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賽咪造訪過羅馬機場兩次。第一次利用羅馬機場其實就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遊歐時抵達的機場,不過那次的航班為了貪便宜,在Skyscanner上找了一個總共有四個航段、轉三次機的可怕機票,所以嚴格來說抵達義大利的那一刻應該是在米蘭馬樂奔薩(MXP)國際機場,最後一段才從MXP轉機到羅馬達文西機場,然後那一次因為算是國內航線(義大利航空Alitalia),所以是到了第一航廈。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大家比較會用到的第三航廈,也就是各大國際航線比較會用的的航廈,基本上你的出境、入境都會是在這裏。

羅馬國際機場全名:Aeroporto Internazionale di Roma-Fiumicino "Leonado da Vinci"(正確翻譯叫做「羅馬-菲烏米奇諾達文西國際機場」,名字超長的。但是可以想像我們桃園機場以前也叫做「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其實感覺差不多)。

羅馬國際機場簡稱:達文西國際機場

機場代碼:FCO

航廈數量:2.5座........(咦?哪來的0.5?因為T2實在太小了,黏在T1旁邊,功能幾乎可以忽略;而且在機場網站上也被他們忽略,所以我把它算0.5)

位置:羅馬西方郊區菲烏米奇諾市(Fiumicino)

螢幕快照 2019-04-17 下午1.42.12.png

本文很長,所以可以在下面點選任意門,快速找到你需要的章節喔~
點我直通「怎樣搭乘達文西快線」

點我直通「哪裡搭乘機場巴士」

點我直通「機場有辦法買SIM卡嗎?」

點我直通「羅馬國際機場的退稅」

 

 

抵達 [入境義大利]

賽咪是搭乘華航CI75的航班直飛羅馬,當天抵達的航廈是第三航廈(這個不會變),然後下機之後還要搭乘一段電聯車才有辦法到主航廈辦理入關手續:

(下N圖:客機抵達,以及搭乘的電聯車)

IMG_9841.JPG fullsizeoutput_2a23.jpeg IMG_9844.JPG

IMG_9845.JPG IMG_9846.JPG BPwgmleZRQGRlL7Jhcx0eA.jpg

賽咪後來用Google map查了一下,我華航當初停靠的閘門應該是E gate(如下圖)。E gate我猜大概是新蓋的,所以離主航廈有一段距離,所以才用電聯車串接起來

不過如果你搭乘的航班並不是被安排到E Gate這邊停靠的話,大概不會用到這班電聯車,所以是否會搭到電聯車視情況而定(非絕對!),這就跟你的閘口會不會被排的超級遠或超級近是一樣的機率問題。

螢幕快照 2019-04-19 上午11.59.56.png

(咦?啊Gate A在哪裡啊?!不要問我,因為我在機場的現場也找不到Gate A的指示牌,無解)

到了主航廈之後,是證照查驗等等有的沒的過海關的手續囉~賽咪覺得機場指標都很清楚,就算你不懂英文,其實跟著人流走就好了,反正99%的人都是要去證照查驗過海關的......

(下圖:機場內證照查驗處。賽咪當天航班是06:30抵達,而且好像沒有多個航班抵達的狀況,排隊的人其實不多。但現場狀況僅供參考)

fullsizeoutput_2aa6.jpeg

***好像很多人對於入境義大利到底會不會被刁難這件事有疑惑,其實賽咪去了義大利這麼多次,曾經在米蘭、羅馬、威尼斯等地入境過,都沒有被刁難---其實應該說海關連問你問題都不會,有的時候還兩個海關在聊天,連看都不看你一眼就過了(真的超級隨便)......不過我還是要說這是我的經驗談,可能是我長得一臉好人臉,所以很容易被放行(開玩笑的);海關無論如何有權對你提出為什麼要入境的任何問題,我並沒有說我們台灣人免簽證就可以推論不會被盤問喔!!!!至於會不會去查有沒有辦申根保險之類的,我個人是沒碰過......但是這並不是叫你不用去保了,理由也是一樣,保險並不是為了怕被海關查,而是萬一你在當地有醫療需要,保險就是你的後盾了!(不要不信邪,賽咪上次去佛羅倫斯就感冒病重了一整天,活生生躺在住的地方一整天,再嚴重一點就真的需要去醫院了喔!)

