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08.JPG

賽咪雖然去了義大利幾次,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都沒坐到江湖人稱「法拉利火車」的Italo........(就是抱著「買不起法拉利,至少搭的起法拉利火車」的心態)

這次索性趁著全家出遊任性一回(而且還堅持要搭一等座)。本來只想從米蘭前往佛羅倫斯那一趟坐坐看Italo好了,結果因緣際會之下我們這次在三個城市之間的移動竟然全部變成Italo.......

這大概是在彌補我之前沒坐到的遺憾吧?!(多次遺憾一次滿足的概念嗎?)

 

快速連結:

點我直達「Italo法拉利列車搭乘方法」

點我直達「義大利火車站怎麼看月台?」

點我直達「Italo一等車Prima車廂長什麼樣子?」

點我直達「Italo Club頭等艙專屬貴賓室」

點我直達「Italo Club頭等艙車廂」

 

WHY法拉利火車?

當然就是那個心態啊!買不起法拉利,但我至少搭的起法拉利吧?!事實上Italo的票價也不會特別貴,如果你在適當的時候買票,甚至還會比義大利國鐵的票來的便宜!(關於票價請見Italo的票價

Italo所屬的「新旅客運輸公司」(Nuovo Transporto Viaggiatori)其執行長(名字落落長)盧卡·克勞德洛·迪·蒙特澤莫羅「剛好」就是法拉利公司的執行長。所以Italo從外觀上就是漂亮的法拉利紅也就不會太奇怪了。而Italo雖然不是歐洲最早,也不是跑得最快的高鐵,但是卻是歐洲最先進的高鐵喔!

衝著這幾點是不是就該搭一下了呢?

 

機場-米蘭-佛羅倫斯行程安排。

我們的飛機是在9/28 08:05抵達米蘭國際機場(MXP)的,在精算過我們能順利搭上火車的時間之後,就提前在網路上先買好了10:13從MXP開往Milano Centrale的馬樂奔薩快線(Malpenza Express)。這樣抵達Milano Centrale的時間會是11:05,接著20分鐘後就可以在Milano Centrale火車站直接換月台,搭乘11:35的Italo前往Firenze SMN。這樣抵達佛羅倫斯的時間也不至於太早,導致我們無法check in我們的民宿公寓。

(下圖:價格都是四張全票的價格。第一段MXP-> Milano Centrale的車票是固定價格,一人13歐元,這不管是多早在網路上買或是在現場購票都是一樣的;而第二段Italo的車票則是浮動價格,當時買的時候一等坐每人59.9歐。)

螢幕快照 2018-11-06 下午1.49.59.png

你的路徑如果跟賽咪一樣,班機清晨抵達米蘭,想從米蘭直接前往佛羅倫斯或是羅馬等其他主要城市的話,基本上從機場是沒有直達列車的,所以大部分觀光客會選擇的路徑大概都是搭乘Malpenza Express到Milano Centrale,再轉向其他地點。之前在網路上爬文時有看到說Italo通常不會停大城市的主要車站......但那些文章不知道是多久之前的了,所以賽咪藉由我的這篇文章來「重新整理」一下---事實上Milano Centrale這個米蘭最大的火車站是有Italo停靠的喔!不只如此,賽咪這次的目的地Firenze SMN或是之前我去過的Roma Termini車站,都能看到Italo的停靠。

(下圖:設置於Roma Termini站內的Italo售票機)

IMG_7214.JPG

(下圖:在Italo官網購票時,選擇出發或抵達目的地時,就可以找到很多義大利主要城市的主要火車站了。所以Italo是會停靠各大火車站的喔!請各位不要擔心)

螢幕快照 2018-11-06 下午2.13.42.png

在計劃交通路線時,我個人認為不太需要先把MXP->Milano Centrale的這一段票先訂好啦,除了票價其實都一樣之外,實在沒有必要把在機場耽誤的時間抓得太緊,畢竟飛機會不會delay、過海關會不會大排長龍.....這些都是不太容易掌控的外在因素,就像我自己因為買了10:13的這張車票,而讓自己平白在機場緊張的不得了呢!

義大利的火車,通常只會在前15分鐘才會顯示列車會停靠在哪個月台,所以太早到火車站也沒什麼用,只能站在大廳看時刻表,等著看你的列車會被安排到哪個月台停靠。所以你只要確保你的中轉時間能夠控制在20分鐘左右就好了。

 

怎麼看月台告示板?

