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沒有去過歐洲、如果你沒有去過英國、如果你不知道聖誕節對白人有什麼樣的意義、如果你只知道聖誕節會有聖誕樹其他什麼都不知道.........

如果你跟賽咪一樣,在聖誕節「當天」抵達倫敦............

嘿嘿嘿,你完了嘛~

Q.jpg

對,跟我一樣,完蛋了嘛..........

 

本文有關聖誕節假期機場到倫敦市區的交通實用資訊以及蓋威克機場的使用經驗

 

我先說明一下我的情況好了。

賽咪這次去英國的確是衝著聖誕節假期去的,不過我的目標其實是12/26的Boxing Day(倫敦聖誕節折扣戰),想說12/26號那天抵達倫敦,行李放一放就可以趕快去血拼,豈不快哉?!

這個想法沒問題,在實踐上也沒問題。

但是問題是賽咪忘記算時差,特別我這次買的是華航直飛倫敦的機票---12/25 09:55台北起飛,飛了14個小時後,其實是同一天12/25 15:30 抵達倫敦

是12/25.............不是12/26...............

是12/25..........

是12/25.............不是12/26..................不是12/26...............

很難跟你解釋

好,當賽咪意識到我的錯誤之後,當然我用很快的時間搞定了我少訂的一天飯店,但是還有更大的問題來了,這也是本文的重點:12/25聖誕節當天,倫敦什麼都沒有

沒有火車

沒有地鐵

沒有百貨公司

沒有超級市場

沒有餐廳

沒有博物館..........

No Nothing...............

好吧,賽咪來回答一下,你可能會想問我的問題,因為下面這些問題都是我在出發前曾經擔心過的,我想你可能也會擔心一樣的:

 

囧1:機場有開嗎?

有,廢話,不然飛機怎麼降落。

 

囧2:機場裡的商店有開嗎?

有,但是機場大廳基本上很空曠。其實把聖誕節比做華人的農曆年,大概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聖誕節和我們春節一樣,歐洲人在聖誕節當天差不多該回家該放假的都放了,很少人會在這一天還在旅行的,所以機場差不多也在唱空城計

(下圖:蓋威克機場南航廈的入境大廳,畫面右邊開著的是WHSmith便利商店。正前方有個藥局符號的是英國連鎖藥妝店「Boots」、旁邊是瑪莎Marks & Spencer超市。但是看起來瑪莎快要關了,賽咪拍照時大概是下午16:30左右,也就是距離我離開飛機一小時)

fullsizeoutput_2951.jpeg

(下圖:好啦,照另一個角度比較有人氣一點,上面那張真的是太死寂了,事實上沒有那麼誇張啦,但是旅客真的很少就是了。Costa Coffee是有開的)

fullsizeoutput_2952.jpeg

如果你不確定你到時候住的地方附近有沒有「會開」的超級市場或餐廳,至少你還可以在機場裡隨便吃一吃再進城。

附註:不要存僥倖心理,覺得倫敦這種繁華的地方怎麼可能唱空城計?或是應該也會向台北過年一樣還是會有店面開吧?錯!沒有店開!只有非常非常少數的雜貨店或披薩店(由中東人、印度人或是華人開的)才會開,但是真的一整條路不見得碰到一家。連麥當勞都沒開!

 

囧3:有地方買SIM卡嗎?

有,就在WHSmith便利商店裡。除非你的班機太晚,便利商店關門(至於會幾點關我也不知道,看店員高興吧?)

(下圖:南航廈入境大廳的WHSmith便利商店賣的SIM卡,有兩家電信公司可選擇。藍色的是Lebora Mobile,白色的是Three,看起來兩家賣的面額都差不多,如果對資費方案有興趣,賽咪在下面有連結)

S__10600475.jpg

Lebora Mobile:https://mobile.lebara.com/gb/en/

Three Mobile:http://www.three.co.uk/

至於兩家哪一家划算,就請您自己去比較了,因為賽咪對於資費方案超級沒概念der........(羞)

不過賽咪因為只去過南航廈,北航廈我就不清楚了;我看了一下北航廈的商店地圖,入境大廳似乎是沒有便利商店的(待確認)---萬一你搭乘EK到北航廈而需要找便利商店買SIM卡的話,最多就是走到南航廈來而已,可以用走的。

萬一你覺得不太保險,你還是可以從台灣租好無線分享器,或是買好SIM卡帶過去,這就萬無一失了。(賽咪不業配,所以要找台灣的無線分享器或是國外上網SIM卡請自行去google比價)

 

囧4:機場聯外交通真的都斷絕了嗎?

