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網路上已經太多部落客,而且是專業的歐洲旅行部落客寫過太多篇有關義大利國鐵(Trenitalia)的文,賽咪實在是不太想在關公面前耍大刀,不過我還是被人問了有關義大利搭火車的事情.............

那麼,賽咪就來分享分享我在義大利買票和搭乘火車的經驗好了。

 

再買票之前,一定一定要搞清楚你要去的地方有幾個火車站。而你要去的目的地(比如說你的住宿地),靠哪一個火車站比較方便。

比如羅馬,其主要火車站叫做Roma Termini

螢幕快照 2016-03-28 下午9.22.35.png

IMG_7194.JPG

比如佛羅倫斯

螢幕快照 2016-03-28 下午9.28.38.png

(火車站正面整個「蓋頭蓋臉」)

IMG_7333.JPG

再比如米蘭:其主要車站是Milano Centrale(中央車站)

螢幕快照 2016-03-28 下午9.36.08.png

IMG_8750.JPG

等一下我們再來分別聊聊這幾個車站。

是說當然啦~知道到底哪個車站離我住的地方很重要,但是反正都那麼近,如果坐錯了再繼續坐不就好了嗎?

其實,歐洲的火車站跟台灣(日系系統)的不太一樣,像台灣的火車站大多都是「線式」,也就是車子如果從左邊進站,就從右邊出去;

而歐洲的大多都是「終點式」,就是進站之後,再倒車出站,然後進入次要車站分流。

賽咪怎麼會發現這件事情呢?呵呵,還不是因為我吃過虧.........

我再把佛羅倫斯的火車站分布圖拿出來:

螢幕快照 2016-03-28 下午9.28.38.png

 

我要去的地方其實就是主要車站Firenze S. M. N,但是我的票只有買到Firenze Rifredi。就地圖上來看,兩站很近(真的很近!),我「覺得」我可以直接繼續坐,坐到S. M. N.在下車就好(如果不被查票的話)

結果事與願違。等到我真的坐上了車,才知道我的那班火車才沒有我想的那麼爽, 那班車只把我載到Rifredi之後,就立馬轉向往東開........所以如果我到Rifredi之後還傻傻地照著我的如意算盤繼續坐下去,那真的天知道會到哪裡去了。

所以賽咪只能在Refredi下車,而且那一站還是無人售票站,只能憑著賽咪的聰明才智去按售票機買票。你不會想要這麼做的。

 

所以,搞清楚自己要去哪個火車站很重要!!!!

 

接下來就是買票了。

基本上大的火車站都有人工售票處,所以萬一不知道怎麼買票的話,可以直接到人工售票處去買票。

當然拉,因為你是直接跟「人」面對面,如果英文不夠好,就拿出豐富的肢體語言吧!反正義大利人自己也很會比來比去。但請注意,一定要去找下圖這種看起來就很正規的售票處,不要隨便亂問,也不要隨便相信「零錢黨」喔!

(圖為米蘭馬勒奔薩機場的馬勒奔薩機場線人工售票處)

IMG_9966.JPG

如果想要試試看自動售票機的,以下是教學囉。首先,你可以在一個火車站裡看到很多很多自動售票機,長這樣:

(羅馬特米尼車站售票機,前面還站了個警察,真是很令人安心.......不過怎麼沒人在用啊

IMG_7204.JPG

偶爾你會在比較大的火車站看到Italo的火車售票處和售票機。因為已經有滿多部落客寫過Italo和Trenitalia的不同,我這邊隨筆帶過就好。反正Trenitalia就像我們台鐵這種角色,是國鐵;後來義大利又開放了一家高鐵公司,由法拉利經營,那一家就是Italo~~是法拉利的耶!可惜這次沒搭到。

IMG_7203.JPG

IMG_7214.JPG

言歸正傳。

挑一台售票機。(挑一台越在廣場上的越好,有些售票機躲在很偏僻的地方,為了你的身家安全,還是找個亮堂的地方買票吧!)

第一個畫面可以讓你選擇語言(請按國旗)。

IMG_7206.JPG

接下來會出現這個四方格,我們大概只會用到左上的火車Buy your Ticket或是右下信封造型的Collect, Print and Change Booking。

左下那個三張卡片造型的圖樣,應該是你有他們的會員卡、折扣卡之類的,可透過那個地方買票(但我想我們不會有)

右上那個日曆造型的,沒用過,不知道~

IMG_7207.JPG

點選火車。基本上你在哪一站買票,機器就會默認出發站就是該站,比如說本圖是在Roma Termini買票,票就會是從Termini為出發點。

Arrival下面會有幾個最常被客人選擇的站當快速鍵,如果剛好就是你要去的,可以直接選,像Termini的售票機就能看到與達文西機場的連結的車票;如果你要去別的火車站,可以從最下面有鍵盤造型的Other Stations用打字的方式輸入站點。

(所以出發之前要知道你的到達城市有幾個火車站,你要去哪一個,很重要!)