米蘭中央車站非常大,月台數量多達20幾個。上面說過了,你的班次會在第幾月台發車,只會在前15分鐘才會顯示。所以能夠「快、狠、準」地在月台告示板上找到你的班次很重要(你絕對不會想站在告示牌下面研究個老半天的)

(下圖:米蘭火車站的月台。賽咪站著拍照的地方後面還有一大排月台喔!)

IMG_9183.JPG

下圖是米蘭中央車站的其中一塊月台告示。

如果你不是要「接車」,那就沒什麼必要在大廳看「Arrivi」(抵達)的板了;要找要離開的火車班次,都是看「Partenze」(出發)。

板子從左而右分別是:火車公司的標誌列車班次號終點站名發車時間停經站名月台號碼。

IMG_1074.JPG

基本上停經各站不是什麼太重要的資訊,不過你是可以去了解一下,如果你要去的目的地並非該列次的終點站的話,你是可以在告示上仔細看看該列次是否確定有停靠你要去的目的地。

舉例來說,假設賽咪的列次是AV9525 11:20發車前往拿坡里(Napoli C.LE)的話,是在14號月台上車。你看懂了嗎?

看懂了就要考個試囉:

Italo的AV8976開往Torino P.N.的火車,會在幾點、第幾月台發車

 

 

 

 

 

找到了嗎?答案是11:40發車,不過月台尚未公布,你答對了嗎???

所以!你可以提早到火車站,找個可以看得到告示牌的地方,買杯咖啡、吃一塊三明治,慢慢研究告示牌,等到火車要出發前15分鐘才會公布月台。這樣總好過你壓秒才到火車站,還要花一堆時間研究到底火車在哪個月台,等你看懂了我看車子也差不多要開了。

(下圖:在米蘭中央車站停靠的Italo火車。月台前方的電子螢幕都會標示月台號碼。例如本圖是第16月台)

IMG_1077.JPG

 

有關ITALO車票

如果你已經在網路上訂好了票,你不一定需要將票列印下來。如果不印,只要能出示你收到的訂票pdf檔也是可以的。當然,如果你是利用Italo的APP購票,那麼APP可以直接儲存你的票。

下4圖是賽咪2019/3/29再訪義大利時搭乘Italo的電子票:

(下圖:完成訂票後,你的email裡會連續收到兩封italo車票的email。第一封裡其實就有車票內容了)

螢幕快照 2019-04-27 上午11.59.35.png

(下圖:這就是第一封email裡車票內容的部分。其實列印這一張下來就可以乘車,Italo在這方面並沒有太嚴格要求你一定要拿出有QR code的車票,下面會看到)

螢幕快照 2019-04-27 上午11.59.50.png

(下圖:如果你真的「非常」想拿著正式的、完整的不得了的車票的話,在第二封email裡,可以找到pdf的鏈結,點選它就可以囉~~~這個pdf在你搭完車之後還是可以完整列印出來,不會消失)

螢幕快照 2019-04-27 下午12.01.37.png

(下圖:這就是所謂的最正式車票,上面除了車票確認號之外,還有QR code。不過再次說明,如果你只列印上面那個沒有QR code的也沒關係,不會拒絕你上車)

螢幕快照 2019-04-27 下午12.03.12.png

這就是賽咪在email裡收到的車票pdf檔。不管是列印下來的紙或是pdf或是你用APP,最重要的就是那一組訂位代號

事實上後來在搭乘的時候,車上查票員(一定會查),也完全不一定需要掃條碼,他們全憑「訂票代號」來查票的

另外,搭乘Italo完全不需要打卡!不管你列印出來、pdf、APP還是現場購票,都不需要打卡!上車就對了!

