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咪從今天起會再來開一個分類匣,專門來討論如何讓你第一次面試飯店工作就上手..........

是說要寫出這種文感覺上好像是面試過幾千幾百個新進員工似的.......我其實沒那麼厲害啦!

從我開始當一名中階主管開始面試人起,面試過的也不過就十位數的數量而已,若要跟業界前輩比起來,真的是資淺得很,好像關公面前耍大刀啊!

我賽咪不過就是很會歸納分類而已。

其實各行各業應該都一樣,在六月份畢業季以來就會面臨一波比較大的求職潮,我們家也一樣,所以剛剛我們才差不多完成這一波求職需求,老實說我今天才剛面試完一個小女孩。

我想這個小女孩大概是今年求職潮的最後一位了吧,於是在看過了形形色色的求職者之後,打鐵趁熱,來寫寫我們主管面試時比較重視的一些Key points。

我知道今年求職季已經尾聲了,不過明年還有啊~不是嗎?

想當年賽咪對星級飯店有很大的憧憬時,我完全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得到一次飯店面試的機會呢!

所以我想應該有很多的後進小鮮肉們也有相同的困擾,所以我會開一個小專欄來分享我N年前還是飯店小鮮肉時的求職經歷,以及現在身為面試者對求職者的期望。

在這邊還是要跟其他飯店的先進前輩們先道個歉喔,賽咪真的不是關公面前耍大刀,我只是就我觀察到的提出我的看法而已。而且我也會盡量挑應該是各家飯店都會接受的通則來說,盡量不討論到卑職現在服務的單位所期望的人員文化。

在面試過這麼一批批的有經驗的也好,或是完全怯生生初出社會的小鮮肉也好,求職者其實隨便分類可以大略分成兩類:

一類是抱著嘗試心態丟丟看,亂槍打鳥型;另一類是真的滿腔熱血,有目標投履歷型。

後者當然是有備而來,通常這種人被錄取的機率也會高很多(當然囉,人家有興趣、有熱忱、有準備,這些人當然會是贏家)

前者多半來面試時不知所云、不知方向,搞得我們面試主管也不知您今日大駕所為何事?Hello?您走錯了吧,廁所右邊轉彎直走到底.............

不過我也不是完全排斥亂槍打鳥型的求職者啦,畢竟在這些求職者當中偶爾也能找到不錯的人;或許你當初不知道你的潛能在此,進來工作才被發掘而發光發熱(我當初也不相信我能做服務業,我在進入服務業之前,我是個英文老師,是個買-賣關係很不同的職業);退一萬步來說,我也覺得能夠在一起工作其實是緣分一場........

賽咪今天先把有過飯店經驗的撇開不談(我以後再來慢慢說我們對於有經驗的會怎樣看待,畢竟老鳥跟菜鳥在我們的眼裡會有不同的看待標準)今天我就來談談,如果你就那種亂槍打鳥,在數字網站上看到有「還可以」的工作就先丟丟看,對於飯店業一知半解的新鮮人,要怎樣才能拿到飯店業的入行門票。

 

第一篇就先來談談你的外型條件。

很抱歉,外型真的是個殘酷的現實,而且越多星星的飯店對於外表就越重視、越國際連鎖的飯店就越重視。簡單講就是你的外型與飯店規模成正相關。

我知道N年前勞基法已經有明文規定公司在錄取員工時不得以身高、性別、體重、長相.....等等外型條件來決定是否雇用員工,

來星級飯店是不是一定要男生長得帥、女生長得美?這我倒是覺得其次,(賽咪自己也沒多高富帥)畢竟身高、長相人生父母養,身為一個飯店主管也不可能為了錄用你而叫你去整容,所以我個人認為你只要不長的像范謝將軍(呵呵,多有冒犯,神明請不要計較)連小孩看到都嚇哭,那就可以了。

不過雖然先天長相我們沒那麼重視,不代表我們不重視你後天的修飾。如果來面試的人蓬頭垢面、口臭、汗臭狐臭.....任誰看到都不舒服,我想你學校老師都會受不了了,何況要來「應徵」?!

畢業季來面試很麻煩的就是天氣太熱了,面試者穿著全套西裝來,往往襯衫也濕了、男生頭髮塌了、汗臭出來了、女生妝花了.........

