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我覺得很了不起的一點就是,美術館俯拾即是。

而且基本上哪一個美術館質量都非常好,對於賽咪這種很愛逛美術館的人來說,實在是目不暇給。

在翡冷翠也是。

翡冷翠眾所週知的是,這是一個皮革工藝水準特別高的地方。

在翡冷翠到處都能看到皮革製品的賣店,有些看起來很精美,不過有更多看起來水準就差很多,而這些比較不上乘店家,據我觀察,大概都是中東人開的。

同時翡冷翠也是一些國際知名大名牌的發源地,比如Gucci,它的總部就在翡冷翠。

在這個精品工業這麼發達的地方,這城市並一邊風風火火地發展商業,一邊可沒有忘記要留給文化一個位置。

常常可以在翡冷翠的街頭看到,這裏是Gucci,轉個角就是個博物館;這邊是Ferragamo,對面又是個什麼美術館。

這個城市沒有忘記,他所吸引著血拼客來此大買特買的精緻商品的源頭,就是這個城市從文藝復興、乃至中古世紀所積澱下來的美。

或許這就是翡冷翠之所以是文藝復興首都的原因。

 

賽咪雖然很愛逛美術館,不過我對西洋藝術實在沒什麼造詣,花了大把的門票錢進去美術館之後,除了走馬看花之外,更大部份的時間其實是拿著相機在照相。

不過我倒是很奇怪,在義大利,幾乎哪個美術館裡的館藏都能讓人隨意照相,頂多就是禁止使用閃光燈;

但是在台灣,不管哪個美術館內都禁止照相,連拿手機出來照都不行..........

我並非文物保護的專業人士,我實在不清楚文物被照相或不被照相有什麼差別。

是因為中國美術大部份都是黑白水墨畫的原因嗎?可能對於光的影響更加敏感,所以謝絕照相?(的確歐美大多都是油墨畫)

那麼陶瓷、雕刻、金工......那些文物又為什麼不能被照相呢?

實在搞不懂。

 

離題了,賽咪雖然在參觀這些博物館時很常拿著照相機照相,但是我仍然發自內心地對這些古物感到崇敬,所以我很少會拿著相機對著畫作照相,因為我多少還是擔心如果我照了,那會不會導致上頭的油墨剝落了,還是紙張脆化。

所以很抱歉了,在義大利全國(乃至全世界)有名的翡冷翠烏菲茲美術館內,賽咪沒照到那些超級有名的館藏,不過隨意看看建築也很值回票價了。

 

本文題為「烏菲茲美術館『群』」,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廣義來說,烏菲茲美術館是由烏菲茲美術館+碧堤宮+波波里花園三處結合在一起的一個整體。

(不過門票還是分開賣就是了,呵呵)

螢幕快照 2016-05-22 19.21.09.png

上圖是從烏菲茲美術館官方網站上抓下來的圖片,館方很清楚地用彩色標明「烏菲茲美術館群」的位置。(當然中文是我加的)

如果讀者們有認真看我的文的話,我曾經在「梅迪奇家族的街頭--翡冷翠」一文中很簡單地提到過翡冷翠一個知名景點老橋,其實是個梅迪奇家族的走廊。

走廊的一頭連接的是烏菲茲美術館,那麼另外一頭連接的是哪呢?碧堤宮。

所以如果要在更廣義地來說,老橋這個景點,也算在美術館的範圍內。大家現在看老橋,大部份人都是在老橋周邊照照相、逛逛橋上的金舖,很少人知道老橋二樓(也就是梅迪奇家族的走廊)也能參觀。

只是老橋二樓走廊採取預約制度,而且只接受不超過25人的團體參觀(謝絕散客)。

IMG_7470.JPG

 

以下是烏菲茲美術館。烏菲茲美術館就坐落在翡冷翠有名的老橋邊,倚著阿諾河,一旁就是舊宮。

IMG_8238.JPG

這麼知名的大美術館,居然沒有個清楚的招牌告示著「嘿!這裏就是有名的烏菲茲美術館!」要不是賽咪逛街經過,看到一堆人在排隊,我才驚覺這就是烏菲茲美術館了!

IMG_8244.JPG

在長拱廊的一頭望向另外一頭,這還只是其中一翼拱廊而已。烏菲茲美術館呈ㄇ字型,我們光從這個走廊就知道這個美術館有多大(逛起來有多累人)

IMG_8222.JPG

如果說烏菲茲美術館沒有招牌,也不盡正確。其實烏菲茲美術館,第一就從戶外這個ㄇ字拱廊外頭,羅列了數十文藝復興大師的雕像,其實應該說是這些「大師」們坐鎮在這座拱廊四周,不就是在給這座重量級美術館打廣告了嗎?光這些雕像就已十分具有可看性。

