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颱風還真的不是普通強的~本來今年六月多還在慶幸「到現在都沒颱風來呢!」

結果不是不來,是他們遲到了,而且遲到了還很不客氣........

 

最近去買東西,被買到都認識的店員問到「你們飯店颱風天會忙嗎?」

於是賽咪發現,原來很多人對飯店櫃檯有很大的誤解啊!對啊~颱風天你們又不用去外面扶樹掃街跑業務,也不是賣吃的不會被掃貨..........

「你們應該滿閒的啊!?」

 

 

...................(先讓賽咪擦個眼淚

 

 

當政府宣佈停班停課時,百貨公司可以停業、KTV可以停業、電影院可以停業、餐廳可以停業(喔對了,昨天的梅姬颱風強大到連麥當勞肯德基都休息了)

但是飯店業不能停業。

至於為什麼,賽咪之前發過一篇「颱風天的飯店業」一文,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爬爬。

 

 

一般人的颱風天頂多就是「颱風前一天」、「颱風天當天」、「颱風天後一天」這樣而已,

但是在飯店業只要提到颱風,就是從「聽說有颱風那天」開始算起,不管颱風會不會襲台,襲香港、襲菲律賓、襲日本都一樣,故事會從「太平洋關島附近出現熱帶擾動」那一朵看起來很可愛的雲開始。

6642700.jpg

(圖片截自中央氣象局,此颱風非本次颱風)

現在因為科技發達,得知天氣預報的管道來源很多也很方便;同時我也覺得現代人可能恐慌感非常重,所以一旦一聽到一點點颱風的可能就會打電話到飯店來了。

 

颱風會來嗎?」(他還是太平洋上3000公里外的一朵雲耶!)

颱風會影響嗎?」(那一朵小雲會不會影響我哪知道)

颱風如果來的話我就沒辦法飛了,沒辦法去台灣就不可能住了」(前提是「如果」,那如果它不來你最好給我出現)

能退款嗎?」(看你訂到什麼專案)

能取消嗎?」(一樣看你訂到什麼專案囉)

.............

首先,我必須告訴你的是「我不知道」、「哇m災」、「我唔知」、「吾伐曉得」、「わかりません」、「I don't know」、「Je ne sais pas」...........

曾經有客人跟我說過:(理所當然的語氣)「你們在台灣生活,應該知道颱風會不會進來;我們這些外國人沒經歷過颱風,所以才要問你們啊!

呵呵呵,可能是賽咪愚鈍,在鬼島上歹活了30餘年,我到現在還沒有辦法用「經驗」來判斷颱風會不會進來。

櫃檯要是知道颱風還在兩三千公里外生成(而且還是熱帶低氣壓)的時候就知道會不會來台灣,那我們就不用在這邊領這個28~35K的薪水了!

去中央氣象局或是天氣避險公司上班可能薪水還高很多。

還是你們把櫃檯當成雷神或暴風女的化身?

 

(暴風女,是說這張怎麼看起來很像張惠妹?)

129802.jpg

(櫃檯有雷神的話我會比較希望他霹死一些講不聽的奧客。對,就是用這個姿勢)

4001861-5799279955-Thor..jpg

 

順便一提,是說在台灣住了這麼久,我只知道「颱風登陸」和「颱風影響台灣」有什麼不一樣。

有的時候颱風不登陸,但是光外圍環流就能影響台灣了。

我真的沒有辦法用經驗告訴你那天颱風會不會來、會不會影響台灣好嗎?

再說了,如果我賽咪半仙真的鐵口直斷告訴你颱風會進來,然後讓你把該取消的都取消了,結果颱風不來了,那這個責任是誰來扛?

 

另外還有一種人,是已經住在飯店裡,但是他們也預見了颱風可能會在他退房那天影響到他的行程。

我『可能』提前走,可以嗎?能退費嗎?

這個問題本質上還是一樣的,只要你訂的是可以變更的專案,在某些政策條件下,或許即便已經入住了,但是或許還是能夠得到退費。(這每家飯店政策不同,所以就不多提)

 

一直到颱風襲台的前一天,還是有為數不少的旅客順利成行。

不過櫃台也總是在這一天被問:

明天天氣如何啊?」(不好)

明天颱風會來嗎?」(應該會,預報說了)

台北會下雨嗎?」(可能吧?有的時候會下很大,有的時候不會)

這次是在台東登陸嗎?如果是台東登陸,那我要去宜蘭應該還好吧?」(沒有人知道他確切會在哪裡登陸,你去宜蘭會不會有影響我也不知道)

花蓮會下雨嗎?」(應該吧?每次都從東部登陸)

台南會下雨嗎?」(登陸後要看風向怎麼吹才知道台南下不下)

九份會下雨嗎?」(九份很有可能會,畢竟在山上)

我明天要坐高鐵,高鐵會開嗎?」(我哪知道)

明天火車會開嗎?」(我哪知道)

明天捷運會開嗎?」(應該會,但是班次很有可能被拉長)

我朋友明天會到台北,明天飛機會飛嗎?」(我不知道)

我身上沒有現金,想去銀行換錢,銀行會開嗎?」(看有沒有宣佈停班停課啊)

故宮會開嗎?」(一樣看人事行政局有沒有公布啊)

101會開嗎?」(我知道颱風天去看阻尼器應該滿好玩的,但是也是要看他們要不要開門呀)

 

還有為數眾多在颱風當天要退房離開台灣的旅客:

明天飛機會飛嗎?」(不知道,我可以查機場網站)

我是明天一早7:00的飛機,你覺得那個時候風勢應該還好吧?」(要不要我幫你問暴風女?)