(下圖:過關後差不多可以來等行李囉~)

IMG_9850.JPG

(下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行李提取處就可以在一旁找到買聯外火車車票的自動販買機。這部分賽咪會在下面講聯外交通的時候再多講一點。在等行李的時候其實就可以在這裡先買票了---如果你真的很趕時間的話)

IMG_9852.JPG

其實賽咪會滿建議在等行李的時候買票的。就如同照片裡看到的,人很少!因為旅客大概都很專心地在等行李,好像都沒人想過可以利用時間來買個車票.......雖然出去之後還是有很多販賣機可以買,但是那邊人就很多了。畢竟在這裡只有「坐飛機抵達的乘客」會買而已,在外面除了飛機乘客之外,還會有一堆來送機的有的沒的人,而且(我猜)扒手會比較多一點(至少扒手不可能進來這裡吧)

(下圖:附上一張抵境大廳的平面圖)

螢幕快照 2019-04-20 下午1.35.24.png

(下圖:領完行李,通過綠色或紅色的海關申報櫃檯之後,出來就會看到一堆人等著接機了。如上圖「接機點」處)

IMG_9856.JPG

 

出發 [離開義大利] 

基本上飛離歐洲都是第三航廈,第三航廈出發離境有個好處:1. 離機場火車站比較近、2. 退稅櫃台就在這裡(退稅的部分賽咪下面會專門說)

螢幕快照 2019-04-20 下午1.54.23.png

如何抵達FCO,如果你是搭乘巴士抵達,那麼巴士停靠站會在「入境大廳」(0層),也就是你當初搭巴士離開的地方。所以在那裡下車之後,你只需要進入航廈內,找電梯到一樓的出境大廳就可以。

如果是有人開車送你機的,那麼當然是直接停在出境大廳外面。

而如果你跟賽咪一樣,是搭乘火車或Leonardo Express的,那麼從火車站順著指標走,會先抵達T3的2樓(也就是比一樓的出境大廳還高一層的地方)。

螢幕快照 2019-04-20 下午2.12.55.png

(下圖:這是連接T3出境大廳的火車聯通口,比對上面地圖就是「火車聯通口」的地方。從聯通口一進來二樓大廳,你的左手邊就有一台電扶梯往一樓出境大廳)

IMG_9874.JPG

(下圖:就是這台電扶梯。應該可以看到下面一堆人的地方,就是一樓的出境大廳,真正辦理航空公司check in手續的櫃檯在那裡~)

fullsizeoutput_2a32.jpeg

(下圖,左邊可以看到電扶梯。我手指的地方就是辦理退稅的方向。)

fullsizeoutput_2a35.jpeg

(下三圖:退稅櫃檯就在整個航廈的正中央。如果你是搭乘汽車、巴士抵達的話,因為一到出境大廳就會是在這個位置,所以比較方便;但是如果是坐火車來的話,就會走比較遠一點。不過也沒有遠到太誇張啦,只是因為火車連通道在整個航廈的東邊角落,其實走到退稅櫃檯也不過就花五分鐘而已。)

IMG_9886.JPG fullsizeoutput_2a3a.jpeg fullsizeoutput_2a3c.jpeg

順道一提,我發現不管是米蘭的MXP(馬樂奔薩機場)或是FCO,退稅的隊伍都排超長.......啊沒辦法啊,義大利就是個奢侈品消費大國,想退稅就只能乖乖排隊喔~退稅的部分下面會再講。

(下N圖:出境大廳的各處)

fullsizeoutput_2a2e.jpeg fullsizeoutput_2a2f.jpeg

fullsizeoutput_2a31.jpeg fullsizeoutput_2a34.jpeg

 

機場聯外交通

搭乘「達文西快線」和其他火車

如果你要搭乘火車離開FCO,那麼此處經營的是義大利國鐵公司,也就是Trenitalia。如果你的目的地就是羅馬市區的話,那麼你可以選擇直達的Leonardo Express,也就是達文西快線,這班列車中間完全不停站,僅只往返於FCO和羅馬特密尼火車站(Roma Termini)之間,票價固定14歐。但是你當然還可以買其他車次的火車票(也是有站站停的類似我們區間車那種火車)抵達羅馬市區;或是其他城市。

(下圖:小小的義大利國鐵人工售票櫃檯,這是機場內的,櫃位很小。可參照上方抵境大廳地圖的「火車票人工售票處」)

fullsizeoutput_2a2b.jpeg

如果你真的不敢用自動售票機買火車票的話,在入境大廳處還是有一個義大利國鐵的人工售票處。我自己是沒有用到它啦,但我想設在機場的員工英文應該都還不錯才對。

(下二圖:可以看到義大利國鐵的人工售票處旁就是往下的電扶梯,這是往火車站的通道;順著通道上上下下就可以到火車站囉)

