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perberg-Romeo-Juliet-1200.jpg

Two households, both alike in dignity,

In fair Verona, where we lay our scene,

From ancient grudge break two new munity,

Where civil blood makes civil hands unclean.

From forth the fatal loins of these two foes

A Pair of star-cross'd lovers take their life; 

Whole misadventured piteous overthrows

Do with their death bury their parents' strife.

The fearful passage of their death-mark'd love,

And the continuance of their parents' rage,

Which, but their children's end, nought could remove,

Is now the two hour's traffic of stage;

The which if you with patient ears attend,

What here shall miss, our toil shall strive to mend.

---"Romeo and Juliet" Act I, Prologue

賽咪很難得吊了一整段的書袋。上文引自莎士比亞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序幕,這段序幕寫得太好了,以至於讀到<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學生們,幾乎都要能默寫這一大段..........

(賽咪是英文系的,以前真的能默寫,現在已經忘光了,只能從書上重新抄下來。教授我對不起你

之所以引了這麼大一段莎劇,當然是因為賽咪到了這兩大世仇、世界大悲劇所發生的城市---維洛納。

 

先說賽咪來到這維洛納有一段故事.............once upon the time.........

 

本來維洛納根本不在我的旅行範圍,連計畫都沒有,旅遊書上看都沒看一眼.........是為什麼賽咪到了這裡呢?

我在前文「有關義大利火車二三事」中提過,在義大利買火車票時,最好抄一下車次,因為有些城際火車的票並不會在票上寫車次(因為不劃位,有車就能坐)。

原本計畫要去米蘭北方的科摩湖的賽咪,笨笨的沒抄車次就去月台了,結果兩個月台都停靠著長相一模一樣的火車,月台的跑馬燈顯示出發時間還都是11:15分!

雖然有寫目的地,但是科摩並不在這兩列車的終點站,實在很難判斷哪一列車才是停經科摩的火車,於是賽咪就挑了一台上了。

當時從Milan Centrale上車的賽咪,只知道我必須在很近的下一站Milan Galibaldi換乘另外一個車次往北,沒想到賽咪實際坐上的火車,怎麼..............好像沒有停這一站啊?!

臉皮薄的賽咪,第一不好意思問別的乘客我是不是做錯了,第二也是怕可怕的義大利火車查票員會來查我的票,所以只能抱著我的旅遊書裝認真.........

 

過了一站又一站,車廂裡是有動態GPS地圖的,所以得知那輛列車早已離我的目標「科摩湖」越來越遠,顯然目標是往米蘭的東方開去,但是要開到哪裡,我並不知道。

(對了,賽咪手機的網路流量已經用光,當時我並不知道;我只覺得很奇怪,怎麼上網都上不了,所以也沒有辦法用Google Map查我自己的方向,你知道那有多徬徨嗎?)

抱著一絲僥倖以及一路上不斷地祈禱(賽咪有的時候覺得我的運氣還滿好的,磁場夠強),希望不要碰到查票員來查票,否則天曉得我那張往科摩湖的票在這台列車上要被罰多少?!

總算,在這一波波的忐忑下,賽咪在列車的地圖螢幕上看到了Verona這個城市!

「ㄟˊ?Verona好像有出現在我的旅遊書上耶!既然來了就乾脆下車看看好了,反正總是要有個地方下車再往回坐吧.........」

於是大概在還剩下三四站左右的距離,賽咪才開始捧起旅遊書狂K維洛納這個城市的一切,另一方面還是不斷地躲著查票員。

 

(下圖:「原本」要去的科摩與坐錯車而來到的維洛納地理示意圖,米蘭到維洛納的路程,差不多是到科摩的四倍遠)

螢幕快照 2016-06-19 上午3.47.12.png

(下圖:買了到科摩的車票,結果反而到維洛納的那張票,只要4.8歐)

IMG_2808.JPG

(下圖:我維洛那返回米蘭就乖乖買票了,可以看到票價是22歐,差不多是到科摩的4倍;萬一我被查到票罰錢,又天曉得會罰多少?!)

IMG_2809.JPG

賽咪的旅行運真的很好,除了一路上都沒人查我票之外,火車開了大概20分鐘後,就有一位先生下車,還示意他的位子讓給我坐..........(夭壽~我就不是買這班列車的,還給我坐位子,真是折煞我)

車程到維洛納,大概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到;也就是說,賽咪提心吊膽地渡過了這兩個小時。

在手機網路流量已經沒錢的狀況下,賽咪好不容易折騰到維洛納車站,只能在站內的柑仔店買張市內地圖應應急。真的,反正來都來了,就進去市區逛逛!賽咪拽著那張地圖就開始我的維洛納之旅了!

(下圖:維洛納車站到老城區的路。走路大概要花20分鐘,說近不近說遠不遠,這一路上倒是沒什麼可看的)

螢幕快照 2016-06-19 上午3.48.14.png

(下圖:圓形競技場旁邊那個三角形的綠色廣場,就是維洛那老城的入口了。)

螢幕快照 2016-06-19 上午3.49.15.png

(下圖:這就是維洛納老城的入口處,也就是上圖那個三角形廣場左側那個尖尖處。看到這種塔樓,賽咪覺得好像回到了中世紀!我好興奮啊!)

