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咪之前寫過一篇「網路訂房VS飯店直接訂房哪個好?」的文章,在我的部落格站內得到很廣大的迴響,想必很多人其實對於兩者的優劣很有興趣。

不過其實追根究底起來,到底是大部份人對於OTA訂房不熟悉(據賽咪了解,身邊還是很多人不敢透過OTA訂房的,仍然寧願走傳統的旅行社代訂模式);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利用了OTA來訂個房,又不曉得會不會碰到什麼禁忌........

今天賽咪就來談一個目前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狀況,而且這個問題賽咪我本人也還在力求解決當中........

 

故事是這樣的:賽咪今年聖誕節即將要到英國來一趟跨年之旅,於是日前透過OTA著手訂房,而賽咪這次利用的OTA平台是很有知名度的Agoda。

 

使用Agoda訂房,首先你可能會需要登入一個帳號,不過這個非必須,你也可以不登入帳號做訂房,只是你在沒有登入的狀況下訂房,什麼訂房回饋都沒有(賽咪這次就想賺一點回饋啊)。所以賽咪就登入了我的帳號。而現在很多網站在做會員登入時,是利用下面這種FB帳號串接模式登入:

螢幕快照 2017-10-04 下午8.23.48.png

有看過這個畫面嗎?如果懶一點(如我)就會直接按下FB帳號登入鍵,直接用FB帳號串接進去,省得自己再Key 一堆帳號密碼什麼的...........

 

但是你如果使用不管是FB、Google或是什麼第三平台帳號串接,你有多大的機會是用你的「本名」登記的呢

像是賽咪FB上的名稱就叫做Samuel Chen,所以帳號一登入進去之後,我在Agoda中的名稱就是「Samuel Chen」了。

而這就會出現一個問題:在操作訂房時,住宿者的姓名就會直接「默認」為Samuel Chen

這看起來好像沒啥大不了的,不過事實上我們這些做飯店前台的,常常因為你的旅行證件上沒有登記到英文名字,而找不到你的訂單。

之前賽咪在歐洲就曾經因為用了Samuel Chen的名字訂了房,結果櫃檯看我的護照,再怎樣都找不到Chen, Pei Hsun這個名字(廢話,阿我就是用Samuel這個名字啊),當初可浪費了我一點唇舌解釋我就是Samuel Chen本人。

所以賽咪這次為了避免重蹈上次的覆轍,我決定這次在訂房時,就不用我FB上的名稱Samuel Chen了,而改成我護照上的名字Chen, Pei Hsun。

 

螢幕快照 2017-11-15 上午1.40.53.png

不過話說回來了,因為在登入Samuel Chen帳號的狀況下,我的英文名和英文姓這兩欄都是反灰的,無法直接更改。所以只能登出Samuel Chen這個帳戶。(算了,如果不能累積回饋也沒關係)

 

登出之後,就如下圖這樣,可以自由輸入所有的欄位了。於是賽咪就將我護照上的名稱填入欄位中。

螢幕快照 2017-11-15 上午1.41.09.png

不過一個小小陷阱出現了,如果你有注意到,上圖填寫訂房資訊的欄位中,「電子信箱」處只有一個欄位

賽咪當時也不疑有他,就很快手地寫了進去,然後最後進入付款網頁,再填入信用卡,直接付款完成。

聰明如賽咪,當然會再按下確定付款鍵之前,確認過我入住的日期、訂房房型是否正確,但是我倒是沒有確認到我的「電子信箱」這一欄是否輸入了正確的地址。

現在想起來才覺得這裡的「電子信箱」欄位只有一欄有點怪怪的,應該要有個第二欄「再次輸入您的電子信箱」,來驗證第一次輸入的地址是否正確才對啊

 

因為在我付款完成之後,視窗的確彈出了一個訂房完成的畫面,上頭有訂單編號,但是我想反正事後都會在電子信箱裡再收到一份訂單,我就不疑有他地把網頁給關掉了.............

然後我事後在整理我的飯店清單時,居然無法在我的信箱裡找到這家飯店的Agoda訂單!!!!

而我也已經確認我的信用卡帳戶已經被扣款:

螢幕快照 2017-11-09 上午5.19.47.png

這下可好,我的信用卡既然已經被扣款,我卻因為電子信箱可能輸入錯誤,而沒有收到確認訂單!?

於是聰明入賽咪,我立刻找到Agoda的客服信箱,請Agoda客服小組幫我調調看是否有這筆訂單(當然我已經將所有資訊提供給對方)

螢幕快照 2017-11-15 上午1.42.08.png

不過呢,虧Agoda還算是個夠知名的,在OTA界排名前一前二大的網站,在客服信箱這裡也宣稱「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將在24小時內回覆你」.......不過我不知道等了多久都還沒得到回覆。

於是賽咪轉向電話客服:

螢幕快照 2017-11-15 上午1.42.24.png

可是電話客服問題更大,因為打電話過去之後,聽到的是語音轉接系統,必須輸入「Agoda訂單編號」(如上圖粗黑體字寫的),才會受理。

問題是,我當初訂房的確成功了,的確有個網頁彈出來告訴我訂單編號,不過我把它關掉了,並沒有另外記起來,所以我不知道我的訂單編號呀!我只是希望你補發一張訂單給我呀!

所以客服專線這個方向也行不通。

 

最後,賽咪打電話到我英國訂的那間飯店的訂房中心去問,是否收到我透過Agoda以Chen, Pei Hsun這個名字訂的訂單?

對方的答覆是「沒有」..........

 

這下可好了,這筆賽咪花了一萬多塊訂的房就這麼淪落到四度空間去漂流了。

目前我本人仍在努力尋找解決辦法當中,請祝我好運。

 

 

總結:

OTA訂房很方便,現在很多網站都能利用第三方帳號(如FB)串接帳戶登入,的確是很方便沒錯,但是很多時候FB上用的並非是本名,如果真的以FB上的名稱訂房,反而會在你持護照入住飯店時,造成困擾

另外,OTA訂房很仰賴電子訂單這一項住宿證明,但是電子訂單如果沒有辦法發送到正確的電郵地址也是枉然。(而且這麼大的訂房網站居然沒有二次電子郵件確認機制?!)

而且一旦出了問題,想要利用網站上提供的客服信箱或是客服電話,其實都困難重重,並非有求必應。

最後,老話重提,就算在OTA上順利地訂房成功了,仍然不要忘記向飯店端確認一下是否已經收到你的訂單喔

 

相關閱讀:

網路訂房VS飯店直接訂房哪個好?!

網路訂房也別忘了確認

 

 

 

---------------------------------------------------

QR_Code_My_Facebook_Code.png

如果喜歡賽咪的文章

可以掃QR Code到賽咪的FB粉絲專頁按讚喔~

這篇文章如果最後有得到解決,

賽咪也會在我的粉專上說明解決過程的~~~

 

arrow
arrow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