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咪要來談談那些會讓飯店困擾的事兒。

這些事兒呢,你做起來或許無心,但是會造成我們的困擾;

您沒有生氣,我們也沒說您生氣,這麼做也不算是奧客或刁難,其實也都在我們正常的工作範圍內,

但是,您做這些事,我們會覺得很困擾。

今天先來聊聊什麼事情會讓櫃檯很困擾。

U381P4T8D3365088F107DT20110930104256.jpg 


A. 臨時說要多住一天。

這個在飯店的術語上,叫做「續住」。

飯店是個很奇怪的商業場所,我們喜歡客人「先預訂」,不管是訂房間還是餐廳先訂位,反正我們都希望客人先訂好了再說,

餐廳不用說,畢竟食材是成本,如果能事先就知道某日來客量有多少,就可以先預先估算食材,以減低吃不完的食材耗損率;

而客房的部分,我們也常常會有房間排期修繕、特殊指定之類的安排,如果當場訂房入住(我們叫做「 Walk in」)或是做一些臨時的變更,都會打亂這些安排。

這種臨時變更最令我們困擾的,莫過於臨時打電話來說「我想多住一天喔!」

如果當天住房狀況還好,房間還很多的時候,當然可以輕鬆讓您「續住」,畢竟您多貢獻一天晚上的房費,獎金或多或少會進入我們的口袋裡,任誰都不會跟錢過不去;

但是當很客滿的時候、或是當天有很重要的團體入住、還是當天您的房間剛好排程修繕,你的房間剛好就是這堆房間之一,

就會造成櫃檯的困擾。

好一點的櫃檯會想盡辦法讓客人以「不動」為原則,讓已經住在該房間的您,繼續住在那房間裡,我們在櫃檯裡面要因此大動房況;

不好的櫃檯就直接跟您說,「很抱歉,今天沒辦法讓您繼續住在這間房間,要續住的話要讓您換房了。」

我也知道有的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或許您會議時程要多留一天,還是您實在太愛這家飯店而想多住一晚,

我們其實都很歡迎,但是麻煩,有辦法的話提前告訴我們好嗎?提前一天也好啊(我可不是指提前十分鐘講........)


B. 忘記退房。

這可不是說笑的,你以為怎麼可能會自己住到哪一天要走都不知道?!

還真的就是會有這種人。

有些是因為客人的房間不是他自己訂的,比如是公司代訂或朋友代訂,幫忙訂的人把退房的日期訂得跟實際住著的人不一樣;

長住客(我是說那種一住住一兩個月或以上的人,有些客人跑來櫃檯說「我住五個晚上,是『長住客』」--這在我們的觀念裡還很短喔)忘記自己哪時要退房;

住宿期間內變動太大,這通常發生在公司訂房的狀況,一下子說會議要下禮拜一結束,改成下週三,又改成週五.....搞得自己霧煞煞;

時差問題,有些跨時區旅行的客人,常常會忘記「換日」這個自然地理現象,導致於他手錶裡的日期還停留在昨天,他就會以為是「明天」才要退房........

諸如此類。

不管飯店退房時間是中午十二點或是午前十一點,反正時間到了不見人到櫃檯來退房,櫃檯就會啟動一個叫做「催房」的機制--開始打電話到您的房間,委婉地告訴您退房時間到了;

萬一房間裡面沒有人接電話,就會有主管拿萬用房卡到您的房間開門看一下人是死是活............

有些「忘記退房」的狀況是,他在訂房時早就把房費給繳清了,他也自覺沒有什麼館內消費,他就趁櫃檯一陣忙亂的時候拿著行李落跑了,如果沒有帳就罷了,萬一有帳的話,櫃檯又要開始追「跑單」的工作,其實真的挺困擾的;

另一種「忘記退房」就真的是純粹像上面講的那樣,「忘了」今天該退房,所以房間也沒整理,行李都沒打包,就一如往常地進行他的日常工作,留了一個「有住人」的房間在那裡---這種狀況如果當天還有房間也就罷了,櫃檯就會像上述A的方式一樣,瘋狂找一間房間讓本來排在你的房間後面的客人給著別的房去,好讓你的家當還能繼續放著,你回來還能繼續住那個房間,最慘的是櫃檯還聯絡不到客人,只能苦等客人回飯店........(這種狀況還是有辦法解決,但是我不~告~訴~你~~~~!)


