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jpg

賽咪剛剛才從這個惡名昭彰的花都回來,而在出發之前,就是打聽過這裡偷拐搶騙的事情樣樣來,治安之敗壞,實在無法不叫我提高警覺。

所以我特別為了這次旅行準備了一些小物,這邊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我想賽咪如果可以從巴黎和米蘭這兩個「名聲」有點敗壞的地方全身而退,應該算是有資格來分享我的心得的吧?!

 

 

首先賽咪要分享的神物就是:運動束帶!(我不知道要怎麼稱呼這個產品,所以就先這樣吧)長下圖這樣子---本文沒有置入喔。

IMG_0325.JPG

這個腰帶的話有點像束腹,是伸縮的有彈性。它和霹靂腰包不同的點是,霹靂腰包畢竟你只能背在外面---說實在的,網路已經有非常多文章分享,這種霹靂腰包反而很容易成為歹徒下手的對象

(下圖:霹靂腰包示意圖,圖片來自網路大神)

螢幕快照 2017-06-30 上午5.01.11.png

而賽咪的這種運動束帶,則是可以緊貼著皮肉,就當成一般的束腹來穿在身上就可以。束帶上有口袋,像賽咪就會把應急用的現金(若干,看當天行程要幹嘛而定。不過平常我會放兩百歐元在這個口袋裡)以及一張備用信用卡放在裡面。裝入的方法如下圖:

IMG_0326.JPG

把財物裝好之後,就可以穿在身上了。畢竟是束腹,賽咪索性就把它當成內衣來穿(所以下面有我的肉肉圖)。而且如果你想更保險一點,穿上去之後還可以把口袋往內側翻,等於是從外面看起來就只有一條沒有開口的束腹而已。而且老實說啊,有的時候賽咪真的要動用到這筆「預備金」的時候,自己都很難拿了,更不用講扒手。因為要拿出裡面的東西,你一定要把這東西脫下來,所以通常我會找一個廁所,或是在試衣間試穿衣服的時候順便拿........

IMG_0327.JPG

這款產品本來就是用來給戶外運動的人使用,雖然穿戴起來之後會覺得有點緊(是我腰圍的問題......?),但還算吸汗。當然髒了是可以當成一般衣物清洗的。

 

第二小物:皮夾鏈。我不知道市面上有沒有賣專門的鏈子,這個鏈子是賽咪手工做出來的---去十元商店買兩條這種鏈子,就可以像這樣把皮夾子綁起來,然後另一端扣在自己的褲子上囉~

IMG_0359.JPG

不過鏈子不宜太長,因為萬一真的在路上被偷兒摸走,鏈子太長反而讓他有剪斷的機會.......所以我的鏈子只有20公分。雖然這樣在掏皮夾付錢的時候會呈現一個皮夾無法拿到櫃台上的窘境,不過難看就難看吧,財物不要被偷才是重點。

 

第三小物:鈔票夾。鈔票夾這種東西用起來好像挺假掰的---既然用了皮夾了,幹嘛還用鈔票夾呢???

當然是個把錢分開放的概念啊!有的時候在路上需要小額支付的時候(比如說買罐礦泉水、買一份麥當勞.....)皮夾裡放的都是較大筆的鈔票,這時候賽咪就會把一些比較小面額的鈔票這樣夾起來,我會把10、5歐的紙鈔夾起來(下圖還夾了一張20歐,但是只有一張)。當需要小額支付的時候,就不需要掏皮夾,只要把這些小抄拿出來就好。鈔票夾當然也不要夾太多張鈔票,我原則上會控制在總額50歐元以內。

這麼做不但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之外,還有財不露白的概念。皮夾裡面打開有現金、有信用卡的,掏皮夾的時候難免會被有心人士看到皮夾裡的內容物。如果只需要小額的鈔票,從鈔票夾拿就會比較安全一點。而且這個鈔票夾,我會故意放在「感覺上比較容易被摸」的褲子後口袋(就是屁股那個),算是一個誘敵方式吧,萬一你真的想扒走什麼,就扒這個;皮夾的話我還是會選擇放在褲子的側口袋的,因為男生對那地方比較敏感,如果有第三隻手伸進去,其實會感覺得到的......呵呵