可是很抱歉,這些不便都要克服。你可以帶著西裝到飯店來,提早個半個小時,在面試之前跟飯店借一下公共廁所,換上西裝、補補妝打理打理,這在我看來都是可以克服的事情。

我滿忌諱聽到「啊抱歉,因為太熱了,剛剛又趕著過來,所以...........」

那麼到底為什麼到飯店參加面試,男生就得穿個西裝,女生穿個套裝呢?你為什麼不能穿個T-shirt牛仔褲來面試?這樣面試為什麼很多人都說不合宜?

基本上你去看看人家飯店的櫃檯站出來是怎樣的穿著、怎樣的妝容、怎樣的髮型,往那個方向穿就沒錯了。

來飯店應徵工作,首要講究「合宜」,不但態度要合宜、穿著也要合宜。

請你穿著合宜講的高了就是「你不夠尊重面試主管和這一份工作」,講的白了就是「主管都沒什麼想像力」,他想要看到你的穿著打扮就是你『未來在這個櫃台工作的想像圖』,因為我們沒空也懶得在心裡把你從T-shirt牛仔褲轉變成西裝筆挺的櫃台員工。

而身為一個求職者,如果你真的在數字網站上瀏覽到「飯店業」工作,並且對這份工作心生嚮往的話,那麼我建議你,投資一點小錢,去買一套西裝或套裝吧!不然至少你借也得借到一套,面試時應卯應卯。不論如何,你的衣櫃裡放至少一套正裝是好的,不只是這次面試用得到,你的職業生涯中或許還會在不同的地方面試好多次,總是該投資一套像樣點的衣服。

說來好笑,有的時候我和我的同事們相處久了,下了班換便服,滿常會有「你哪位啊?!」的感覺。或許你覺得反正我天生麗質難自棄,我穿T-shirt牛仔褲還是遮掩不了我的美,但是真的你的私服會和你換上正式制服落差很大,我們真的想要「直接看到你穿著制服的那個模樣」,至少也不要差得太遠。

 

說到穿著合宜這件事,賽咪自己可以分享一個我還是小鮮肉時,去某國內連鎖星級飯店應徵時的慘痛經驗。

當時鮮肉賽咪通過了該飯店客務部經理的第一關面試,不久之後就被通知去第二關面試。這次將由人資部總監來面試。

那時賽咪已經在某家飯店櫃台工作一段時間了,當時正騎驢找馬地找別家飯店的工作,想跳個槽。

所以我其實很清楚一個飯店的門面,也就是櫃檯員該有怎樣的服裝儀容標準,我自然整理了髮型,穿了全套的西裝去面試。

人資部總監面試我時,他問我有沒有帶照片,而且是希望和履歷表上大頭照不一樣的照片?

我問了他為什麼有這個需求?最後搞清楚了,他說他其實希望看到我「頭髮短一點」時的照片。

話說,當時賽咪的髮長大概10公分左右,就是個很標準的男生短髮的長度,勉強把前額的頭髮拉直了,可能才能碰到眉梢而已;再說了,我去面試的時候可是用髮蠟抓了點造型,髮型不致於像刺蝟那樣「放射噴刺」,反正就是中規中矩,我只是讓髮流看起來順而貼合我的頭皮這樣。我不太能理解總監想看我頭髮短一點的樣子,到底是多短才叫短呢?