C. 多段連續訂房。

如果你太愛一家飯店,我相信你會不斷地選擇這家飯店,真是十分感謝您。

這種多段訂房的,我們稱之「call」--這跟打電話無關,比如客人第一段的訂房是12/10~12/12,12/18又再度回來入住~12/20,那麼12/10那一段我們叫做「first call」,18號的叫做「 second call」....以此類推。

但有些客人很奇怪,可能是當初在規劃行程的時候變動太大,本來只訂了12/10~12/12兩個晚上,後來可能發現台北值得再多待兩天,所以再多訂了12/12~12/14的,後來可能發現又能幹嘛了,就再訂了12/14~12/16.......等等,每一段都接在一起。

這種多段連續訂房,賽咪碰過最誇張的,總共有五段,每一段(Call)就只有一晚,所以加起來夯不啷噹也才住了五個晚上而已,卻分開訂了五段房。

對於這個客戶來說,他覺得「反正我從頭到尾加起來就是12/10入住,12/15退房,有差嗎?!」

有差,絕對有差。

會發生這種多段連續訂房的,大多都是網路平台訂房發生(如Agoda、Expedia之類的),你覺得你房間訂好了,但是網路訂房平台上的房型或是套裝沒看清楚(沒看懂)而隨便亂訂,

結果第一天訂的是豪華客房,第二天訂的是一般客房,第三天訂的不含早餐,第四天變成雙床房(Twin),第五天又訂到行政套房.......

你覺得飯店訂房組有義務提前告訴你你的訂房狀況有點複雜?我可以告訴你訂房組不會事先聯絡你這事(有興趣可以參考「網路訂房也別忘了確認」一文)

你覺得到了現場,櫃檯有義務幫你把每一段訂房都調整在同一個房間?如果你訂到的單都是同樣的房型也就罷了,但是如果像我舉的例子,每段都不一樣........你能指望櫃檯幫你升等到天天都住套房?那還真的是慈善事業來著..........

我還別提就算您訂到的是同一種房型、同一種套裝,櫃檯還很佛心地讓您每天都「原房續住」(又是我們的術語),我們還是要在電腦上面做一些換訂單的作業,實在也滿困擾的........

如果事先沒有把訂房規劃好,或是訂好了又懶得打電話跟飯店確認,而導致一些麻煩狀況發生,我只能說再怎麼麻煩還是麻煩到您自己。


D. 保密住宿。

飯店業為了維護住宿者的隱私,有一種保密機制。

當然,如果您入住到一個稍微有點規模的飯店,飯店基本上不會對您不認識的人透露您的個人資料,或是住宿資訊,這是我們從業人員的專業操守之一,您大可放心;

我們另外還有一種保密措施,比如您是藝人、名人、有不可告人秘密之人,您可以在辦理入住時(甚至是還沒入住時)就告知「請不要告訴任何人我住在這裡」。

當您說出了這句通關密語,我們就會啟動這項保密措施(飯店術語叫做Inco,如果想知道這詞是什麼意思,可以私訊我),而這保密措施分成好多不同等級,其實我們可以為您客製化的:

有些名人根本不會用他的本名訂房,會隨便用一個林黛玉、賈寶玉之類的名字訂房,比如國會議員喜歡用助理的名字訂房、藝人會用他經紀人的名字訂房......

有些人會說我只要對我的太太/先生保密,如果他們打電話來一律不准告訴他我曾經出現在這裡;

有些人會希望飯店否認他住在這裡(對任何人都是,親朋好友、老闆、同事、家人.......);

有些人嚴格到連飯店的人都不准碰他的房間,連電話都別想打進去,除非他找我們。

通常這種事情不會太令人困擾,困擾的是,有些人不知道如果你要求飯店幫你保密,飯店就真的會滴水不漏地幫你保密,客人自己不清楚,還入住之後找了一堆朋友來聊天--

於是朋友甲到了飯店櫃檯問:「我要找住在1907的陳世美」

櫃檯:「不好意思,我們館內沒有住您要找的陳世美先生」

甲:「怎麼可能?他說他住這裡!」

櫃檯:「沒有,真的很抱歉」

後來搞定了朋友甲之後,還有朋友乙、朋友丙、丁、戊、己、庚、辛...........