IMG_0368.JPG

 

第四小物:透明證件套以及伸縮彈力繩。

上班族想必不對這東西不太陌生,偶爾我也看到有通勤族會用證件套放悠遊卡,進出站的時候逼閘門很方便。賽咪也把這個概念移植到旅行來。

像巴黎、米蘭等等會常常搭到地鐵的城市,就可以這樣方便嗶卡進出地鐵閘門,而不需要把皮夾拿出來找卡片!

再次聲明,皮夾能夠盡量不掏出來見光就不要掏出來!而地鐵卡這種東西相對於身上其他財物來說,算是比較無足輕重的,所以賽咪選擇把這個卡片掛在我的包包上。當然了,嗶完卡之後,我還是會把卡片收到包包內「朝內」掛著。如果讓它在外面晃來晃去,也難免會掉........

那為什麼要用透明的呢?不能用我喜歡的花樣的證件套嗎?當然賽咪不會規定你不能用美美的你愛的款式,但是因為歐洲地鐵查票的情況很常見,像賽咪下圖這張是巴黎地鐵的Navigo卡,卡片的另一面必須要有持卡人的照片及簽名,以便查票人員查核。如果你在地鐵上碰到查票員,又要在身上找半天你的卡片,不就是又把財物曝光了嗎?所以用透明證件套,可以直接把卡片「拉拉拉拉」出來,正反面都一清二楚,查完票就可以閃人啦!

(下二圖:巴黎地鐵卡Navigo的正反面。其中一側必須要貼大頭照以及寫上姓名,以備不時隨機查票)

IMG_0314.JPG IMG_1792.JPG

 

第五件小物:超級吵的聖誕老公公鈴鐺。這東西還真的沒地方在賣,但是手工做的出來。去十元商店買鈴鐺,一包六顆才十元,再找找看有沒有繩子還是什麼的串起來(我是用一大堆鑰匙圈用的鐵圈串起),像下圖賽咪自己製作的總共有10顆鈴鐺:

IMG_1791.JPG

這個掛在哪裡呢?掛在包包的拉鍊上,如我示範的一樣。為什麼呢?賽咪覺得有的時候難免在路上需要查看地圖或是看旅遊書什麼的,如果專心在眼前的東西,身上包包雖然拉鍊拉起來,但是如果有技巧高明的偷兒趁機把拉鍊拉開,也是破功了。所以鈴鐺的用意就是,當有人伸出第三隻手,要拉開我的拉鍊的時候,就會叮噹作響啦!

不過這個方法有個缺點,就是走路的時候真的非常吵啦!(因為賽咪用了足足10顆鈴鐺,如果你也想這麼做,可以放兩三顆就夠了)所以有的時候我自己都會懷疑,我能夠全身而退,到底是不是因為這串鈴鐺的關係???鈴鐺裝在拉鍊上,一打開就會ㄌㄧㄤㄌㄧㄤㄌㄧㄤ,增加扒竊困難度而作罷;還是因為我走在路上實在太像聖誕老公公了,過分引人注目而不容易下手呢???當然,想要用我第五個小物來防扒竊,首先自己的恥力要很夠才行。

 

第六個小物:自備購物袋。賽咪知道你到了法國、米蘭一定會很想去買買LV、Chanel、Gucci....之類的奢侈品,但是買完這些奢侈品之後,拎著他們的紙袋走在路上那才叫做太招搖!(比揹著單眼相機過分多了)

螢幕快照 2017-06-30 上午11.16.17.png

賽咪的包包裡還會隨身塞一個購物袋:(威尼斯古根罕博物館買的,收納式的購物袋)

