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起床就看到南台灣大地震的消息,這種事情竟然還發生在小年夜,真是年節不寧。

是說台灣南部也是觀光重鎮,星級旅館也不少,身為飯店從業人員的賽咪,看著新聞,不免馬上想到飯店業在災害來臨時的應變措施。

螢幕快照 2016-02-06 下午6.59.25.png

 

首先,飯店當然得提供一個舒適、安全的住宿環境給旅客。

但是說實在的,在建築硬體設備上,飯店是否真的穩穩當當地依照建築法規,或是通過消防安檢,這還真的不得而知。

依我國內政部消防署的分類來說,飯店業算是「甲類場所」;依規定屬於「甲類場所」者,每半年必須通過一次消防安檢........

說是這麼說,但是到底有沒有做到,這好像也不是常常會碰到的(畢竟半年才一次)。

不過我必須說,在賽咪服務的飯店的確是會做的,而且如果你剛好碰到的話,麻煩配合辦理。

消防安檢中有一項,是測試防火廣播系統是否運作正常,所以在測試時,全館到處都會警鈴大作。

如果您剛好碰到這一天的話,也別太驚慌,看看您的桌上,可能就擺著一張「消防檢查通知單」呢!(我們經常碰到客人在受測日警鈴大作時打電話到櫃台抱怨,說什麼打擾休息之類的.......)

安檢項目中還有一項是演練人員的疏散:不過別擔心,因為飯店通常不想勞動到嬌貴的住客,所以多半都是員工扮演住客的角色,由我們「練習」如何逃生。

 

再者,飯店有責任提供詳盡的住客名單給當地的主管機關備案。

(觀光旅館業應備質旅客資料活頁登記表,將每日住宿旅客依式登記,並送該館警察所或分駐(派出)所,送達時間,依當地警察局、分局之規定。)

所以,在您辦理住宿登記時,飯店其實有權且有責任將您所有要「住宿」的親朋好友全部登記在案。

我們常碰到客人不願意配合將證件拿出來登記的,常說「我兩個人住一間,用我的登記就好,幹嘛我老婆、小孩的也要?!」

或是「反正我們都是一家人,我訂三間房間,用我的名字登記就好啦!反正有事情找我就好!」

不然就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拿出全部的人證件後,很不耐煩地指責櫃檯人員速度太慢、浪費時間、又不是作姦犯科,來這邊住宿難道是服刑.........云云。

上述的法規,聽起來似乎是落實人口流動管理;但事實上,當災害發生時,飯店所提供的住宿名單,就是最佳的受災人員統計表啊!

這次的地震倒塌的大樓裡,似乎就有隔間出租給附近學生的套雅房,因為學生沒有設籍在大樓裡,所以增加了人員統計的難度。(訊息來源是新聞,並非準確)

飯店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您一旦給證件讓櫃台登記了,就等於是讓您暫時設籍在飯店了,如果發生災害,主管機關和飯店索取住宿人員表,我們便能提供最完整且正確的住宿人員資訊。

如果您說「我一間房間,只要登記我的名字就好了!少在那裡浪費時間!!」後來真的發生大地震,整個大樓10樓變5樓,救災人員只知道住宿的客人中有你,卻不知道有你的太太,這要怪誰呢?

 

另外,飯店也會為住客辦理責任保險:

(觀光旅館業應對其經營之觀光旅館業務,投保責任保險。責任保險之保險範圍及最低投保金額如下:一、每一個人身體傷亡:新台幣200萬元。二、每一事故身體傷亡:新台幣1000萬元。三、每一事故財產損失:新台幣200萬元。四、保險期間總保險金額:新台幣2400萬元。)

如果在辦理住房登記時,確實登記了每個房間的住宿人名單,萬一發生了緊急災害事故,飯店是可以理賠的。

如果您拒絕登記,若遭遇不幸,或許會增加拿到理賠的困難。

 