IMG_8755.JPG

(下圖:中世紀的城牆加上中世紀的塔樓,在看過了一大堆文藝復興、羅馬式、哥德式建築藝術後,來到維洛納看到渾厚的中世紀建築風格,真的讓賽咪眼睛一亮)

IMG_8756.JPG

(下圖:穿過城牆後的三角形廣場,因為是假日,所以很熱鬧!有市集喔!)

IMG_8757.JPG

(以下N張圖:三角形廣場的市集,讓賽咪的手又癢癢起來)

IMG_8759.JPG

IMG_8760.JPG

IMG_8761.JPG

IMG_9143.JPG

(下圖:廣場上還有一片香草市集,如果有香草或多肉植物控的人,應該也會在這裡流連不少時間。下圖這個攤販後面破舊的牆洞其實就是圓形競技場的一角)

IMG_9144.JPG

IMG_9146.JPG

(下圖:離開了市集就安靜很多的巷弄)

IMG_8762.JPG

IMG_8763.JPG

(下圖:在小巷中迷路一下,就會走到Museo di Castelvecchio,直譯是「舊城堡美術館」;現在是維洛納市立美術館。該館內藏有非常多中世紀藝術作品,賽咪還會在後文介紹,這裡就先帶過了)

IMG_8764.JPG

(下圖:在市立美術館,或是Museo di Castelvecchio旁,就是Ponte di Castelvecchio。Ponte義大利文和法文一樣,是「橋」的意思。)

IMG_8821.JPG

(下圖,從河的對岸可以看到最高的多摩教堂大鐘塔。這個鐘塔敲出來的鐘聲是很多音階的,不像其他只有單純的「咚~咚~咚~」而已)

IMG_8835.JPG

(下圖:維洛納多摩教堂,當然,你要叫它「主座教堂」更好。)

IMG_8838.JPG

(下圖:香草廣場。賽咪沒有仔細拍到,但是在畫面右側建築物有屋簷的那一面牆,全部都是壁畫作品,都是15世紀就保留到現在的!)

IMG_8912.JPG

(下圖:香草廣場旁有一處墓園,是13~14世紀時維洛納大家族Scaligere的墓園)

IMG_8920.JPG

(下圖:當然是茱麗葉的家,茱麗葉的銅像現在被一堆觀光客包圍,又據說撫摸茱麗葉的胸部能得到愛情,所以整個銅像就胸部那一塊特別光亮........)

IMG_9128.JPG

(下圖:這個博物館賽咪沒有進去,聽說裡頭都是羅馬時代的碑文)

IMG_9141.JPG

(下圖:維洛納也是很好買的,這棟粉黃色建築物三角窗右側那一條就是馬契尼大道,長達500公尺左右大概都是世界精品店。事實上那個三角窗就是LV大店。)

IMG_9145.JPG

(下圖:維洛納最重要的一處景點---圓形競技場。雖然這個競技場沒有羅馬圓形競技場來得大或有名,但是這座是世界上唯一一座至今還能當作「劇場」使用的競技場。聽說每年七八月這裡都會演出歌劇<阿依達>,是音樂界的盛事!)

IMG_9142.JPG

 

 

回到文首。賽咪在大四時抱著莎士比亞狂讀劇本的時候,教授就提過,莎翁從來沒有來過維洛納,但是他卻把<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此。

其實,<羅茱>劇據學者研究,並非莎翁原創;事實上,<羅茱>劇可是一再改編、一再傳唱。

可是不管在哪個劇作家手上被改編,總還是兩大家族仇恨、男戀女愛、最後雙雙故去;不管哪個版本,劇中的角色可能改名、男女兩方的死因可能不同,但是還是在維洛納這個城市裡輪轉著。

彷彿這個城市就在一本一本的劇本中輪迴、重生,卻又還是選擇了那悲劇的命運一樣。

不知道是這個城市選擇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還是它寧願由自己來承受這個生命中無已承受的重?

 

 

維洛納老城區不大,基本上兩隻腳閒逛還能撐得下去。

本來無意間光臨貴寶地的賽咪,原來只是想隨意看看,再搭三四個小時後的火車返回米蘭的,結果竟然被這個城市的魅力吸引住而逗留了一晚。

其實要不是賽咪身上的財物都還留在米蘭的關係,我還可以再多留一個晚上;這兩天一夜的特短旅行實在是看不夠這個中世紀古城,現在也只能再透過照片回憶起維洛納那些寧靜如迷宮般的小巷的美。

下文,賽咪會先介紹我為了在維洛納過夜而臨時找的飯店---學院酒店。請期待下文。

 

 

 

 

「故事發生在維洛納名城,

有兩家門第相當的巨族,

累世的宿願激起了新爭,

鮮血把市民的白㔌污瀆。

是命運註定這兩家仇敵,

生下了一雙不幸的戀人,

他們悲慘淒涼的隕滅,

和解了他們交惡的尊親。

這一段生生死死的戀愛,

還有那家父母的嫌隙,

把一對多情的兒女殺害,

演成了今天這一本戲劇。

交代過這幾句挈領提綱,

請諸位耐著心細聽端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