IMG_1793.JPG

不管是哪一種購物袋都好,不管你是不是去買奢侈品,像上面那些女孩兒們手上提了一堆戰利品走在路上的畫面,還是留給電影就好了吧,現實生活中是很危險的。

把你身上大包小包的東西,全部裝到購物袋裡,比較安全之外,也比較好拿。

 

接下來包包。賽咪旅行時不太喜歡後背包,因為眼睛看不到拉鍊。我知道後背包能裝的東西比較多,但是在巴黎這種惡名昭彰的城市,還是別了吧。萬一妳真的要揹後背包的話,也不要忘記在人多的時候將包包往前揹,反正拉鍊在眼睛看得到的地方最好。而我自己是比較偏好側背包啦,因為側背包可以讓你一隻手護著包包(後揹包手就護不到了),而且也可以隨時觀測拉鍊的狀態。

(下兩圖:賽咪親自示範側背包的揹法。一定要斜肩背,不可以側背;側背太容易被人搶走了,所以用斜肩背比較好。)

IMG_0348.JPG IMG_8549.JPG

另外,既然是旅行,身上相機應該少不了。一般小數位相機很容易藏在包包裡也就罷了,但有很多人說揹著單眼相機走在路上很招搖...........是很招搖沒錯,如果你覺得有必要,還是可以把它收在你的側背包包裡藏起來。但是如果真的要拿出來的話,請務必像賽咪一樣掛在胸前。(如上右圖,我就算把相機揹在胸前,還是會緊抓著鏡頭)

有此一說,有些人會把單眼相機側背,然後鏡頭在不注意的時候就被偷兒轉走.......這狀況我是不知道真的還是假的,不過寧可信其有,掛在胸前總是能夠隨時看到相機的動態,而且一隻手也可以護著。

 

 

接下來,坐著的時候賽咪都是這樣護著我的包包和相機的:放在大腿上最安全了。千萬不要因為坐下來休息就鬆懈,而把包包放在地板上或旁邊、甚至是你正前方的空座位上。

(下圖:我坐下一定是把包包放在大腿上,用手壓著我的相機以及包包)

IMG_0315.JPG

萬一你真的覺得放在大腿上一點也得不到休息,真的想要放旁邊的座位上的話,建議可以像賽咪這樣:把你包包的背帶繞在自己的手上,並且把包包放在「內側」的座位上。繞在手臂上可以避免被搶走;放外側的話還是會有被搶走的風險,所以放內側最好。

IMG_0313.JPG

如果你想像歐洲人一樣,坐在室外喝杯咖啡,切記,手機千萬不要放在桌上!而歐洲餐廳戶外的座位通常都會客滿,所以你如果真的想要把身上背的包包放在地上,還可以像賽咪這樣,把背帶繞在大腿上。當然,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用腳把你的包包夾住。

IMG_0679.JPG

(下圖:請不要這麼自在地喝咖啡!!!把你的包包掛在椅子後面是超級不智的做法!這種浪漫的路邊下午茶,還是留給「慾望城市」吧!)

螢幕快照 2017-06-30 上午11.20.56.png

 

地鐵怎麼站?網路上也一堆文章說巴黎地鐵也是個治安嚴重敗壞的地方,稍不留神就會被扒。所以賽咪在搭乘地鐵的時候,也是把戰力提高到200倍!

很多人都說巴黎地鐵不要站/坐在靠門很近的位置,因為很多搶劫是發生在車子關門的那一剎那。搶匪趁車門即將關閉,一把就把包包或手機什麼的搶走,等你想要追的時候,車門已經關上了、車也已經開動。

那怎麼辦呢?地鐵車廂裡哪個位子好?首先,巴黎地鐵為什麼這麼亂?我認為主要是車廂設計的問題。先來看一下其他地方的地鐵:

(下左圖:米蘭地鐵;下右圖:布達佩斯地鐵)

IMG_8555.JPG IMG_5025.JPG

(下圖:布拉格地鐵)

 

IMG_5372.JPG 

車廂裡靠門邊的座位,都會有個隔板,就像我們台北捷運一樣。就算你是坐在門邊的位置,都至少有個隔板把你跟門稍微做了區隔,也比較能避免外面的人趁車門關閉的時候,搶走靠近門邊的人的東西。

但是巴黎地鐵就沒有拉!

