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咪今天要來分享分享羅馬和米蘭這兩個義大利最大的城市的地鐵。

我想我日後若把義大利之旅的行程都寫完了,應該會來寫一篇有關義大利讓我「最愛和最驚」篇;而地鐵這檔子事絕對登得上「最驚」的一則。

 

狹小陰暗的羅馬地鐵月台

IMG_0639.JPG

尖峰時間人也是很多的,而且月台邊又沒有加裝隔門,實在是很擔心掉下去

IMG_0638.JPG

這張照片真是將地鐵的髒亂表達得很清楚。垃圾一堆的鐵道、佈滿口香糖渣的導盲磚、地上莫名其妙一灘爛布........?

IMG_0637.JPG

在義大利只要有白色的空間,一定被塗鴉黨塗得五彩繽紛.....(有的時候連透明玻璃都遭殃了)

IMG_0635.JPG

 

第一次踏上歐洲土地的賽咪,這可就那了悶了。畢竟義大利怎麼說也是個已開發國家,地鐵系統也比台灣早上很久,怎麼這地鐵............

(所以說台灣的捷運上面禁止飲食,在環境維護上我簡直想給100分!)

 

米蘭地鐵,明顯就比羅馬明亮、乾淨。但是感覺上也還是暗......不知道到底是配色上還是?

IMG_8544.JPG

IMG_8553.JPG

義大利到底也是個時尚的國家、也是個精密汽車工業的國家,怎麼時裝和跑車都可以幹得這麼漂亮,但地鐵這部分卻.......?

羅馬地鐵的車站體。這是進出站的走道........(明明日本的地鐵有些也要走很長一段才能到站內,但是日本的地鐵怎樣都不會這麼........憋屈感)

IMG_0617.JPG

本來就已經治安不好的義大利,如果是你,你敢在這種狀況下趕末班車嗎?下圖可是下午的時候照的,還不是末班車喔~

IMG_0619.JPG

羅馬連日下雨,站內積水,卻是這樣一敗塗地的景象,似乎也沒有工程或清潔人員來處理一下.......(這在捷運,漏水早就被抹乾淨了)

IMG_0620.JPG

米蘭地鐵的走道。明顯很明亮、路牌指示也很清楚

IMG_8547.JPG

IMG_8550.JPG

IMG_8551.JPG

 

接下來,承上面提到的治安問題。

賽咪在出發前基本上什麼都不怕、什麼也都沒準備,唯一擔心的就是義大利這惡名昭彰的治安問題。

這還真的不需要多爬文,因為賽咪爸在我國中時代,將近20年前(偷偷透露自己年紀)去義大利進貨的時候,就發生行李箱整個在眼皮底下被摸走的事情。

 

插個花,賽咪爸的故事:

當年賽咪爸自己到義大利旅遊,順便進貨回台灣賣。他有個認識的住在義大利的朋友算是地陪,不但是幫忙帶著跑來跑去,還順便充當翻譯(我爸那個人是只會講英文字母26個字的那種)

有一天兩人坐在火車站附近的咖啡店喝咖啡歇腳時,我爸把一咖專門拿來帶樣本的行李箱(有點類似Rimowa金屬硬殼那種),而且至少32寸以上,非常大,放在椅子底下,夾在兩腿中間。然後他和地陪朋友兩人面對面坐著聊天。

等到聊完了,我爸起身準備離開時,才發現那一卡大的不得了的行李箱竟然不翼而飛............

搞了半天,原來是扒手趁兩人聊天聊得興起時,就從我爸和他朋友一共四隻眼睛眼皮子底下,將我爸的大號行李箱給從椅子後面神不知鬼不覺地拖走了。

如此明目張膽!!

 

目前賽咪爬了其他義大利旅遊前輩的文,我總結了大概會有以下幾種狀況會在地鐵站出現:

1. 售票機前。

IMG_0621.JPG

因為旅客最容易分心的地方,就是在售票機前了。當我們很專心地研究怎麼買票時,背在後面的包包,或是放在後口袋的皮夾,最容易被摸走。

還有,也會有「零錢黨」(這是我自己給他們取的名字),會假裝好心地協助旅客操作,然後最後會等機器找零的時候,「索取」掉下來的銅板當「服務費」(更有甚者,是直接搶了就跑)。

賽咪的確在火車站裡碰過零錢黨,我已經表明不需要他來幫我操作機器,但是他還是等在我的機器旁邊,兩眼一直盯著出票口(因為銅板跟出票口是一起的)。我看他兩眼巴巴地盯著我即將掉下來的銅板,我便一手護著出票口的玻璃門,等銅板掉下來時,我就在他眼皮底下一個一個把銅板取出,塞進自己口袋。這個舉動當然惹的零錢黨非常不開心(因為他開始用義大利文罵了好長一串),但是賽咪也不是省油的燈,你用義大利文罵我是吧?我就用中文回他「你賤,老子比你更賤!」就揚長而去................