你要說斷絕也可以,因為聖誕節當天火車和雙層巴士是停開的會跑蓋威克機場的兩條鐵路線Gatwick Express和Southern Railway都不開,請注意,是不開、不是減班,是完完全全沒有火車!而地鐵(Underground)並沒有到蓋威克喔(Underground連接的是希斯洛機場)

但是經過賽咪多方查證以及參考,從機場官網得到的最可靠資料是,至少有所謂的「Coach」(機場巴士,我下面會細講)會持續營運,但是也不是全天候,而且會減班至30分鐘一班

至於機場有沒有計程車?還是有的,只是數量非常少,多少還是會有中東人之類不需要過聖誕節的人會為了多賺點錢開車,Uber亦同。

但是價格真的都不便宜,像是Taxi就是按照跳錶價格「再收50%」加成

給你一個參考價好了,我當初有寫信詢問賽咪倫敦住的飯店(位於海德公園旁),如果從機場搭計程車會大概多少?飯店回答是:因為是跳錶,所以只能抓大概,但是平常從蓋威克搭到飯店約160英鎊,聖誕節還須加乘50%!也就是一趟路就要240!將近一萬台幣啊!除非你真的視錢財於無物,否則不要輕易嘗試OK?!

至於Uber也好不到哪裡去。下圖是賽咪在機場試圖找Uber時App上的報價截圖。車資介於55~84英鎊(約台幣2300~3500)..............感覺上是個尚能接受的價格啦,所以你可以考慮看看。

S__10600476.jpg

囧5:過海關他們臉色會不會特別臭(因為別人在過節他們在上班)?

不會。賽咪出發前真的有考慮過,後來想想這個問題其實有點多慮,因為專業的第一線人員其實對於放不放假這件事情放在工作後面......我不是指休假不重要(事實上英國的公眾假期滿多的),而是他們一但「選擇」在這天上班,是能多領錢的,所以不會因為他在上班別人休假而感到厭世。至少我在英國沒碰到厭世臉海關,但我想你如果真的碰到了,那也不太可能會因為「聖誕節」的關係而感到厭世,很有可能天生就長那樣.........我是說他天生情緒控管比較差啦~或是你看起來就一臉欠扁樣囉。

過英國海關大概還是會問一些基本問題,賽咪被問到這幾個例行公事型的問題,讓大家參考:

你什麼時候會離開?有回程機票嗎?」(她很有可能會看你的回程機票,你可以給他看手機的確認信就好)

你來做什麼?」(旅行/讀書/商務.....請誠實回答)

你在英國有地方住了嗎?」(請無論如何記得你在英國的飯店名稱)

你跟誰來?」(自己/朋友/跟團.......)

你在英國有朋友嗎?」(有或沒有請誠實回答)

我大概被問了這幾個問題,都算是很正常的詢問範圍;不過這一切都是「英式英文」就是了,剛下飛機有的時候頻道還沒調好,剛開始聽會有點吃力,不過以賽咪的英文能力,回答完第一句話之後我就順利切換頻道了。

不要自以為貼心,覺得聖誕節所以送個小巧克力給他們喔(我出發前有想過)!他們在執勤當中,除了護照和相關文件之外,其他的東西都可能被視為危險物品或行賄,在西方國家不要白目開這種玩笑。但是你可以笑笑地送他一句「Merry Chirsmas」,絕對沒問題。

 

囧6:「Coach」是什麼?

是機場巴士簡稱ㄐㄅ.........不是啦。在英國,如果你講Bus,大家都會覺得是經典的那種雙層巴士

(下圖:賽咪英文時間--Bus,不用講什麼Double deck bus,因為在英式英文裡,Bus就是這個。圖片取自Wikipedia)

Stagecoach_East_London_bus_LT239_(LTZ_1239),_Regent_Street_Bus_Cavalcade_(1)_(cropped) (1).jpg

所以你可能會查到一堆資料,包含本文,會告訴你在聖誕節當天機場唯一對外的聯絡公共交通工具是Coach---指的就是我們像統聯那種遊覽車

(下圖:賽咪英文時間--coach。不是你知道的美國包包品牌Coach。在英式英文裡,Coach這種交通工具就是遊覽車,不是你查字典得到的「馬車」的答案!不會有現代人會想要搭馬車進城!)