(下圖:在佛羅倫斯車站臨時買的Italo實體車票。特別注意,如果你與你同行的旅伴不想被拆開來坐的話,建議還是去人工售票處買票。我們當時是用售票機買票,結果機器就隨便幫我們配了位置。我們五個人被拆成四個車廂,但是票還是只有一張喔!!當時拿著這個票實在很擔心,因為萬一來查票,實體票只在一個人身上,那麼分散在其他車廂的人怎麼辦呢?當時我們乾脆每個人都照了一張車票的照片,以防被查票員檢查。---但是後來沒被查就是了。去人工售票口除了可以把位置湊在一起之外,萬一真的碰到客滿而不得不拆座的狀況,至少也可以問他可不可以把車票分開來出,而不是這樣五個人都被開在同一張票上。另外,Italo就算是拿這種實體車票,也不需要在車站打卡才能上車。)

D7496B34-4A1C-431E-B4EB-9338F243CE0C.jpg

 

找到車廂。

至於車廂號碼的標示,我個人覺得是比我們台灣自強號那些的標示的清楚多了。下圖是某列Italo列車的車身,很清楚地可以看到門邊就有個很大的「6」的數字,就代表「第6車廂」。而且穿著法拉利紅色制服的員工也很容易在車邊找到,萬一你上車前還需要再次確認這班是否就是你要搭乘的車子,也可以讓他看看你的票,問他們是否正確。

IMG_1330.JPG

Italo每一列火車都會分成三種等級,從最高級到最普通分別為:Club、Prima、Smart。差不多就是「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的分別啦。賽咪這次只搭到Prima和Smart,Club太尊貴了,未來要是有廠商贊助的話,我再去搭搭看好了(厚顏無恥)。不過不用特別去找哪一種等級的車廂,雖然車廂外面都大大的寫著這一車是什麼等級(如下面一張列車外觀圖),不過這跟我們的台灣高鐵一樣,你就算買商務艙票,也是看車廂號碼,不用特別去找「商務艙」的車廂

 

一等座Prima車廂長什麼樣?

IMG_9905.JPG

(下圖:就算你糊裡糊塗沒看清楚車廂號碼就上了車,車上的玻璃門還是會告訴你這是第幾車廂)

IMG_9902.JPG

(下圖:沒有照得很清楚,這是進入車廂後的狀況,圖中女子背靠著的牆上是行李架。如果你的行李沒有辦法放到座位上方行李架的話,可以放到這裡來。不過我個人是覺得行李不在視線範圍內沒什麼安全感啦。此外,這裏也有廁所可以上,而且很乾淨。)

IMG_9901.JPG

(下圖:Prima的座位是1-2的配置。)

IMG_9897.JPG

(下圖:為了證明座位上方行李架能夠塞下多大的行李,我另外補一張行李放好後的照片。畫面左側的幾個行李箱都是我們一家人的,平均都是28寸以上的大行李箱,這可以證明這麼大的行李箱要塞上去還是夠放的---只是這麼大的行李箱要抬上去得花不少力氣........)

IMG_9900.JPG

(下圖:單人座的皮製沙發。有些人說Smart車廂沒有皮製沙發,其實還是有的。只是Smart的椅背不會有左右凹起來的靠枕,就是很一般我們台鐵的那種座位而已。)

IMG_1085.JPG

(下N圖:Prima的座位除了比較大、還可以向後傾斜。另外還有充電插座、小桌版、閱讀燈等等)

IMG_1087.JPG IMG_1088.JPG

當然了,插座是歐洲規格,如果你真的有需要在搭乘時一邊充電,請不要忘記要帶一顆轉接頭喔!

IMG_1089.JPG

IMG_1090.JPG IMG_1091.JPG

Prima的乘客還可以得到隨車小零食一包(外加飲料),這個服務跟我們的台灣高鐵商務艙一樣;Smart就沒有了。是說賽咪臉皮薄,我不知道萬一吃不夠可不可以再多要......

 

ITALO的票價

螢幕快照 2018-11-18 下午2.05.24.png

上圖是賽咪從Italo的官網,找了一樣的路段米蘭中央車站到佛羅倫斯的單程票,日期我是隨機找一天比較遠的所顯示的票價。

跟機票的規則差不多,Flex就是可以有比較多的改票空間(例如要改日期、改時間等等都免費),而Economy則是相對較少的更改空間Low Cost則是完全無法變更也無法退費的票種

票價表上除去已經賣完的等級之外,可以明顯看到Smart和Prima的價差其實不會太大

賽咪這次雖然也有兩段行程有搭到Smart等級的車廂,但是沒特別去照相(因為忙著在幫家人搬行李),不過我還是從官網上將這幾種等級車廂的說明給找到了。

以上面介紹過的Prima車廂來說,Smart的座位是沒辦法後傾的,前後左右寬度也不如Prima

(下圖:免強找到一張Smart車廂的照片。座位是2-2配置,想當然爾左右的空間會比較壓縮。)

IMG_1317.JPG

Smart裡面小桌板還是有的,只是沒有置杯架;另外當然也不會有隨車點心可以吃。

 

Italo CLUB [2019/3/29新增]

嘿嘿嘿,最精彩的Club當然要放在最後面啦。(其實是因為Club是我後來再去義大利的時候特地再坐的,為了補齊這篇文章,你看是不是很認真!?)