不過話說回來,還是有正牌的服務人員會來幫忙服務,但是我似乎只在重要的火車站裡看到過這樣的穿著「Trenitalia」(義大利國鐵)背心的服務人員在幫旅客操作機器,地下鐵倒是沒看過。

(穿著國鐵背心指導旅客操作售票機的正牌員工,但是感覺上也說不上服務態度良好)

IMG_7213.JPG

 

 

2. 月台上。

IMG_0636.JPG

現代人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最常見的就是在等車的時候低頭滑手機了。這時候的戒心最弱,也最容易成為扒手下手的目標。

另外,以賽咪很早前在上海住過很久的經驗,上海地鐵1~5號線當初還沒裝設月台門時,都會有人「故意」被推下月台而導致傷亡的事件,這也被賽咪引以為鑒。

所以如果在月台等車時,如果真的要翻閱地圖或旅遊書,我都一定會緊貼著牆壁站。髒就髒吧,貼著牆壁至少不會有人從你「後面」偷襲;距離軌道也夠遠,也不至於被推落軌道。

 

3. 車上。

IMG_8555.JPG

如果搭車剛好碰到大站或是交通尖峰,人潮壅擠時,賽咪一定會把包包往前背;然後不管哪個口袋裡裝著財物,我一定把手插在那個口袋裡,能夠站在靠牆的位置最好了!理由也是一樣,至少後面沒人偷襲你。不過如果無法擠到一個靠牆的位置那也就罷了,我還是會寧可把手插在我的口袋裡,保護著我的身家財物,反正車上擠的時候,原則上也不太可能跌倒........

可是如果離峰的時候那就很有戲了。

車上人少的時候,地鐵上表演唱歌的、演戲的、拉小提琴的、手風琴的.......各式街頭藝人紛紛出籠,要說精彩也很精彩,但那也是個讓人分心的事。反正要看表演可以,我還是堅決把我口袋內的財物給保護好。有時候還會看到乞丐或傳說中的吉普賽女人帶著小孩一個車廂一個車廂地乞討........這我只有在很久以前的上海看過,後來上海世博會時,政府打擊地鐵車廂上的不法行為,此類人暫時絕跡了一下,想不到在義大利還能讓我碰見!

還有一種狀況也被賽咪碰到了。有一天賽咪坐在位子上(我在義大利也信奉「有位子就絕對不站著」的教條,不但是因為節省腿力之外,坐著還可以大幅度地將自己保衛起來,所以我就算看到老弱婦孺我都不會主動讓座),突然有個男子沿路發放小紙條,紙條大概就是1/8張A4的尺寸,上面寫著堆看不懂的義大利文。紙條端端正正地放在我的膝蓋上。還好賽咪爬過前輩的文,這類紙條上寫的不外乎「家中上有高堂下有幼子,需要救濟」云云,這時千萬不要理他,也不要主動把紙拿起來或丟掉,因為可能會被發放者逮到機會訛詐一筆。我也真的就任由那張紙條放在我膝蓋上碰也不碰,果然不久後在車廂門打開之前,發放者又沿路將每個人膝蓋上的紙條給收回了。

 

4. 查票員。

其實賽咪在義大利旅遊的時候,覺得義大利人發明的最脫褲子放屁的制度,就是「查票制」。

不知道為什麼,你規規矩矩花了錢買了票,在上車之前還得去一台「打卡機」打卡,這個叫做「開票」(或叫做「激活」。如果沒有去打卡,那麼即便你花了錢買了那張票,一樣形同廢紙,不代表任何事.............(就像信用卡剛寄給你,沒有打電話去開卡「激活」它,一樣不能用的道理)

(米蘭室內鐵路的打卡機)

IMG_9182.JPG

義大利國鐵(Trenitalia)的打卡機

IMG_7231.JPG

據說如果被查票員發現沒買票、或是有票卻未打卡(這會被視為無效票),都會被查票員當場開出逃票罰單。聽說地鐵都是40歐起跳,如果是火車,那差不多得100歐起跳了(這是根據我在當地認識的朋友說的)。

由於我生活在一個日系的鐵路環境系統中,基本上都是買票>閘門插卡驗票>閘門插卡出站。所以很不懂也很不能理解這種「打卡制」的驗票行為,所以每次廣播說列車員要來查票,我還是很害怕,因為我不知道我的車票是否正確地打了卡了~(我曾經碰過我的列車將在五分鐘後出發,然後我一直狂找打卡機,好不容易找到一台,結果竟然是壞掉的!我只好硬著頭皮不打卡衝衝看........還好沒被查到)。

而地鐵上基本上就像我們捷運一樣,進站在閘門插卡

IMG_0632.JPG

然後閘門機會喀喳一聲在卡上打上進站時間(有用的,下文說明),取票,然後閘門打開,就可以進站。

IMG_0631.JPG

在羅馬地鐵,出站不用再插卡了,直接把閘門推過去就行;而米蘭的就像我們捷運一樣,插卡,並且取卡,再推開閘門出站。

有意思的是,賽咪有一天在羅馬地鐵的出站閘門被堵住出路,被強制驗票了!