IMG_8224.JPG

IMG_8227.JPG

IMG_8229.JPG

IMG_8230.JPG

IMG_8231.JPG

IMG_8232.JPG

IMG_8233.JPG

IMG_8234.JPG

IMG_8235.JPG

IMG_8236.JPG

IMG_8237.JPG

IMG_8239.JPG

IMG_8240.JPG

IMG_8241.JPG

IMG_8242.JPG

IMG_8245.JPG

IMG_8246.JPG

IMG_8247.JPG

IMG_8248.JPG

這些大師雕像底下都有名字,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查這些人有些什麼豐功偉業,賽咪在本文中就不多說明,不然會變成歷史課本了。

 

參觀烏菲茲美術館(我指的是狹義的本館),最好還是事先上網預約一下。

畢竟此處可是義大利數一數二有名的博物館,賽咪三月淡季去時(而且還是下午),排隊人潮已經讓我排了不下半個小時。

綜觀賽咪在淡季義大利旅遊時,能夠讓我排隊排到疲乏的大概只有梵蒂岡博物館和烏菲茲美術館了吧?

說起來梵蒂岡博物館可能還快一點,因為館內售票口很多,可以一次消化不少參觀人潮;但烏菲茲美術館售票口可就少了,在館外排隊排到崩潰之後,一進入售票廳,還會被一坨擠在狹小售票廳內的人群給嚇一跳。

義大利的博物館們如果要用網路訂票,都會額外收取預約費,多數都不會太貴,當初賽咪也不知道在省錢省什麼勁的,為了那個幾塊歐元的預約費寧可到現場排隊,換來的可是大量的排隊時間。

時間成本和預約費用,讀者如果要去義大利觀光,可要好好權衡一下。

 

至於烏菲茲博物館內有些什麼舉世聞名的館藏呢?(真的是隨便找幾個出來你都一定曾經在歷史課本裡看過)(以下圖片皆擷取自維基百科)

1. The Birth of Venus (Sandro Botticelli)

800px-Sandro_Botticelli_-_La_nascita_di_Venere_-_Google_Art_Project_-_edited.jpg

2. Madonna of the Goldfinch (Raffel)

raphael-madonna-goldfinch.jpg

3. La Primavera (Sandro Botticelli)

800px-Botticelli-primavera.jpg

4. Modonna with Child and Two Angels (Filipo Lippi)

lippi-madonna-child-angels.jpg

諸如此類,還有好多呢!

以下是賽咪真實在館內照的像,可以看到館內即便是天花板、走廊......到處都有藝術品。

真的要一件一件全部看完是不可能的事情!建議觀光客可以挑想看的看就好;如果對某些畫家比較有興趣的,可以單看該畫家的展覽室即可。

這可不是節省不節省時間或省不省體力的問題,而是對不對得起這些文物的問題。

IMG_8206.JPG

 

IMG_8208.JPG

IMG_8212.JPG

(這是距離入口比較遠的,另外一翼的展覽長廊,明顯人潮少很多了,我想是因為大部份觀光客都累了)

IMG_8213.JPG

IMG_8221.JPG

著名的「拉奧孔與兒子們」雕塑。這件雕塑值得拿出來說說:現存放在烏菲茲美術館的,其實已經是後人仿製的雕塑了;原件目前放在梵蒂岡博物館中喔!而且兩件作品也稍微不太一樣。

(這是烏菲茲博物館裡藏的「拉奧孔與兒子們」,注意拉奧孔舉起來的那隻手臂是九十度向上舉起來的)

IMG_8215.JPG

(梵蒂岡博物館內藏的原件,注意拉奧孔的手臂是向臉部折過去的)

IMG_6997.JPG

至於手部的姿勢為什麼會有所不同呢?此雕像的原件在文藝復興時期(15XX年左右)羅馬金屋遺址附近被發現,但是發現時拉奧孔的右臂已經斷了。當時米開朗基羅認為,拉奧孔的右手臂如果往臉部折去,會顯得更痛苦,且畫面更緊湊;但是另一派人卻認為,如果手臂往天空伸去則顯得更有英雄氣慨。為此還找來拉斐爾進行評判。後來則是主張向天空伸去的那一派勝出,於是另外做了一個向外伸出的手臂安裝在雕像上。一直到了1935年,在羅馬的一處建築工地發現了拉奧孔斷掉的一節殘臂,這隻殘臂則是向內(也就是像臉部方向)彎曲,並經過考古研究發現,這隻殘臂的斷面與原件更加吻合。故而又將向天空伸展的手臂卸下,裝回向內彎曲的原件。

最終還是米開朗基羅贏了。在這座雕像的一隻手臂上出現了米開朗基羅和拉婓爾這兩大文藝復興藝術大師的審美判斷,對這件作品來說,手臂到底伸向天空還是折向臉,答案只有一個。但是兩派藝術大師的審美,卻各有深意,其中的巧妙,不管是哪一方的美學主張,都是很美的!