當然了,住宿的客人也應該懂自己的權益,這當然是瞭解一下逃生動向和逃生設施。

這東西就像飛機起飛前空姐演示的那一套套一樣,沒事的時候大家都努力地睡覺,等到真的出歹幾,全部都慌亂成一團。

首先,您的房間裡一定會有這張「緊急逃生」圖,通常都會貼在您房間門的後面。

IMG_4285.JPG

(花蓮太魯閣晶英)

IMG_2676.JPG

(台中紅點文旅)

IMG_7997.JPG

(台南老爺行旅)

一定都有,因為這也是受觀光法規規範的。請入住後務必詳察。

有些飯店的規模不大,走廊不會拐來拐去的,很簡單一條路通到底,這種如果你說你懶得看還說得過去;

但是有些規模很大的,像我日前入住的大阪麗嘉皇家酒店,客房樓層電梯一出來,左邊一個H形走廊,右邊一個H行走廊,萬一真的發生災害,您花時間找逃生出口,或許就送掉了您的寶貴性命!

 

還有,房間裡一定會有一本客房指南(通常會放在書桌抽屜內)

IMG_6625.JPG

(台北大倉久和)

IMG_7914.JPG

(台南晶英)

IMG_5556.JPG

(台中林酒店)

這本客房指南裡也一定會有逃生說明。有空請詳閱。

 

並且,我也碰過很多客人很懂得避險的,但是只有少數。

在大多數的客人都喜歡跟飯店要求(甚至無理/禮要求)住高樓層的房間的同時,還是有這麼一小撮人,跟飯店要「低樓層」的房間,我記得我服務過的對象中還有一個說要「越低越好」。

他的理由還真的很直白:「因為逃生簡單!」

真的!像本飯店最高客房樓層在19樓,我就曾經在開幕前期,就是本飯店當時為了拿消防執照所要求的火災逃生安檢時,活生生地從19樓一路用「走」的到一樓疏散演練,且不說體力的消耗很大,光是樓梯一圈一圈地走下去,腦子都花了!所以那位先生是對的!目前他到本飯店入住,通常都住在不超過七樓的客房。(本飯店客房樓層由六樓起算)

我還沒提室外逃生緩降梯呢!當年逃生安檢時,有安排了幾名同仁去試乘緩降梯,不要說從15樓緩降了,我連從六樓都不敢(所以我沒報名)。

螢幕快照 2016-02-06 下午6.38.31.png

(這是發生在2015/12/31杜拜哈里發塔旁的「地址飯店」失火的照片,樓高302公尺,共63層樓,據新聞說此次火災共波及20個樓層。照片截自蘋果日報)

連這個杜拜五星級飯店都能失火燒成這樣子了,您還敢說這種事不會發生在你我身上?

我想都不敢想如果我當時住在比如說30層樓的「低樓層」要怎麼跑逃生梯逃生了.........

 

我還想到日前曾有個來自中東的客人,入住之後沒多久就打電話到櫃台來吵著他要高樓層!而且非19樓不住!

櫃檯迫於無奈,在客滿的狀況下調整了一間19樓的房間換過去,結果............當天凌晨發生地震。規模不大,那天台灣全島無任何災情傳出,但是他老兄可嚇壞了!深夜打電話來問發生了什麼事!?(因為中東沒有地震)後來又要改住回低樓層,這時候(呵呵)櫃檯反撲,告知客人因為客滿,當下已經沒有其他房間可以換給他,只能請他繼續住在那間19樓的房間。

隔天他老兄依然吵著要換低樓層的房間,而且「越低越好」(還說什麼台灣太可怕了.....云云),

咱們櫃台也不是省油的燈,給了他一間14樓的房間。(「很不好意思~您本來住的10樓的房間因為您不喜歡,所以已經安排給別的客人住;更低的樓層也都有客人住了」~~燦笑)

 

總而言之,出門在外不比在家,對於一個陌生的環境,多一分的準備和觀察是必要的;我們平常對於不熟的陌生人都保持警戒了,為什麼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卻不呢?

雖說出門要開開心心地去玩,但是也最好能平平安安地回家;

沒有辦法100%確定住宿的環境是否安全無虞,但是您仍然可以將可以預期的危險操之在自己的手裡,是以趨吉避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