IMG_9862.JPG fullsizeoutput_2a3b.jpeg

(下圖:FCO機場站。賽咪沒有特別照到入站的閘門,但下圖可以看到有類似我們捷運的閘門設施,火車票票面上都有一組QR code,用那個掃描就可以入站,不需要打卡;但是你如果從特米尼搭回機場就需要去找打卡機給你的票打卡囉!)

fullsizeoutput_2a3d.jpeg

(下2圖:FCO機場站內也是有人工售票處和自動售票機的,反正無論如何都會讓你買得到票,不用擔心)

fullsizeoutput_2a3f.jpeg IMG_9890.JPG

接下來我用圖片說明你在自動售票機上看到的完整購票畫面。現在售票機大多都有簡體中文的語言可以選擇了,至少在機場和各大主要火車站是這樣的,如果你擔心英文不夠好也不用擔心~

(1. 選擇語言、2. 進入安全警示畫面)

j9J70vv1RcWtwGGc+oUMMA.jpg b9dtwHJ1RJCAdxAqfuQZ0Q.jpg

(3. 選擇目的地,大部分都會去特米尼車站Roma Termini,但若要去別處可以點「其他功能」去打字搜尋;4. 選擇出發日期和發車時間)

WUznU54VTam5LyuLQrsArA.jpg JkJZtbDDS42BBIexQYcWEQ.jpg

(5. 選擇車次,如果你要Leonardo Express要點那個14歐的,如果要站站停類似我們區間車那種的就點八歐的。)

VNdCJFqURvy7iG7Af+3pSg.jpg

(6. 我不小心點到八歐的那種,這並不代表它不會到特米尼車站,而是這輛車並不是Leonardo Express。它螢幕上也提醒我了,我如果選擇這班車,是不能搭乘Leonardo Express的

bjAsv5wqSAKFgOARfzpDxA.jpg

(7. 所以重新選擇囉~這次賽咪正確點選Leonardo Express,價格是14歐;8. 選擇購票張數)

vEgEgXD6Q9OkZhj3Afqq0Q.jpg kZchrUXsTIORaFeyzKJaUg.jpg

(9. 再次確認車次。10. 是否加購回程票,如果需要則重複上面的步驟選擇你要搭乘的日期、時間、票數)

QWKtjkbNQraf26w7e0idSA.jpg VtpxqDgsQTCst8TF+8UHOQ.jpg

(11. 購買前它會提醒你這張票需要打卡,但是事實上不需要,原因上面說過了。12. 選擇付費方式,可用現金或信用卡,現金可以接受的紙鈔竟然高達200歐大鈔--所以萬一你一抵達羅馬還沒有把大鈔找開,是不用擔心沒辦法用售票機買票的......是說我想你也不會在銀行換到200歐的大鈔的。)

cAzJkzhwSgC3XjY0LgnS0g.jpg rsAFtEdCSc2YUdlePAoTSA.jpg

附帶一提,很多人說他們用信用卡沒辦法在售票機上買票,因為要輸入密碼---請在台灣先跟你的發卡銀行索取你的信用卡密碼,以備不時之需

(13. 螢幕的右手邊就是投幣或是插卡處。14. 顯示已付金額,事實上畫面也會指導你如何付款)

14Cz51+sSQyEErxps%cPsg.jpg ZSw6zgPNTsGmeMgBAy5+oA.jpg

(15. 出票中請稍候。16. 取票。17. 如果有找零記得要拿回喔,找零的時間有點慢,請耐心等候)

4O%cCVUbQQ6K8U4mNMt6rw.jpg Z68T3SNPTlqAayrWcfPfiA.jpg 4Tg%w9XDTo6WEnkPigA03w.jpg

 

下圖是賽咪搭乘Leonardo Express來回機場和特米尼火車站的票。上面的是我結束旅程在特米尼買的票(是大張的)、下面是我剛抵達時在機場買的(名片大小的)。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是同一家公司營運、而且售票機長得一模一樣,出來的票卻長得完全不一樣.......大張的那種,就是所謂「需要打卡」的票;名片大小的那種是不需要的,我猜可能是因為從機場出發是類似捷運的閘門,刷QR code入站。所以你千萬別費心想為了打卡就硬把這張票塞到打卡機裡,因為這樣會造成機器卡住。

IMG_5133.jpg

(下2圖:這是傳說中的「打卡機」,中間那個洞只能塞大張的那種票,名片大的小票如果硬塞進去會卡住!!!!)