你幫我查一下BRXXX會飛嗎?」(我可以幫你查,但是現在查還太早,通常會說「準點」)

你能幫我改一下票嗎??我想我明天應該飛不了」(你不能自己改嗎?我們不是持票本人不能幫你改票你知道嗎)

我的票改了,所以我還會再多住一天,可以幫我安排原房嗎?」(小case,只要還有房,我一定盡我最大努力幫你弄到)

我明天去機場可能沒有現金,你們櫃檯有上班嗎?能換一點美金嗎?」(可以。對,我們有上班,就是那群就算火山爆發還是會上班的人)

 

 

直到風強雨大的颱風登陸當天:

哎呀!颱風這麼大!你可以幫我看看我的航班有沒有取消嗎?」(可以,不過我覺得應該取消掉了)

高鐵還開嗎?

台鐵還開嗎?

我要去花蓮,東部幹線還開著嗎?

蘇花公路還通嗎?今天要本來要去看清水斷崖

故宮開著嗎?

101開著嗎?

新光三越有開嗎?

誠品有開嗎?

我今天本來訂了XXX演唱會的票,所以他們取消了嗎?

(以上這些大眾交通工具、以及比較熱門的觀光景點,基本上有sense一點的飯店都會事先準備好是否營業的資訊,因為颱風當天下來100組客人可能會問到250次)

 

我有一次被一組日本櫻花妹問了

士林夜市有開嗎?

是說我本人就住在士林夜市裡(而且賽咪媽也是夜市生意人),我告訴他夜市裡多少還是有攤商會營業,就看他有多愛賺錢,但是一定會比較冷清。

結果櫻花妹問我:

那你能說哪幾家店會開嗎?」我跟他說我沒有辦法確知哪幾家店晚上還會營業,櫻花妹竟然說:

難道你不能打電話問一下嗎?

 

親愛的客人,士林夜市幾千家攤商,我哪有可能一家一家幫你問啊?

但是轉個念頭,我想這個客人應該不知道台灣的夜市是什麼樣子,我問我旁邊的同事(日本通),東京那個築地市場是不是有個統一的管理處?

他說有。那我猜這組櫻花妹大概以為台灣的夜市也有個類似的管理處吧?可能希望我打一通電話去問管理處就知道有沒有開了~

後來跟櫻花妹解釋台灣的夜市沒有管理處這種東西,要知道有沒有營業只能一家一家打電話,如果他們特別指名要去什麼店購物,我可以直接打電話問比較快,這樣櫻花妹才算釋懷。

(我後來想想,如果他很堅持還是要我一家一家打電話的話,我會不會照著做?我想我還是會。但是我會把她們留在櫃台,在我電話打完之前都不准進房間,這樣我大概打到第30通她們就會求饒了)

 

另外還有一些百無聊賴的客人,會跑來問櫃台

颱風天可以去哪裡?」(去泛舟啊!)

螢幕快照 2015-08-09 上午4.01.47

就跟他講了颱風天不要外出比較好,客人還說

我就不相信你們放颱風假都不去哪裡的,你沒有私房景點嗎?

有啊~觀浪如何?

d676332.jpg

(截圖自網路)

還是你想溯溪?

56094019c4a5f.jpg

(截圖自東森新聞)

要去登山嗎?

maxresdefault.jpg

(截圖自中天新聞)

其實你只要不怕七天後再回家,也確定不要麻煩任何人去救你,我是覺得也沒什麼不好。反正大家都是大人了,自己的決定自己承擔就好,是吧?

 

還有滿討厭的就是叫外賣:

你們餐廳的東西太貴,我想叫麥當勞」(你可以叫啊,看麥當勞今天提不提供外送)

你們附近有一家XXX滿有名的,他們能外送嗎?」(你可以自己打電話嗎?而且不要叫人家大風大雨幫你送東西來好嗎?別人的小孩死不完的概念?)

外面風雨很大,你能幫我去麥當勞買一份勁辣雞腿堡+一份大薯+一杯中可,另外再單點一份炸雞,然後不要雞翅?」(我在上班,我還要忙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沒空「幫你外出」買東西。再說我也不能在上班時間外出。而且你不能出去吹風淋雨,我就活該出去幫你吹風淋雨?我也是我爸媽的小孩耶

 

 

還有一種「怎麼辦」客人也很令人反感。

我今天坐不上火車了,怎麼辦?」(等颱風過了去退票啊怎麼辦

聽說九份下大雨啊?!那就不能去九份了,那怎麼辦?」(乖乖待在飯店裡啊,難道你要去泛舟嗎?