這實在很讓櫃檯困擾。


E. 私下換房。

其實台灣的交通部觀光局是有明令旅宿業者必須確實登記「每一位」投宿者的身份資料備考,但是很多飯店多是為了方便,或是不願意得罪客人而沒有落實這項規定。

飯店,說實在的,也沒啥必要管你這間房間誰跟誰住,「我訂的房間,用我的證件登記就好啦!還要要我老婆/老公/小孩的幹嘛?」哎呀~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這種困擾比較常發生在多間房間訂房的狀況,比如訂房量三、四間,甚至是一個團體。

日前賽咪就接待過這樣的一個團體,間數其實也還好,大概就七八間左右之數,每個房間都著大概兩位,但是入住時跟他們要證件登記每個人的名字和資料就被刁難,不過後來還是順利要到每個人的資料,我們也確實登記在我們的系統中。

結果這七八間的客人自己私下換了房間。

你說這樣有什麼關係?反正都是朋友/家人,大家互相住來住去有差嗎??

我說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有一天這組客人的其中一位來櫃檯,請我們幫忙撥電話給他這一團的一個朋友,假設叫做「唐明皇」好了,但是他忘記唐明皇先生住在哪一號房,於是櫃檯幫他查了之後撥電話到房內,接起來的是秦始皇。秦始皇說唐明皇不住在這一間,具體唐明皇住哪一間他也不清楚,櫃檯這才知道他們自己換了房間。結果客人要我們一間一間幫他問唐明皇住在哪一間,這倒是花了不少時間。(想想,七八間房間,接起來的有元世祖、周武王、宋太宗.....我就是找不到唐明皇啊!)

還有,房間東西掉了。自己當初信誓旦旦地說都是自己家人住,換著住有什麼關係?後來東西掉了,元世祖說他事實上住的是708號房,但是我們電腦上登記的是703號房,元世祖和漢武帝一起住,但是漢武帝說他住另一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如果要找到掉了的東西,更是要花很多時間。

是的,您覺得大家都是好朋友、是家人,換著住有什麼關係呢?很有關係,而且也很讓我們困擾。


F. 訂房者誰?

跟上面的自己換房有差不多異曲同工之妙。這通常發生在別人幫忙訂房的時候會發生的狀況。

有的時候訂房的人很乾脆,在訂房的時候隨便押了一個名字就算訂了房,也沒告訴訂房人員這個房間其實是訂給別人住的,然後訂房者又沒有把訂房確認書轉給實際會來入住的人。

等到真的要check in的那天..........

客:「我有訂房。」

櫃:「請問一下訂房的名字是?」

客:「朱元璋」(並掏出證件)

櫃:(查老半天)「不好意思,沒有用『朱元璋』先生名字訂的房間誒」

客:「那試試看我朋友的名字『李世民』呢?」

櫃:「很不好意思,也沒有」

客:「要不試試看公司的名字好了,有沒有一個『大明朝股份有限公司』的訂房?只有一間,大床的,住到後天Check out??」

如此這般套了老半天,多少光陰歲月都過了啊~~~~



目前是賽咪整理出來,不能算是客訴,客人也不算是奧客,櫃檯也不算服務怠慢的幾個困擾。

如果您有機會入住飯店,不管是商務目的或是休閒目的,

可以檢視一下您的行為是否造成別人的困擾了呢?或許您不覺得這是個困擾,飯店人員也的確該站在服務的角度來體諒客人,

但是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就在這種誤會中產生了。

而同業們,還有沒有什麼您碰過的困擾呢?可以在下面回帖,賽咪整理整理,搞不好還可以再寫個二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