IMG_7231.JPG IMG_5099.jpg

(下圖:有很多搞不清楚狀況,拿著小張火車票的旅客,硬是要把票插入這台打卡機裡.......不需要喔!!!除非你拿的是上圖的大票才需要。如果你是提前在網路上購票,有pdf檔、QR code、A4紙列印....之類的他種尺寸的票,也不需要打卡!

VEktzCQbRWS0EHF+llVI0g.jpg

(下2圖:這就是往返FCO與羅馬特米尼車站間的直達列車Leonardo express真容)

fullsizeoutput_2a44.jpeg IMG_9896.JPG

最後還是要注意一下,這個火車站不是只有停靠Leonardo Exress,還有其他火車會停,所以上車前還是要看一下站內的月台告示,上面會很清楚告訴你幾點幾分發車的某某列車會在哪一個月台進站。

(下2圖:站內的月台告示,以及放大的內容。可以看到Leonardo Express約15分鐘就有一班,真的不需要提前買票;另外FCO顯然還有「紅箭列車Freccia Rossa」可以到威尼斯的,真的不要看到車就跳上去喔!)

IMG_3334.jpg IMG_3335.jpg

 

搭乘機場巴士

賽咪因為容易暈車的,所以我向來都不太會利用巴士作為移動的交通工具;所以這邊對於巴士的著墨比較少。

基本上羅馬機場的機場巴士也是有好幾家在運作,這跟我們桃園機場有國光客運、統聯、大有.....等等是差不多的意思。價格也都差不了太多,大約都在5.8~6歐左右不等

至於車體看起來都滿新的,看起來應該不至於像在桃園機場一樣會不小心搭到一台地雷巴士......
(下N圖:機場巴士的售票處和乘車點)

IMG_9863.JPG IMG_9864.JPG

fullsizeoutput_2a2a.jpeg IMG_9866.JPG

(下圖:巴士搭乘處在T3的0層,第五號出口就對了,走出去就會看到一堆巴士排排等。)

IMG_9867.JPG

下面兩家是我看起來還可以的......網路上可以訂票,點Logo可以直接連到官網喔。

螢幕快照 2019-04-24 下午10.14.33.png 螢幕快照 2019-04-24 下午10.14.20.png

至於搭乘機場巴士抵達羅馬特米尼車站,會在哪裡停靠呢:

螢幕快照 2019-04-25 下午9.17.18.png

至於是否需要提前先在網路上買好巴士或火車票??我覺得沒必要,畢竟你在機場通關的時候時間變數很大,萬一預定好票了卻因為各種時間不確定而延誤搭乘,我還真的不知道能不能改。.---當然,我指的是機場到市區這一段,目前我在羅馬、米蘭、巴黎、倫敦搭乘機場到市區的交通工具,都不會有所謂的「早鳥折扣」,也就是說現場買票除了可能會需要排隊之外,並不會增加你的交通預算;但往返城市之間的就不一定囉,請不要把城際交通和機場交通混為一談。

搭乘Uber

如果你需要找Uber,賽咪曾經在羅馬的住宿搜過Uber的價格,放在這邊以供參考:

IMG_4753.PNG

我的搜尋日期是2019/4/5,價格的部分僅供參考。另外,因為這不是從機場進入市區的Uber,我不太清楚義大利機場是否能容許Uber從機場載人---大家也知道Uber這種共享交通的媒介在很多國家都有爭議,所以要是你真的在羅馬機場,可以打開你的Uber看看司機可不可以過來接你喔!但是至少能確定的是,從市區回到機場是沒問題的。如果你不想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預算也夠的話,也許可以選擇Uber當作前往機場的交通工具喔!
 

民生設施

我能在機場買到SIM卡嗎???