2019.3.29賽咪再訪義大利,之所以會選搭Club除了是想要完整體驗整個Italo的使用經驗之外,還有另一個理由:

我的班機一早06:30就到了,我預估我會在機場待上起碼2~3小時(為了照相),再前往羅馬特米尼;而從羅馬特米尼到我的目的地拿坡里,車程了不起也才一個小時多一點點,但是我住宿的地方卻要下午15:00之後才能讓我入住---那麼這段空白的時間怎麼辦呢?雖然我可以在羅馬特米尼周邊待個兩個小時,逛一下旁邊的博物館(但是我逛過了),但提著全身家當總是不妥。所以我想到了偉大的Italo Club。

如果你訂的車票是Italo Club(我喜歡叫它頭等艙),那麼你是可以使用Lounge的,就是有點像航空公司的機場貴賓室那樣。中間兩個多小時的等待,剛好可以讓我進去Lounge裡休息一下,行李也可以比較安全地照看,何樂而不為?!

IMG_9922.JPG

如果你不是頭等艙的乘客,除非你是Italo的會員(這個要另外申辦,需要有他們的會員卡)或是你搭乘Prima(上面提過的一等艙)可以在網路上另外加購Lounge的使用費(10歐)。換言之,不是隨便誰都可以進入這個貴賓室,所以我們這種擔心被搶被扒的亞洲旅客,在裡面真的可以比較放鬆一點。

 

Italo Club Lounge貴賓室

不過Italo Club Lounge不是每個車站都有,目前有設置Lounge的有(另外附上營業時間):

螢幕快照 2019-04-26 下午2.22.32.png

給正在安排行程的你參考。目前賽咪在官網上找不到任何有關使用時間的限制,至少賽咪在特米尼車站的Lounge中待了兩個小時(我在表定列車出發時間前兩小時就到了),櫃台的小姐並沒有拒絕我進入---所以應該是可以在裡面無限使用的吧?

(下2圖:位於羅馬特米尼車站一樓/也就是我們二樓的Club Lounge)

o41Lm5xDRgK4G%emLPj3pg.jpg IMG_9903.JPG

(下2圖:進入貴賓室,首先櫃檯服務人員會檢查你的車票,確認過你持有Club的票,他才會開門讓你進去

IMG_9907.JPG fullsizeoutput_2a4b.jpeg

這是裡面的空間。牆壁一角有可以上網的電腦桌,但是數量不是很夠......不過沒關係,我自己有帶。

8PnUEZ0uQuWhtsUjq2Z1Yg.jpg fullsizeoutput_2a4a.jpeg

如果自帶筆電、或是手機有需要上網的人,Lounge有提供免費WIFI可以使用;每個座位旁邊也都有插座可以插著充電(當然了,插座的規格是義大利兩圓孔的,我因為常常去歐洲,所以我自己有兩個這種規格的插頭。如果你沒有的話,要自己準備轉接插頭喔!再不然USB插槽也是可以充電的。)

