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單字「run of house」真的是飯店業或旅行業界才會有的專有名詞了。

之所以賽咪今天要來教這個單字是因為,賽咪這兩天透過網路訂房平台在訂飯店的時候(嘿嘿~又要出去了????),發現了這件事情。

為了廣大群眾的知的權利,我就把「run of house」拿出來講一講。

 

所謂的run of house,是指「不指定床型」;不要一看到Run就想跟「跑」這個字有關,這可一點關係也沒有喔(房子要怎麼跑?)

不過硬要這麼解釋也可以。說白了,我們要讓房子「跑起來、動起來」!(好像在當兵啊)

 

不只是飯店業者,其實只要是做生意,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貨品賣光光的。

航空業希望機位賣光光、賣鞋的希望款式型號賣光光、賣麵的希望賣光光,最好不要有廚餘......

飯店業自然也希望房間賣光光。

那麼怎樣讓商品售罄呢?最簡單最直白的方式就是降價或搭配優惠促銷了。

 

一般的商店,可以針對客人的喜好進貨,比如說這一款黑白相間的短版合身裙賣得好,我可以多進一點貨;

但飯店沒辦法,房間就是那樣的。

有的時候我們會碰到這樣的狀況:有一陣子雙床房(Twin Bed)賣得特別好、有一陣子則是大床房(Double bed)賣得特別好,

雖然說以台灣觀光市場每年下來的分析趨勢,我們大概能抓住哪時候會是雙床房的高峰期(比如說日本放連假的時候,日本人喜歡雙床房)、哪時候是大床房高峰期(台灣出現重要會展,獨自出行的商務客量較多)

可是碰到雙床高峰期或大床高峰期我們又能怎樣呢?飯店不可能因為雙床賣完了,就把大床給鋸開來當成雙床賣吧??

雙床都賣完了,那剩下的大床房都沒人要,難道就空在那裡了嗎?

這時候就要想辦法讓動不了的空房間「跑起來、動起來」。

任何一個商人都不可能讓商品閒置的。所以會有這種求售的方式:降價、或是搭配促銷,但是很抱歉,您不能選擇床型。

飯店接這種訂單,我們內部的術語就叫做run of house。我們還有縮寫呢!叫做ROH。

 

如果你有機會看到訂房員在寫訂單,大概就會像這樣一張
 

Samuel Chen 5/11~5/13 ROH@5700++ 

booker: self

CC: 4511-8888-8888-8888 07/19

ETA: 18:00hrs P/U: X D/O:X

Tel: 0952-XXX-XXX

cpsamuelXXX@yahoo.com.tw

E CFM

 

讓我翻譯一下:

住客:Samuel Chen    入住日期:5/11  退房日期:5/13 房型不指定  

房價NT$5700+10%服務費+5%稅金

訂房人:Samuel Chen

信用卡保證訂房,卡號:4511-8888-8888-8888  有效月年:07/19

預估抵達時間:下午六點    接機:不需    送機:不需

電話:0952-XXX-XXX

Email:cpsamuelXXX@yahoo.com.tw

請寄Emial確認信

 

Run of house這種概念,就有點像過年在百貨公司買福袋:

我用便宜的價格買了一個福袋,但是我打開會摸到什麼其實得碰碰運氣,我看DM知道裡面會有一件短版洋裝,但是洋裝是什麼顏色的並不會告訴你,而且也不能換。

 

如果你為了撿便宜,訂了這種不能指定房型的便宜專案,雖然房型不能指定,那麼是否能夠要求一下床型呢?

答案是:看每一家飯店規定囉。

我也曾經訂過這種專案,我打電話請飯店幫我備註一下我希望一張大床的房型,結果飯店很不客氣地說:「不行!這種專案連備註喜好也不行,只能到了現場時看現場情況調配。」

(如果聽在ㄠˋㄎㄜˋ的耳朵裡,大概又是一陣暴怒吧?!)

我當然摸摸鼻子到了現場再問了,畢竟飯店也沒逼你訂這麼便宜的促銷專案呀!還是有貴的房價,而且就是保證大床,如果我真的想要大床,幹嘛不多付一點呢?

 

這種ROH的狀況,在網路訂房平台更是常見。而且真的是魔鬼藏在細節裡,我不說,你可能永遠都沒發現到,然後你永遠覺得是飯店訂錯。

螢幕快照 2016-04-08 上午3.47.45.png

我隨便舉這個中國的某大訂房平台的訂房頁面好了。

等你選好了你要訂的房型,進入訂房頁,床型的信息看起來好像大床和雙床的房間都有,於是你很順的把整個訂房流程走完,成功訂了房。

聰明的人或許會去看一下Email裡自動寄來的訂房確認書,又或許看都不看。

這就是可怕的魔鬼了。

像這邊舉的例子,網路可沒告訴你這床型是「或」,而是用一個「/」代表。從頭到尾壓根沒告訴你床型是什麼。

直到你到了櫃台辦好了check in,進到房間裡一看,發現床不是你要的,然後再到櫃台來客訴;

這時候櫃檯會告訴你我們接到的訂單「就是那樣的,床型沒有錯喔!」或是專業一點的櫃檯會告訴你「床型是『按照飯店現場狀況調配,沒有辦法選擇』」

可是無論如何,聽在你的耳裡、看在你的眼裡,就很不是滋味,你絕對不會覺得是自己訂到所謂的ROH專案而無法選擇房型,你只會覺得千錯萬錯都是飯店的錯、一定是飯店故意整你.........

「那我想要大床的房間,我想換!」

「很抱歉,大床的房間都已經客滿了,沒有辦法換喔!」

以前你可能搞不懂為什麼,但是賽咪講了,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嗎?

 

 

 

 

--------------------------------(以下是後記,新增於2016/4/9)---------------------------------

後來賽咪在某知名訂房平台上用特惠的價格定好房間之後,在我的Email裡收到我的確認信:

螢幕快照 2016-04-09 下午8.23.15.png

(哈哈,我忘記把訂房平台給塗掉了,醬子是不是很明顯是哪一個........)

果然不出我所料,我的確認信中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我訂的兩間房是什麼「床型」。

這時候,最保險的方法還是打個電話去問問看飯店。

**請注意,關於在訂房平台上訂房,到底應該直接和飯店接洽或是和訂房平台接洽,請見「網路訂房VS飯店訂房哪個好?」 一文**
 

去電我即將入住的飯店詢問了一下訂房組,果然我兩間房間訂到的都是Twin的房間。我最後只有表示幫我下一個備註「如果有可能,其中一間換大床」而已,是否能夠換成功,賽咪並不強求。

(老話一句,誰叫你要訂便宜的專案呢?)

 

 

相關閱讀:

網路訂房也別忘了確認

網路訂房VS飯店訂房哪個好?

 

 

 

arrow
arrow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