我今天本來訂了去吃X王火鍋了,結果颱風天停止營業,你告訴我怎麼辦?」(改吃別的啊?什麼有開吃什麼吧?小7有些熱食不錯吃,要不要試試?)

我想要續住一天......什麼?你們客滿了?那你要我拎著行李在外面淋雨嗎?你告訴我怎麼辦?」(誰叫你不提早跟我們訂呢?現在都客滿了,看你要不要去訂別家囉怎麼辦

我本來有買X村的牛軋糖兩箱,本來今天要送到,結果颱風他們不送,但是我的飛機改成明天一早就要飛,我拿不到要怎麼辦?」(有錢好辦事,你先飛,地址和錢留著,等到我們收到了在幫你空運

 

另外還有櫃檯的重頭戲,調整房況。

調房算是一個比較專業的工作,在文章裡說太多可能會讓非業界的讀者們感到霧煞煞。講白一點,就是安排房間的工作,而這件事情在平常就已經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你以為你付了錢,飯店就塞一間房間給你住?要是這麼簡單,那我們就好辦事了。

偏偏這世界上就是會有:

我一定要高樓層!

我要能看得到101

不要靠近電梯

不要邊間

請不要把我跟中國人排在同一層樓,離他們越遠越好」(真的有這種客人)

我有帶年邁的父母來,不要離電梯太遠;他們睡眠品質差,希望有安靜一點的房間」(不要離電梯遠又要安靜?!)

我來這裡是來度蜜月的,請給我免費升等

我訂了八間房,全部都要同樓層、最好都安排在相鄰的一起

諸如此類。如果今天某間房間需要調動,那可就牽一髮動全身了。

偏偏颱風天就是最常需要調動的日子。

因為總是會有很多客人不信邪,偏偏等到颱風當天他走不了了,才臨時說要多住一天。

這時候櫃檯就要把本來排在接在他後面的客人給挪開,好讓本來就住在裡面的客人繼續住著;然後再把那位被挪開的客人給排一個房間出來。

這種狀況特別在颱風天,櫃檯的調房量會增加30%左右。

然後還有賴在房間裡不肯走的(「你說外面大風大雨我要怎麼退房?我不能兩點再走嗎?」)又碰上接在這間房要入住的客人已經抵達了.........

種種狀況都在增加櫃台員工的工作量,以及挑戰我們的應變能力。

 

 

再說,櫃台除了忙客人的事,還有很多內部的事情要做,其中一個重頭戲叫做留守。

如果說從事飯店業有什麼好康會讓人羨慕的,應該就是颱風天可以留守飯店這回事吧?

而且,沒錯,賽咪服務的飯店如果碰到這種留守的情況,是真的會開若干間客房讓同仁過夜的。不過當然不是一人一間,事情當然沒有你想像的這麼完美。

(前提是有空房,賽咪目前只遇到過一次留守夜全館客滿的狀況,後來那天是開了宴會廳讓大家打地鋪)

所以櫃檯主管一旦受到人事部通知當晚有人員留守的命令後,就會著手安排空房,讓各單位有需要的同仁留宿,以便隔天清晨各營運單位能夠有足夠人力正常運作。

畢竟一家星級飯店沒有辦法因為原訂早班人員因為家裡淹水、道路毀壞無法到班而開天窗。

我們也不希望有同仁在太危險的狀況下回家,或是趕來上班。

(對,如果要留守,就是住這樣的房間,不過通常會安排雙床房)

IMG_3525

還可以吧?不知道這樣能不能騙一些小鮮肉來應徵..........(誤)

 

 

最後就是暴風過後了。颱風過了飯店業跟航空業比起來算是能鬆了口氣,因為客人都想趕快離開,該趕飛機的趕飛機、趕火車的趕火車。

基本上在颱風過後第一天的清晨,會是櫃檯最忙的時候。

因為很多客人不知道為什麼,都很喜歡候補颱風過後「越早飛越好」的航班。

但是也通常因為客人都訂一大早趕得不得了的飛機,所以在匆匆忙忙打包行李的狀況下,我們撿到的遺失物會特別多。

有電話的我們會主動聯絡;沒電話的,我們就只好等您打電話來了。

 

 

最後插播一段我同事拍攝的影片(就是昨天的梅姬颱風),我們可愛可敬的服務中心同仁上班的恐怖畫面:

我都很為他們站在外面擔心了,難道人客啊!你們使喚我們出去幫你買麥當勞你就忍心嗎?!

不管如何,我們只要來上班了,就希望能夠在這樣大風大雨的狀況之下,還能夠提供給您無折扣的服務品質。

希望大家在爽爽住飯店的時候,也要為能夠在颱風天到班的員工們口頭鼓勵一下唷!我們其實會很開心的。

 

 

相關閱讀:

1. 颱風天的飯店業

2. 有關颱風天取消訂房

3. 不要當成免費--服務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