(下二圖:巴黎地鐵)

IMG_8336.JPG IMG_8338.JPG

 

門邊的座位都是緊靠著門,都沒有任何隔板。難怪外面的人可以直接把東西搶了就跑!上面兩張圖賽咪特別用紅色XX把比較不該站/坐的位置標示出來;黃色圈圈則是表示比較好一點的位置。

當然了,如果你真的很不幸碰上了尖峰時間,或是你剛好就在人潮洶湧的轉乘大站上車,真的只能被迫站在門邊,那就認真地看好你的財物吧!包包該往前揹的往前揹、相機要護好的護好,也不要把你的手機拿出來滑喔!

 

另外,如果真的在馬路上要停下來看地圖什麼的,賽咪都會選擇靠牆站,而且是有直角的牆最好:

IMG_8331.JPG IMG_8332.JPG

 

因為看地圖或是翻旅遊書的時候,會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東西上,後面或是旁邊有沒有人在摸你實在很難防。所以我都會背靠在牆上(也不需要到緊貼著啦),這樣至少後方不可能會有人摸上來;如果旁邊還有另外一堵牆或是有個什麼變電箱之類的與牆形成一個夾角,那麼站在那裡就有兩面的空間是確保安全的。

 

 

最後,有一些太白目的行為還是避免做吧。

1. 邊走邊滑手機。你很難講旁邊有沒有人正覬覦著你的手機,趁你滑手機最沒有防備的時候,一把把你的手機給抽走。現在因為直播很流行,所以也盡量不要邊走路邊直播,理由是一樣的。

2. 戴著耳機聽音樂。其實出門在外最好還是不要帶著耳機走路,畢竟國外路況不熟悉,有的時候你闖了紅燈而不自知(比如巴黎的紅綠燈真的小到很難看得到),有車子在你後面按喇吧還是要能聽到比較好。再說了,耳朵張開也可以聽到周遭是不是有可疑的狀況發生。

3. 在大馬路上整理行囊。我能理解到了巴黎、米蘭這種很好敗的地方難免會買一大堆東西,有的時候兩隻手上的提袋已經一大堆了,你或許想要把手上這些提袋整理整理,但是真的要整理,也不要在大馬路上,找個隱蔽的點整理吧,比如說廁所裡之類的。可以參照上面我說要帶一個大購物袋的好處喔!

4. 跟朋友在路上「分錢」。有的時候三五好友一起出行,在餐廳吃完飯還是買完東西,想要平分,就在大馬路上分起錢來---這就犯了財不露白的大忌!在台灣治安可能太好了,常常會在路上看到朋友們互相掏錢,但我在巴黎街上也偶爾會看到旅人也這麼做......我只能衷心祈禱他們好運。如果你們真的要各付各的,那麻煩在餐廳裡或是店內就先分好,不然就是先記帳,回了飯店之後再慢慢分也不遲。

 

賽咪在巴黎的同時,還有一位朋友也在巴黎的另一處和家人旅行(我們只有中間碰了一次面)。有一天這位朋友就LINE我說,他們剛剛在餐廳吃飯,吃完飯之後阿姨要付錢,竟然發現皮夾不翼而飛。所以說不要鐵齒,覺得被扒被竊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賽咪分享了這麼多,也並不是針對巴黎,應該說是旅人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實在很難保證這個國家的治安狀況以及人民對於異鄉旅客的友善程度。出門的時候多長一顆心眼總是好的,畢竟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什麼東西不見了,都會是很麻煩的事!

 

 

最後,本文沒有業配喔!如果對那個運動束帶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google那個品牌,在哪裡買、多少錢.......(我兩年前買的,已經忘了買多少了)

 

arrow
arrow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