oAF35Ad5RlOtc4V5X45l7w.jpg F4CRLJJZSJyoDut9uR3HDw.jpg

Lounge裡有個餐檯,上面的小點心都可以無限取用。內容當然沒有航空公司貴賓室那麼豐富,但是有餅乾、巧克力、精力棒、果汁、汽水、咖啡......隨你用。

LFc71FF%S7KdisW7qBL%Fw.jpg 9ne+LRW2QYKNDDC9zuPZ2A.jpg K5aUej3WQPeyL722e4z3HQ.jpg

iTg0ySZrTO+qaW70BaeZtA.jpg 9gkOVkAkRJSSOnDOcb4F1w.jpg Y9E0YpNMTuysvBTlmWrkyw.jpg

NJ7QClq0Tz+aYHf+SdRr0Q.jpg haDvLHOnTj+TNmGecPMa8A.jpg

當然還有屬於Lounge的專屬廁所........不用去找火車站的公共廁所喔!而且廁所很大一間呢!看我把行李整個帶進去換裝都足夠~

no+AnHJLQgK6KnYr5UOi5Q.jpg KDTm6PJPSeenTZsgnPa6ZA.jpg

Lounge裡當然會有車次的時刻表囉~

sWDTuMfLS821bH0j898Ifg.jpg

後來在官網上看到說,Club的頭等艙旅客、以及上述有Italo 會員身份的乘客,還可以享有免排隊的通關禮遇---這個只在羅馬特米尼車站和米蘭中央車站有設置。但是賽咪因為後來在Lounge坐的太無聊了,就提前下去月台等車,所以不太清楚這個「免排隊」的禮遇到底實際上有多爽,要是讀者有機會在米蘭中央車站或羅馬特米尼車站搭乘Italo Club的話,可以去試試看,然後留言告訴我感想囉~

 

Italo Club專屬車廂

(下圖:Club的「頭等艙」車廂只會有一節,沒有更多。Club車廂一定會有人在上車的時候就驗票,以確保你真的是購買這個車廂的乘客才能進入這個車廂。這一點我看很多搭乘過的旅客都很喜歡,畢竟我們在義大利旅遊,最擔心的就是在火車上被搶被扒, 如果在上車的時候就被過濾一次身份,那實在是非常安全)

IMG_9922.JPG

不只上車會先看過一次你的車票,車子上路了還會有人來查你的票的。

(下圖:Club車廂的座位配置還是和Prima一樣,分成2+1的座位配置,另外還有「包廂」呢~)

IMG_9923.JPG fullsizeoutput_2a51.jpeg

我這次座位被畫在靠窗,可以看到走道的位置旁還有空位可以放行李。不過我還是把行李扛到頭上的置物櫃了,雖然很安全,但是我還是覺得放在上面更安全~

(下圖:座位上有放包包的就是我的位置喔~我後面的牆壁其實就是包廂區。很可惜不能過去照相, 因為要坐包廂的人都是需要隱私的,而歐洲人又特別重視個人隱私,所以........)

fullsizeoutput_2a7c.jpeg

(下N圖:Club的座位。我覺得Club的位置其實和Prima差不多,寬度和腿距我個人覺得幾乎一樣,其他餐桌板、充電插座之類的比較上面Prima的圖片也幾乎一樣.......所以我覺得Club基本上就是多了那個Lounge的服務而已。)

KaP32s+ES%q1NqKcfoJIKA.jpg LS5r20UQRqyPG7YBzybkcQ.jpg

(下圖:除了小桌板之外,Club還有電視可以看,照片是我偷照隔壁大叔的。官網上說這個電視是9"的---不過我們這些不會講義大利文的觀光客應該是不會想去看電視啦,這個對我們無效)

sg1kAXCvQ72pC2O3tUvHCw.jpg p4nijWf2QTCP+n61ppJuXA.jpg

除了在Club Lounge裡可以吃吃喝喝外,在車上當然也可以。但是因為賽咪實在太需要休息了,所以我只意思意思跟服務生要了一包奇怪的餅乾墊墊胃而已。

kVjP6QZrSPyj4he1qJNihw.jpg

最後,我在把上面出現過的那個價格表拿出來:

螢幕快照 2018-11-18 下午2.05.24.png

在Club Executive的價格中,除了64.90歐的之外,下面還有一個100歐的,那個就是指「包廂」的「單人票價」。一個包廂可以坐四個人,如果你剛好有四人同行,手頭又很寬的話,也許可以考慮一下包下一個包廂;另一方面,一個人也是可以訂的到包廂,但是你會很有可能跟其他三位陌生人共處一室---這就看你想不想要囉。

綜合來說,Club在車廂內的硬體設施(除去包廂之外),基本上和Prima一樣,但是我想Club的隱私性是更高的,因為上車一定會在門口先查過一輪票。所以等閒之輩不能隨意進出Club車廂,也就是說自身的安全性能夠得到保證。

而Club Lounge倒是讓我這次在行程的安排上有滿大的幫助,如果這次沒有想到可以利用這個lounge消磨時間的話,我抵達羅馬到能夠搭上火車的中間兩三個小時的空擋還真的不知道要幹嘛。

如果賽咪的讀者在安排行程上,或許也可以把Italo列車、甚至如果手頭有餘裕的話,也可以體驗一下Italo Club的專屬服務喔!

 

 

arrow
arrow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