答案是可以的。在T3抵境大廳大約在義大利國鐵人工售票點的對面,有一排換錢的找換店,當中就有兩大電信公司Voda Phone和TIM在此設櫃。左圖的紅色招牌CHANGE右邊橘色招牌的就是Voda Phone,被我照糊了;右圖中央藍色招牌的就是TIM,顯然排隊的人比較多。

IMG_9859.JPG IMG_9860.JPG

賽咪再把一開始說明抵境大廳的地圖拿出來比對一下,兩家電信公司設點的地方就在「火車票人工售票」處的對面。

螢幕快照 2019-04-20 下午1.35.24.png

 

我覺得FCO這點倒是比MXP好多了,因為MXP並沒有賣SIM卡的地方,必須要進入市區才買得到,也就是說離觀光客最近的地方是在米蘭中央火車站才能買;但是如果你是從FCO入境義大利,手上又剛好沒有SIM卡,那麼你只要在買火車票的時候,就可以順便在對面的電信公司買SIM卡就好了。

賽咪對網速、訊號這些很沒有研究,所以不用留言問我兩家電信公司孰優孰劣喔

我想血拼

入境其實沒有什麼太多能血拼的地方,頂多就是一些小藥妝店、小餐廳或Bar這樣。

fullsizeoutput_2a37.jpeg IMG_9861.JPG fullsizeoutput_2a36.jpeg

出境就精彩多啦!我想各國政府都不會放過我們這群肥羊,在離開國境前還要再狠狠刮我們一筆,所以在出境辦理完所有手續之後,FCO是有很大的血拼區域的!

fullsizeoutput_29e9.jpeg fullsizeoutput_29f6.jpeg fullsizeoutput_29f9.jpeg

fullsizeoutput_29ff.jpeg fullsizeoutput_29fe.jpeg fullsizeoutput_2a02.jpeg

fullsizeoutput_2a03.jpeg fullsizeoutput_2a05.jpeg fullsizeoutput_2a07.jpeg

fullsizeoutput_2a09.jpeg fullsizeoutput_2a0a.jpeg fullsizeoutput_2a0b.jpeg

fullsizeoutput_2a0c.jpeg fullsizeoutput_2a13.jpeg fullsizeoutput_2a15.jpeg

義大利是個精品大國,差不多本國有名的品牌都可以在免稅區找到,例如BV啦、Prada啦、Gucci啦、Emporio Armarmni啦、Sarevatorre Ferregamo啦.........想得到的這裡大概都有,夠你敗的。只是不要忘記喔,如果你還記得賽咪在很上面的地方有說過,如果你的登機門在E Gate的話,請務必要抓足夠的時間「捨離」這個可怕的斷手地獄,因為Gate E需要搭乘電聯車才到得了喔!不要因為在這邊血拼的太愉快,而被航空公司廣播尋人。

(下2圖:記得他們嗎?E Gate還需要搭乘電聯車呢!)

螢幕快照 2019-04-19 上午11.59.56.png 螢幕快照 2019-04-20 下午1.54.23.png

 

羅馬國際機場的退稅

上面講到離境的時候快速地帶過了一下,T3的退稅櫃檯就在整個航廈的正中間。

fullsizeoutput_2a3a.jpeg 8IcvPziSSxmaQeZM9iujiA.jpg

除了有橘黃色的大標誌寫著VAT Refund,告訴你退稅在此辦理之外,你一訂會在一抵達航廈的時候抬頭看大螢幕找辦票櫃檯,退稅櫃其實就在那塊大螢幕正下方。(再不然,你找整個航廈最熱鬧的地方就是了.....笑)

aevNCZDeQJ2GKaQtLsrwqw.jpg PHidSa3mS4GQkjedLTS%Hw.jpg

 

KpOfOyinQJmeYg27T%jfEw.jpg 5gCdTNJvQuG0rBR5LRq2kA.jpg

賽咪總共拍了這個退稅櫃台兩次:一次是我飛抵羅馬當天、一次是準備飛離羅馬那天。兩次「參訪」退稅櫃檯的時間大概都在早上09:00左右,人潮嘛~~~就是上面那樣,人山人海。賽咪親身在MXP辦過幾次退稅,每次都為了退稅而給義大利留下很不好的印象。而賽咪本人也不是太愛(沒錢)血拼的那種人,所以有幾次評估我退稅的「收入」跟趕不上飛機的損失比起來,我乾脆放棄退稅好了。

相關退稅的經驗我也寫在[義大利機場攻略] 米蘭馬樂奔薩國際機場實用包當中,可以直接跳到最下面找退稅的部分,我想這兩個機場同屬義大利,退稅模式應該差不了太多。

其實這次我在FCO看到這個人山人海的退稅盛況,我就想到了上次在MXP的「關內退稅」經驗,我就猜FCO應該在入關後也有退稅櫃檯,於是就捨身來為大家試試看.........所以賽咪很悠哉地直奔航空公司櫃台,直接辦理check in以及寄行李的手續(題外話,因為我沒有去排退稅,所以我似乎是整架飛機第一個去辦理報到的乘客,因為地勤小姐聽說我沒辦退稅就直接來掛行李,他很擔心地問我要不要去辦完退稅再來.........)