IMG_7208.JPG

接下來當然就是選定你要的車次了。基本上他會自動幫你把當下時刻之後的所有會到達目的地的班次全部show出來,一等車廂還是二等車廂,也能很明確地看到搭車所需時間。

有些人會去分什麼「銀箭」、「白箭」、「紅箭」什麼的,但是我認為挑符合自己需求的最重要,也沒人說最快到的一定最好啊!?

以下是我買從Milan Centrale到Como S. Giovanni的票:會顯示從當下之後所有的車次還有班次號碼。

IMG_1920.JPG

選定了你看順眼的那一班之後,系統很貼心地會告訴你轉乘資訊(如果有的話。像我選的這班車就要在Milano Garibladi轉車)轉乘站的到站時間也很清楚列在上面。

IMG_1921.JPG

在這裡特別注意,因為我買的是所謂的「R列車」(區域列車),說穿了有點像我們復興號那種(大站小站都停,而且不劃位)。這種車次你拿到車票,上面並不會顯示車次!!!!

(不會打上列車班次的「普快」列車車票)

IMG_2031.JPG

順便舉例有劃位的車票

IMG_2032.jpg

 

特別注意一下,如果普快列車的話,車票上面因為沒有註明班次,所以勸各位買了車票最好將車次抄一下...........

雖然月台上會告訴你這是哪一班車,但是你的票上沒有。如果你靠「目的地」來區分的話也不妥,因為義大利太大了,這種普快列車常常跑的距離非常遠,所以月台上的告示牌表示的「終點站」,不見得會是你的目的。而且義大利的月台告示,才不會告訴你這班車經過哪些小站呢!(突然覺得台鐵還會一站一站寫經過樹林、板橋、萬華.....什麼的,很貼心)所以如果想以目的地來找是不是對的車子,實在是很碰運氣。

IMG_7234.JPG

像賽咪有一天就發生了這樣的糗事:我沒有抄我買的車次的車號,我只知道我的班次的出發時間(11:15),然後我就衝到月台了。結果相鄰的兩個月台同時都是11:15發車,但是告示牌上寫的明顯是兩個不同的目的地。當下賽咪用猜的就跳上了其中的一台,後來才發現坐錯車,於是本來應該往西北方向的旅行,活生生被往東邊載去了~~~~(這故事留待後話)反正在購票的時候就順手把車次抄起來,到時候就不怕走錯月台上錯車啦~~

付錢。選定了班次之後當然就是付錢了。幾乎每一台自動售票機都可以刷卡,但是不是每一台售票機都收現金。基本上還滿容易辨別的,因為售票機頭上就有圖示告訴你他吃什麼。

(這一台的話,很明顯地在Biglietti,也就是「車票」旁有卡片的圖案,代表這收信用卡,但是不收現金)

IMG_7205.JPG

(沒有特別照一台可收現金的,不過這張圖中很明顯的三台售票機除了信用卡標誌之外,旁邊還多了一個標誌,沒有照的很清楚,不過它是「鈔票+銅板」的圖案。這代表這台收現金)

IMG_7213.JPG

如果你在一台可以收現金也收信用卡的機器上買票,螢幕上就會出現讓你選擇付款別的畫面。

請注意,如果你不知道你的信用卡有密碼,最好在出國前問一下你的發卡行,因為如果在售票機用信用卡付錢,會需要輸入密碼。(因為我不知道我的密碼,光按「確定」鍵也沒用,所以我後來都放棄信用卡買票了)那麼如果是現金,也注意不要拿太大面額的紙鈔付錢,因為,之前在<羅馬&米蘭地鐵>文中提過,通常我們這種一臉觀光客樣的人在按售票機,旁邊就會跟上來一個零錢黨,假惺惺地指導你怎麼買票,事實上在等著最後找零掉出來的時候把錢拿走。而且義大利售票機找零找得特別慢,銅板不會一口氣全部出來,而是一顆一顆掉。

 

對了對了,還有網上買票。

基本上義大利國鐵Trenitalia的網頁做得還挺明白的,而且可信度也很高。也經常性地會有早鳥優惠(但是這是不可變更、取消的票),可以參考看看。

義大利國鐵網英文頁面網址

網路上訂票也滿簡單的。進入網頁之後,首頁就有訂票的選單欄。我假設是從米蘭中央車站買單程票到佛羅倫斯S. M. N.車站。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上午11.20.03.png

按下搜尋之後,就會出現所有符合條件的班次:其中有一個購物車被劃掉的,代表那個車次已經客滿不賣了,所以不能選喔。其他有顯示金額的都可以選。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上午11.22.53.png