上述羅馬地鐵出站是不用再插卡的,當我正準備推閘門時,旁邊站了三個「頗壯碩」的大媽攔住我去路,叫我把票拿出來給他們看。

警覺的賽咪當下就先觀察他們是不是穿著制服的人員,很不幸地,他們穿著制服(好吧,「看起來」像制服)。

然後其中一個矮胖壯媽對我用義大利文說了一長串,所幸義大利人肢體語言之豐富,我猜出來他是說「這張票不合格!」

賽咪我當然立刻申辯,壯媽用很義大利式的英文質詢我怎樣進站的,我也如實以告(我也加上義大利人愛用的肢體語言輔助我的英文)

壯媽一臉不可置信,並和其他兩名大媽再用義大利語說了一堆什麼,最後他說我的這張票「沒有打過卡」,所以要罰錢!

賽咪這人嘛~罰錢事小,但是誣賴我事大!明明我在地鐵站裡、站外都沒看到打卡機,我也學著跟別人一樣買票>進站插卡>出站插卡,怎麼我就要「打卡」了呢?

我一直問壯媽「那我要去哪裡打卡」?她的義大利文和肢體語言我倒看不出來是什麼意思(好像是在說「反正就是『那裏』要打卡啦!」)

後來他拿著我的票,去再插了一次地鐵進站閘門,想當然爾,票被退了(因為車票我進站刷過了,當然不能再刷第二次),大媽再拿著我的票去服務台機哩瓜拉講了一堆,

最後告訴我「沒事了,你可以走了~」WTF???

我在這次查票事件之後第一次坐地鐵,我真的拿著我剛買到的車票去問服務中心「請問我要去哪裡打卡?」

服務人員說「你就進站插卡就好了啊!」「那我不用打卡?」「不用啊~去那邊進站!」

我後來也問了我當地認識的朋友這件事,他也說地鐵是不需要打卡的......於是地鐵打卡事件到目前為止,還是賽咪心中的一個謎...........................

 

 

 

好,最後賽咪來補充地鐵買票教學好了。因為賽咪爬了不少前輩的文,此類的教學已經一堆人寫過了,所以賽咪不著墨太多。

基本上地鐵不管是羅馬的還是米蘭的,買票方法都差不多。

 

1. 找到一台售票機。在義大利不管是鐵路還是地鐵,基本上97%以上都採用自動售票機,只有大站才會有人工售票。

IMG_0621.JPG

看到螢幕就點選就對了。還好,螢幕可以選擇語言,所以選擇熟悉的英文,螢幕上都會告訴你該費率是怎樣的內容。

IMG_0622.JPG

在義大利坐地鐵其實滿划算的,因為地鐵不像我們或日本是算里程計費,而是以時間計費。

舉例來說羅馬的1.5歐票內容是:100分鐘之內搭乘一次地鐵、和無限次搭乘公共汽車。

意思就是說,反正買了票,從你刷卡進地鐵站那一刻開始,就開始算100分鐘。這100分鐘之內,地鐵你高興A點到B點坐到哪裡都不管,反正出站後,地鐵的扣打就算沒了。但是只要還在100分鐘之內,都還可以繼續搭乘公共汽車。反過來,如果是買了票之後先搭公車,車上就有打卡機,那麼就要先打卡(下車不用了,之後再搭公車也不用,反正100分鐘內N次公車);之後還是可以有一次地鐵搭乘。

那麼還有7歐的24小時票(也是一樣,地鐵+公車24小時無限次)。

 

米蘭費率和羅馬費率唯二的不同點是,米蘭的1.5歐票是90分鐘,而且米蘭有地鐵分段制(我是拿我們台北公車比喻)。

羅馬地鐵營運路線比較短,所以不管哪裡做到哪裡都一樣費率,鐵路局不會虧本;但米蘭地鐵網就比較廣域,如果讓你A點坐到B點同一費率就虧大了。所以當你在售票機買票,他會跳出警告畫面,提醒你你的票只能在某範圍之內搭乘;如果要做到更遠的範圍的話,就不能買這種1.5歐的囉~

 

接下來就是投幣。羅馬的投幣孔很奇怪,是直立式的孔。

IMG_0623.JPG

把銅板放進去之後,向上推,前才會掉到機器肚子裡去.........但是這還滿有風險的:一是被惡意人士搶走風險較高,二是很容易掉到地上。我就有兩次投幣的時候掉地上過,撿不回來了.......