 

 

 

接下來是阿諾河另一側的碧堤宮和波波里花園。

碧堤宮和波波里花園本來就是一體,當年是梅迪奇家族買下了政敵蓋到一半斷尾的宅邸改建成的超大型宮殿別墅。

碧堤宮當作居住使用(所以要有花園才能看看花、賞賞鳥),而烏菲茲當成辦公室之用(所以烏菲茲博物館的義大利文--Uffizi其實就是「辦公室」之意,他從頭到尾可都沒有改變過功能唷)

想著這個梅迪奇家族,住在這碧堤宮,中間連一條老橋走廊,到烏菲茲去上班,真的是應證了現代人說的「錢多、事少、離家近」呀!

當年梅迪奇家族賺的一定太多了,辦公室和住家能走路就到自然是很近,不過「事兒少」就不然了。

 

碧堤宮前有很大一片斜坡廣場,我想天氣暖和點應該又會變成以大地為家的義大利人「歪倒」的好地方。

IMG_7640.JPG

IMG_7643.JPG

IMG_7644.JPG

IMG_7647.JPG

碧堤宮因為太大了,裏頭還分了幾個不同的美術館。買票的時候波波里花園門票可以和碧堤宮旗下的幾個美術館分開買。

而且好像更多觀光客來這裡只是為了一看花園,所以我去買票的時候,售票小姐直接問我「Garden Only?」不過賽咪還是買了一整套的聯票。

最後賽咪為了這個看不完的聯票苦了自己的一雙腿啊!!!!

碧堤宮的佔地比烏菲茲還大,具體大幾倍我可不知道,但是賽咪在碧堤宮裡腿軟的程度,大概是在烏菲茲裡的五倍以上吧?!

碧堤宮裡的館藏也是梅迪奇家族當年就不斷收購進來的藏品,雖然沒有烏菲茲來的精彩,也沒有烏菲茲裡到處都是世界名作,但是很多也是值得一看的藏品。

以下請隨著賽咪走馬看花。

IMG_7617.JPG

IMG_7618.JPG

IMG_7619.JPG

IMG_7622.JPG

 

IMG_7649.JPG

IMG_7652.JPG

IMG_7653.JPG

(如果碧堤宮作為一個「家」,那麼這個「家裡」有這麼精雕細琢的大廳,也實在是太誇張了。如果我是梅迪奇家族的一員,能夠實實在在地住在這裡,我肯定天天找人回來開趴體呀!)

IMG_7654.JPG

IMG_7656.JPG

IMG_7658.JPG

IMG_7659.JPG

呵呵,如果真的要把喜歡的作品都照下來的話,我相機的記憶體早就沒啦!而且真的鉅細彌遺地在這篇文章寫出來的話,也真的沒完沒了,賽咪這裡就略過囉!

接下來是更大更大的波波里花園!波波里花園從上面賽咪從官網上抓下來的衛星圖來看,佔地更~~~大~~~~~(我暈)

 

波波里花園雖然是個花園,但是裡面可沒有高爾夫球車那種東西可以載著觀光客跑來跑去,都要靠兩條腿喔!而且因為是「依丘而建」,所以要爬山。

當天逛碧堤宮+波波里花園的行程,讓賽咪的雙腿吃足苦頭。

IMG_7623.JPG

IMG_1264.JPG

有沒有看到要爬一小段緩坡呢?旅遊書上都沒說要爬坡啦!這邊賽咪告訴你~~~「要爬坡、要爬坡、要爬坡」(講三次,因為很重要)。

而且花園都是碎石子路,除了建議穿運動鞋往行之外,也別忘了挑鞋底比較不會卡石頭的那種,否則小碎石卡在鞋底,回去走在平地上喀喀喀地很惱人。

IMG_7625.JPG

IMG_7626.JPG

IMG_7627.JPG

連花園裡到處都有雕像,賽咪真的服了梅迪奇家族的財力。

IMG_7628.JPG

好不容易登上花園的制高點,雖然雙腳快要廢武功了,但是一邊能夠俯瞰翡冷翠城、另一邊能看到托斯卡尼鄉間,難道不值得嗎?

IMG_7629.JPG

IMG_7630.JPG

IMG_7632.JPG

IMG_7633.JPG

IMG_7634.JPG

 

IMG_7636.JPG

IMG_1263.JPG

IMG_7637.JPG

稍嫌美中不足的是,因為賽咪是三月去,天氣還是很冷,所以花園裡並沒有出現花團錦簇的盛況。我相信如果入春夏季再來,應該會是個有貴氣的梅迪奇家族的專屬花園的樣貌。

 

 

 

賽咪在本文中提到的博物館群,並不是一天參觀完畢的。就算是分開看,也夠累人的(我不斷地提到)。

畢竟身為一個短期的觀光客,實在是希望能夠在有限的時間裡將梅迪奇家族花了幾百年、幾代人搜羅來的藝術品全部看過一遍,不過這樣就淪為囫圇吞棗了,實在是很對不起那些偉大的藝術品,還有花費心力把它們收集到一起的家族的用心。

賽咪要是能住在這個城市裡,我勢必隔三差五地來看一下這些雕塑、這些畫作。

只有細細地品嘗,才能將文藝復興一路不斷累積下來的精神和文化吸收入腹。

 

 

arrow
arrow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