挑選一個想要的班次之後,就會讓你選擇你想要的艙等,這時候就看自己的預算到哪裡了。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上午11.25.03.png

接下來最棒的是還可以選座位!我們這種對什麼都很好奇的當然要選靠窗了啊!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上午11.27.03.png

然後就到了填寫資料、付款的步驟了。填寫資料是因為最後他必須寄確認信給你,確認信非常重要,所以建議不要用容易把信擋到垃圾信箱的郵箱。另外,因為我們只是偶爾訂訂票的觀光客,如果沒有加入會員的話,其實用Go on Without Log in就可以囉~填妥個人資料即可。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上午11.28.37.png

是不是還滿像Agoda那些訂房網站操作模式呢?所以我覺得挺便利的。最後就是告訴他你要用什麼卡來付款囉~能接受的卡種還滿多的呢!

螢幕快照 2016-03-29 上午11.31.24.png

等確認沒問題了,就會寄一份確認函到你剛剛填的信箱裡去。比如我之前買的車票的確認函長這樣:匡起來的兩處很重要。如果你有需要變更你的車票,當然可以到人工售票中心去,但是如果你在一個沒有人工售票點的地方,那麼你就會需要用到售票機。上面售票機的四格畫面中,右下角的「Collect, Print, and Change Booking」就可以更改。更改的話需要輸入PNR代碼,也就是確認函中第一個圈起來的紅匡。我也很建議將該車票的QR Code給下載到手機裡來(可以從下方的大紅匡的連結中去下載QR Code)

螢幕快照 2016-03-28 下午9.18.20.png

下載QR Code就會是這樣的:

IMG_1012.jpg

如果在火車上碰到查票員查票,可以給他看這個QR Code就可以了,免去把確認函掏出來的困擾。(查票下面會接著講)

 

然後走!我們可以到月台上去等車囉!

這邊建議,因為我們不像當地人那般熟門熟路,所以還是提早10~20分鐘到月台上去等車比較保險。

跟在台灣坐火車一樣,車站大廳到處都能看得到班次資訊。(圖為Firenze S. M. N車站)找到你的班次,看一下是哪個月台,就可以去月台上等車囉!(再提醒一下,買到R火車,也就是區域列車的人,記得把班次抄下來,才能找到你的車在哪個月台喔)

IMG_7326.JPG

IMG_7329.JPG

義大利的火車站大部分都是沒人看管的,不像我們的進站要插卡,他們連個圍起來的地方也沒有,可以直接大搖大擺走進去。但是在Romano Termini和Milano Centrale在入口處是有圍起來的,但那也不是檢票口,只是瞄一眼你是否有帶票而已。

(Romano Termini進出站處有圍起來)

IMG_7222.JPG

IMG_7227.JPG

(Firenze S. M. N進出站則是開放空間,可直接走到月台)

IMG_7320.JPG

IMG_7324.JPG

(Milano Centrale)

IMG_9186.JPG

人很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財物!

在月台等車的話,有些比較大的站還會用電子螢幕顯示車廂位置。比如我照的這個是第八月台的第七車位置。

IMG_1732.JPG

 

查票:

就是因為大部分車站都沒有所謂的「檢票口」,所以義大利人仰賴「自動檢票機」這種東西,很多人叫做「打卡」,但是我覺得就意義上來說,比較像是把車票「開卡」或是「激活」。

這種奇怪的制度我不但不習慣,而且還很不解.............

反正你到月台等車的時候,如果有看到打卡機,一定要把你的卡塞進去打卡啦!

而且好像光Trenitalia的打卡機就有好幾種......反正不管,有看到一定要打;沒看到也要趕快去鄰近月台上找一台來打!

打卡方式:卡機中段處有一個嘴巴,把票插進去嘴巴就好了,好像不分頭尾,插到底,就會打好卡了。

IMG_7231.JPG

這是另外一種郊區火車的打卡機。

IMG_9182.JPG

不過我有一次在火車站,我其實快來不及了,然後還要瘋狂找打卡機,結果找到的每一台都故障......WTF!

當下我認為義大利國鐵局應該都是用這種爛招,故意讓大家打不了卡,然後在車上抓人家逃票............

切記!即便你買了票,但是沒打卡,還是會被認為逃票!據我在義大利交的朋友說,差不多會罰個100歐元以上吧?!(那真的滿狠)

歐對了!如果是用網路買票的,可以將確認函印下來,或者將QR Code下載到手機裡,這樣就不用打卡了!!!

如果查票員來查你的話,可以直接把印出來的確認函給他看,或是給他看QR Code就可以了!!!

