正找個陰涼的地方把肥皂晾乾

IMG_6306  

(我放在廁所,這樣廁所還會香香的呢!!!)

 

等到晾乾了,我們就可以來

 

 

IMG_6296  

 

對拉!就是這樣磨肥皂!

小心,濕濕的肥皂磨不出東西來喔!

我們今天要來做的就是「肥皂粉」拉!!!

(上圖的肥皂就濕濕的,所以磨不出東西)

IMG_6298  

乾的肥皂才能磨出漂亮的肥皂粉來。

而且因為摩擦生熱,所以越磨粉會越漂亮

 

IMG_6299  

就是像這樣一直磨一直磨

因為不用花太多大腦,所以如果同業下了班想要瘦手臂,可以一邊看連續劇一邊磨,因為磨了手會酸啦!

啊如果上班瘋子太多,就拿來當發洩啊!

 

IMG_6302  

湯啷!

我是拿一個空的一匙靈盒子裝我的肥皂粉的,這是肥皂磨成粉後的樣子。

要不是肥皂有香味,我會以為這是奶粉呢~~~~

而且跟市售的洗衣粉一樣啊!

IMG_6301  

磨一顆肥皂差不多就是這個量了!

 

IMG_6305  

磨兩顆,勺子的柄都被淹沒了。

現在才知道原來洗衣粉還滿好賺的,竟然兩顆肥皂就能磨出這樣的量!

 

ㄟ ~很抱歉賽咪沒力氣繼續磨第三顆~第N顆,因為手真的很酸啦!!!

 

 

然後,如果手大的人,磨到最後肥皂剩得很小顆,拿不住,沒辦法磨了怎麼辦?

IMG_6304  

(像這麼小)

.............

當然是拿來洗手啊,傻了你!

剩下這麼一小球,大概洗個兩次就消化掉了吧!

這樣去消耗肥皂,一點也不浪費,而且也環保,還可以幫助房務部減輕一點倉儲壓力...........

何樂而不為?

這樣磨完之後,

我的洗衣粉就有著落啦!

以後幹嘛還買洗衣粉!?

 

這粉也不一定要拿來洗衣,

有的時候地板髒髒的,也可以泡一點肥皂水來擦,

畢竟肥皂粉要化開,要比一整塊的肥皂簡單!

 

 

但是啊,本文僅限飯店同業,拿得到飯店廢肥皂的同業來分享喔~

住客麻煩就不要跟房務員要一大堆「新」肥皂帶回家磨粉!因為這樣就失去環保的意義了,我們是拿「用過的」肥皂來再生的~~~~

 

總結好處:

1. 看電視一邊磨肥皂,不無聊之外,還可以預防手去拿東西吃,可以減肥!

2. 環保,把沒有用的肥皂再製成可用的肥皂粉。

3. 肥皂粉是清潔的好工具。可以洗衣、洗地、刷馬桶、洗車.......還可以洗手!(本來就是拿來洗手洗澡的)

4. 省錢。以後就不用買清潔劑了~

5. 除臭。把肥皂晾乾的時候就已經很香了,如果鞋櫃臭臭的,也可以丟幾塊肥皂在鞋櫃裡,等除臭完之後再來磨粉。

6. 不用特別買器具。如果家裡已經有刨刀的,不介意就直接拿來用,刨完將殘皂洗淨就好了,等於順便洗了刨刀。

 

 

 

賽咪以後會多想點生活知識+來放在部落格上的~~~

 

 

2015/6/27新增肥皂粉試用心得

 

IMG_6311  

手都磨酸了,到底飯店廢肥皂磨成粉之後,洗衣服效果如何?!

賽咪今天趁著去健身房回來,就立馬把我的汗臭運動服換下來,用磨出來的肥皂粉泡著看看。

畢竟是肥皂,雖然粉磨的算滿細的,但是跟市售洗衣粉還是有差。

差別在溶解度上,市售洗衣粉通常一遇水就立馬溶開了;而肥皂粉的話遇了水還是沉在底下。

不過稍微用手揉搓一下就化開啦!

 

上圖賽咪只泡了兩件衣服,但是我大概用了「半匙」一匙靈的勺子那麼多的量(ㄟ~如果不知一匙靈勺子多大的話,文中的圖片有噢!)

如果換成洗衣粉,這麼大量大概都可以洗半桶衣服了。

不過為了實驗效果起見,我就給他撒了重本(哪來的成本?!免費啊!多放一點也沒關係!)

揉搓之後水會呈現白色不太透明

不過味道就是肥皂的香氣拉!

 

重點是,又被我發現一個好處啦!

以往我用洗衣粉的話,因為洗衣粉鹼性太強了,所以揉搓衣物的過程會傷手,事後手滑滑的不太好洗掉;

但是用肥皂的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啊!

搓完之後用清水洗一下手,很快就乾淨了。而且還不用再次抹肥皂~(因為你剛剛就在肥皂水裡洗過了呀)

算是一舉數得喲!

 

飯店同業或是家裡囤積一大堆肥皂沒有用的讀者們,歡迎試試這個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