那位總監說:「你知道你今天來我們這裡面試,我們這裡是五星級的國際飯店,站出去的櫃檯就是我們的門面;所以我會希望我們的門面就要有符合我們門面的頭髮長度。」

我告訴他我不太了解他需要的男生短髮的長度規範到哪裡,因為我那樣不會覆蓋額頭的長度,其實很多飯店是能接受的。

那位總監說:「所以你就是不懂我們這裡的規範。」他並沒有告訴我他要多短的頭髮才叫做符合他的規範。

我說:「那麼請問貴飯店要多短的頭髮才叫做合格呢?當兵新訓時剃的那種三分頭?還是五分頭?還是你們有幾公分的規範呢?」

總監:「你要觀察~你如果要來我們這邊投履歷表,你要自己去觀察。」

這時候我已經有點想讓他出局了,因為除了頭髮的事情之外,還有些別的我覺得很不合理的事在前頭。

我:「那我想請問一下,我現在是來貴飯店應徵的求職者,還不是你們的員工。如果我有榮幸成為貴公司的一員,我自己必定嚴格遵守貴公司的服儀規定,想必你們應該有在服儀規定上詳細載明男生髮長到底要多少公分以內算合格;但是我目前還在求職階段,如果你有需要求職者遵守你們的服儀規定,你們應該在通知面試時就要詳細告知我們,讓我們能夠有章可循,但是貴公司並沒有特別通知我,所以我依照了我觀察到的大部分五星級飯店前台人員的頭髮長度,並且整理了一個我認為很整齊的髮型來應試,並不能說我錯。再者,我再次說明,我還並未成為貴公司員工,其實貴公司如果已經有服儀規定,那個規定也無法規範我。」

總監:「我還是老話一句,我們這邊是五星級飯店,我要看到的是五星級飯店的門面該有的頭髮長度。而你現在的頭髮長度並不符合我們的期望。」

我:「那麼你需要我另一張『短頭髮時期的照片』和我現在的髮型有什麼關聯性?你可以從我『短頭髮時期的照片』想像得到我如果剪短頭髮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總監:「沒錯。我需要看到你符合我們頭髮長度時的照片.........」

 

反正這個關於我的頭髮到底要多短才算合格的話題,我們竟然如此這般扯了半個小時,那位人資部總監不斷地在「符合五星級飯店髮型規範」以及「我要看到你以前短頭髮的照片」上打轉,後來故事的結局當然是不歡而散。想當然爾我再也沒有接到他們打來的電話;但老實說,就算他們打來了,我也絕對不可能去報到!

這個人資總監後來聽說離開了那家飯店,到了別處去任職,不過我也沒再多打聽他到哪裡去就是。

 

重點是:

我現在以一個面試主管的角度來看,的確,來應試的人都應該要符合一個星級飯店的形象。

曾經有另一個人資總監(我覺得這位女士就是個值得敬重的主管了)告訴我:「在飯店,就是在演一齣戲,每個人都是演員,客人就是觀眾。你我的職責就是一起把這場飯店的大戲演好,讓客人拍手叫好。」

當你想要爭取演這台戲的機會時,你不也應該把自己裝扮成適合演這台戲的演員的樣子嗎?

如果今天上演的是白蛇傳,難道你要穿一身孫悟空的戲服上場?

 

我自己經歷過那位邏輯有點奇妙的人資總監的刁難,我現在面試人並不會這樣無理地去刁難應試者。

如果我看到來面試的男生乾乾淨淨地梳著個西裝頭,或是至少不蓬亂;長髮的女生妥貼地梳著一條馬尾,或是繫了一個包頭,並且施以不誇張的淡妝,在我的眼裡,都是展現他對工作的一種尊重的表現。

至於是否要拿一根尺去量「男生頭髮應該要在10公分以內,女生頭髮應該在肩上2公分處」,若是真有這種服儀規定,等這人正式成為我們的員工再來規範他也不遲。

 

對了,這讓我想到信義區內有家英文字母的國際連鎖飯店(對啦~就是你想到的那家,樓下就是捷運站的那個),他們家特別把「面試」稱做是「audition」(試鏡會)。如果說是試鏡,那還真的就是把這份工作當成一台戲來看了。

 

賽咪在前台工作了這麼些年,是否覺得飯店業就是一台戲呢?嗯~是真的有那個意思。

如果你是個對飯店業很有憧憬,卻又不知道如何拿到門票的小朋友,那麼,請你記得「演什麼像什麼」,當你在「試鏡」的時候,就該把你的演技給拿出來了!來星級飯店應徵一份工作,可不是叫你到玉山上去當巡山員,真的,不要穿個運動服就來面試.................我不會當場告訴你這麼穿不妥,但是我會默默地在面試之後把你那張入場券給撕掉。還有,雖然賽咪不會親口告訴你,但是我希望你不要碰到那位人資部總監,聽說他還在某處工作呢...............(怎麼結尾變成都市傳說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