當然了,機器也接受紙鈔,但是注意紙鈔不能給太大面額,比如20歐以上紙鈔就不收。(螢幕會告訴你)我覺得也不要拿10歐去買票,不然找零的時候萬一被有心人士給搶走還滿倒霉的。

IMG_0625.JPG

接下來就是等機器打印你的票囉~不管羅馬還是米蘭的售票機打印車票都有點慢,找零更慢!不像我們捷運是一次就全部找零都掉出來,這邊可是「一顆、一顆」銅板慢慢掉出來,所以如果你投10元紙鈔,就得慢慢等它找錢。

另外,取票口和找零口是同一個,有個透明塑膠蓋板擋起來。老實說擋板能掀開的洞有點小,賽咪已經算手小的了,要拿錢或拿票還有點困難,所以大手大腳的歐洲人,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怎麼做到的!

(不過那些零錢黨可別小看他們,畢竟他們受過專業訓練,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快速搶到你掉下來的銅板)

IMG_0624.JPG

取票,這是你的票。像下圖的這張票就是剛買的,還沒使用過,底下就沒有打時間。

IMG_0628.JPG

下面兩張就是已經用過,有打時間的。第一張,是羅馬地鐵的24小時券,價格7歐。上面寫明了24小時之內無限次搭乘羅馬的所有交通工具(含地鐵也無限次)

IMG_2008.JPG

而這一張就是1.5歐的100分鐘票,載明地鐵僅搭乘一次,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不限次。

IMG_2009.JPG

這是背面

IMG_0629.JPG

我們再來看看米蘭的票。第一張是1.5歐的。底下我用紅線畫起來的,就是上述提到的分段點。

IMG_2010.JPG

這一張則是24小時有效的票,4.5歐~(奇怪了,比羅馬的便宜?)規則上說,此票包含了所有的市內列車都可用。

IMG_2011.JPG

米蘭和日本大城市的鐵路網很像,有公營的國鐵火車(Trenitalia)也有私營的火車(Trenor)和地鐵(ATM)。

拿離我們鄰近的日本來說明應該就很清楚。反正上面這麼寫,就代表這張票,大致涵蓋了除了Trenitalia之外的全部交通工具了。

下面這一張就是米蘭地鐵圖。

大粗線就是地鐵線,藍綠色的細線就是市內火車,灰色細線就是郊區列車。然後還注意到有一些紅色小虛線的部分,那就是地鐵的分段點了,所以通常都在很外圍的地方。

不過我們這些旅人通常要到這麼遠的地方去還滿少的,所以基本上在售票機上買票,不用擔心你還要特別補票的事。

但萬一真的需要到那麼遠的分段點之外的地方,就要額外補票。或是轉搭郊區火車(比如我去科莫湖,這日後我應該會寫一篇)也要另外買票。

記住,別抱著僥倖的心態,不然被查到票,可是會被重罰的!

米蘭地鐵圖.jpg

 

既然都看了米蘭地鐵,我們來看看髒兮兮的羅馬地鐵圖。

羅馬地鐵看起來簡單多了,事實上羅馬從1955年開始興建到現在也就A線、B線兩條線大交叉而已,一直到了最近才有了第三條C線(而且C線還很短,邊挖邊開放當中)

metroABdef.gif

為什麼一個這麼大、這麼有名的城市的地鐵從1955年開始發展了這麼久,卻只有兩條半的路線呢?(要知道北京和上海的地鐵,都在五年之內從三條「暴長」到15~N多條)

下面這一張是我從Wikipedia抓來的圖片,可以說明一切。

羅馬窪地鐵.jpg

(圖片取自Wikipedia,地鐵B線正在羅馬圓形競技場旁施工)

IMG_6578.JPG

(我找了一張我拍攝的,最接近的一個角度的照片。地鐵B線就在離2000年的歷史遺跡近乎貼在一起的距離穿了過去,綠地下大概就是地鐵路線)

 

因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啊!羅馬這個城市可是隨便怎麼挖都會挖到古蹟的地方,而義大利又是出了名重視文物保護的國家,

他們真的可以為了維護一個不小心被挖到的遺址而無限期停工,要不就是用個奇怪的角度來個路線大轉彎。

這對一個現代的城市來講,說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但在義大利,我卻看到了他們對歷史、文化的尊重。

真的,「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當義大利人努力發展他們的現在和未來時,他們仍然對他們的過去表示尊敬;沒有屋大維、奧古斯都、凱薩大帝的偉大歷史,哪來造就現代羅馬呢?

 

arrow
arrow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