(所以我想,既然確認函或QR Code都不用打卡,那都已經拿著實體車票了幹嘛打卡??!怪耶~確認函或QR Code不是也很容易偽造嗎?)

 

BTW: 英語教學,如果真的找不到打卡機打卡而需要問人,不要說punch my ticket或 check my ticket,雖然人家還是聽得懂;請使用Validate這個字,因為火車站、地鐵站、博物館.....只要跟票有關的地方,他們都講Validate。這個字在你的信用卡上可以看到,就是Valid thru(有效至),所以我才說就意義上來說,「打卡」這件事比較像把票「有效化」、或「激活」。

例句:'Scuza, do you know where I can validate my ticket?(抱歉,你知道我要在哪裡打卡嗎??)

 

接下來車來了~我們可以開心地上車囉!先來個火車巡禮........(呵呵)

傳說中的「紅箭」

IMG_9179.JPG

IMG_9180.JPG

傳說中的「白箭」

IMG_9181.JPG

第一台是傳說中的「銀箭」

IMG_9183.JPG

傳說中的區域列車

IMG_7229.JPG

IMG_7233.JPG

在義大利搭到R列車(區域列車)或是買到二等車廂,通常上面不會有空調。請注意!

所以我猜,因應這種沒空調的世界,義大利火車到了一個站,門是不會自動打開的,而且就算開了,幾分鐘後又會自動關起來。可能是怕外面的熱/冷空氣一股腦跑進來吧?

如果你碰到你要搭的車門沒開怎麼辦呢?在車外,門邊會有個綠色按鈕,按下去門會開。

IMG_1733.JPG

如果在車內,也要按門邊的綠色按鈕,才會開門!

IMG_1734.JPG

不要癡癡的等門開喔!這裡是歐洲~不是台灣、不是日本。

 

我發現滿少布洛克前輩提到搭火車的時候「行李」的問題,畢竟你我都會用到火車坐長距離的旅行,那麼我們大大小小的行李怎麼放車上呢?!

還好,義大利的火車上,不管是多爛的車或車廂,都有很足夠的置物空間,而且很夠放。行李架的話會在車廂的頭或尾處。

IMG_1990.JPG

再不然,背對背的座位中間的空間,也是個放行李的地方。(有畫著行李的標誌,代表這地方真的是給你放行李的!)

IMG_1736.JPG

這空間有多大呢?我這咖橘色的行李箱大約29寸,可以這樣放進去還不會露出來........

IMG_1738.JPG

再來就是你頭上的置物空間了。小件行李可以放上去,但是我看很多人高馬大的歐洲人還是會把超大的行李給丟上去,所以我也把我的27寸丟上去看看.......會露一截出來啦!但是還算平穩。

IMG_1737.JPG

這樣應該不用擔心行李哪裡可以放的問題了吧?

然後是車廂巡禮.............

車廂上方掛著的電視不是放影片的,是報站系統。所以最好三不五時看一下車子到哪裡了!

IMG_1735.JPG

IMG_7235.JPG

IMG_7236.JPG

IMG_7237.JPG

IMG_7238.JPG

IMG_1013.JPG

有很大的小餐桌。

IMG_1739.JPG

有充電插頭~但是是歐洲規格的插座

IMG_1740.JPG

如果需要充電請像賽咪一樣自備轉接頭喔!

IMG_1741.JPG

 

 

如果你像賽咪一樣是孤身旅行的話,在車上睡覺當然可以,注意隨身財物就好。至於大件行李我是沒有再特別注意啦~畢竟一咖都至少10來公斤,真的要偷也..................

(如果真的害怕請保旅遊產險)

這邊真的要幫義大利人洗冤一下,滿多人都說行李放在那邊會被人抱走,但是.......這種事情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啊!

我在車上還不是該醒就醒、該睡就睡,不離身的只有我的小側背包,我就算睡著還是去廁所都一定背著。

我想義大利人還是沒那麼壞啦!!(不知道有沒有人要來打臉)

 

對了,因為通常搭乘的距離都滿遠的,如果真的怕坐到一半睡著,我建議可以在手機裡設個鬧鐘,

我都設在預定抵達時間前10~15分鐘叫:如果我睡著了,就把我叫醒;如果我醒著,就代表我快到站了。

當然,耳朵放亮一點,雖然列車上會有英文報站系統,但是各個站名還是會用義大利文念(會滿錯亂的),這時候是個考驗聽力的好時機。

 

最後到達~出站!

出站的話不用再另外驗票了,就光明正大走出去就對了。

 

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祝各位義大利火車之行旅途愉快~~~

 

同場加映:列車上拍到的托斯卡尼田園風光~

IMG_1014.JPG

IMG_1017.JPG

IMG_1018.JPG

IMG_1019.JPG

IMG_1020.JPG

arrow
arrow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