還好賽咪的猜測是對的。這邊我不得不再把這張地圖叫出來:

螢幕快照 2019-04-20 下午1.54.23.png

在地圖右上角,也就是BCD登機門方向處,我標示了一個「關內的退稅櫃檯」,就是這個地方。

(下圖:證照查驗完畢,就會立刻看到這個醒目的、跟外面一樣的橘黃色VAT Refund標誌,告訴你關內仍然有一個退稅櫃檯)

CDBvvAEhQpyTUhf2sUtIZw.jpg tsM6rEqbRUONzuDTUxO15A.jpg

(下圖:關內的退稅櫃檯仍然有三家退稅公司運作,分別是黃色招牌的Tax Refund綠色的Tax Free和最大宗的藍色招牌Global Blue;在這三家右手邊則是海關查驗

aGUM4e4tSGiK7fyLoK3VqA.jpg L94ychziTGOI7nA1cm+8fA.jpg

 

賽咪在這邊要鄭重說明:

關內的退稅仍然可能被海關要求查驗你的退稅貨品。如果你有非寄艙不可,例如化妝品之類的東西,我完全不建議你到關內再辦理退稅。因為關內退稅如果海關要求查驗你的東西,而你因為已經寄艙而拿不出來的話,就無法退

所以你要是買了Gucci包啦、Prada鞋啦這些你可以帶著隨身行李的,可以等到證照查驗完成,入關之後再來辦理退稅,這樣你也不用擔心花太多時間在關外排那可怕的退稅隊伍而趕不上飛機,因為關內的人潮明顯少了很多。

像賽咪這次「唯一」需要退稅的就只有一副太陽眼鏡而已(而且還戴在臉上),就可以到這裡辦理。然後這副太陽眼鏡因為也不是什麼太起眼的東西,所以也不用去給海關檢查,我就這麼拿著我的退稅單、護照,然後就完成了我「區區」28歐的退稅額~~~

cHS4MFDqQ+O0sQFMGVVuyQ.jpg

另外一提,賽咪比較喜歡退現金,畢竟現金在手,希望無窮.......ㄜ ,不是,因為退信用卡不是當場就能拿到,到時候還要花心思等著帳單看它到底退回來了沒,很煩!

雖然退現金會扣不少手續費,但是至少錢握在手上比較實在啦。

 

退稅須知:

1. 受理退稅的時間,是你的班機起飛時間的四個小時前開始受理。例如你的班機是中午12:00,那麼開放時間就是早上08:00。你太早到也沒用,輪到你結果時間還沒到,你會看到討厭的櫃檯人員會兩手一攤,叫你時間到再來。

2. 務必要先辦理退稅,再去辦理check in。航空公司櫃台不會接受你先去check in再去退稅的,他們會在check in的同時,把你需要寄艙的行李給收走。而辦理退稅可能需要查驗貨品,如果你的貨品被寄艙了而無法讓他查驗,就無法退稅

3. 據上次在MXP的經驗,先去排退稅公司的隊,退稅公司說你的東西需要被海關檢查,才去排海關、蓋海關章;如果直接去排海關,他會叫你滾回去排退稅公司......(很奇怪的邏輯)

4. 萬一你真的沒時間可以在關外排退稅隊伍,你還有機會在入關之後退稅。但是你必須有把握你身上仍帶著待退稅的貨品,雖然不一定會被要求蓋海關章,但是萬一被要求了你又拿不出來,也是退不到錢

5. (這一條跟機場退稅無關)你買完東西店家開立退稅單的時候一定要檢查「國籍」,因為歐洲人根本搞不清楚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毛差別,萬一他在你的退稅單上開成「中華人民共和國」,那麼到時候你在機場還得再重新去找海關出示你的護照,更改退稅單上的國籍之後,才能完成退稅,否則你也是拿不到錢。

以上退稅經驗提供參考喔!

 

相關文章:

[義大利機場攻略] 米蘭馬樂奔薩國際機場實用包

[交通] 教學文:有關義大利火車二三事

[交通] 羅馬&米蘭地鐵

 

arrow
arrow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