IMG_3484.JPG

Coach也有好幾家公司來營運,路線也都不同,就像你在桃園機場巴士轉運站那邊會看到一堆公司,國光、統聯、飛狗.....一堆,這邊當然也一樣。上圖的是Airport Bus Express的機場巴士還有若干公司營運的路線,但是在聖誕夜,只會剩下一家叫做National Express的機場巴士營運。這就是為什麼班距會拉成30分鐘一班,因為其他公司都沒啦!

(下圖:National Express的車體。其實長得都差不多)

IMG_3486.JPG

而這班「唯一營運」的National Express公司的機場巴士,只會跑蓋威克機場(南北航廈各會停靠)直達倫敦維多利亞車站(Victoria),也就是上圖拍攝到Airport Bus Express和National Express兩家巴士的地點。

(下圖:Victoria車站地點,一般地圖位置。紅色星星的停靠站就是National Express在聖誕節這天在整個倫敦唯一會停靠的站!不用妄想司機會停別的地方!但是一般的日子各家Coach停維多利亞站也都是停在該處。而維多利亞站內則是火車的搭乘處,所以如果搭乘Gatwick Express或Southern Railway往返蓋威克機場,則是在紫色星星處。再次重申,聖誕節當天你唯一能考慮的就是(Coach)National Express,沒有其他、沒有Gatwick Express、沒有Southern Railway。)

螢幕快照 2018-01-26 下午11.52.07.png

螢幕快照 2018-01-26 下午11.54.22.png

 

對了,整個倫敦在聖誕節當天是沒有巴士,Well,就是雙層巴士在營運的。所以當你搭乘Coach到了Victoria之後,接下來的交通你要自己想辦法。當然你可以叫Taxi或Uber,前提是你要能找得到還在路上閒晃的,或是你也花得起(當然車資會比從機場出發便宜多了)。所以建議你,如果你跟我一樣在聖誕節當天到,千萬不要找飯店離Victoria太遠的地點住宿!別忘了你從機場過來你還帶著行李呢!你不會想拖著行李「走」太遠的。

 

囧7:那麼Coach在聖誕節會加收費用嗎?它的收費多少錢?需要先買票嗎?

不會。還好不會,不過英國所有的大眾運輸工具本身就會分「離峰」「尖峰」費用,像是coach的費用就從8~10英鎊不等;我記得當時我買車票時好像是10鎊,約略是尖峰時間的費用。無論如何,已經比計程車便宜了20倍~~~

你可以在這個連結直接連到蓋威克機場的National Express的官網去看車資或是買票

不過有沒有需要事先買票呢?!賽咪在出發前也爬過不少部落文,有些建議事先買,但賽咪覺得如果你是在聖誕節當天抵達,大可不必。

理由一、聖誕節當天現場還是有售票員在賣票,所以不用擔心聖誕節沒人值班無法買票。

(下圖:蓋威克機場南航廈Coach的售票櫃檯,在排隊的就是了。旁邊就是Costa Coffee

fullsizeoutput_2954.jpeg

理由二、網路事先購票需要先選擇搭車時間,因為不同搭車時間牽涉到離峰尖峰的問題;而你從班機抵達之後,很難預估你要花多少時間才到得了Coach的車站,所以你只能「預估」你要搭乘的時間,而預估錯誤可能會造成你的行程延誤

理由三、如果在平時可能真的要事先買,畢竟蓋威克是英國第二繁忙的國際機場,想要省錢利用coach的旅客想必很多;但聖誕節真的沒什麼人,所以現場買就可以了。像上圖,售票櫃檯前只有小小一撮五六個人而已,所以真的不需要覺得聖誕節會有一堆旅客因為沒有其他交通工具而全部湧向Coach而擔心。

理由四、如果你已經事先訂票,但是你的班機delay了/或是提早到了,導致你沒辦法在票上預計的時間搭到車,很難說櫃檯願不願意讓你改票。不過賽咪碰到的狀況是:你直接去乘車處吧,沒人就上車,沒關係的!聽到她這麼說,我真的覺得她是我的小天使!!!(因為我預先網路買票,搭乘時間我預估是班機抵達後的三個小時,這也是網路上建議的預估時間,但是這對我來說太晚了,因為我從通關完畢領完行李差不多才快下午五點,而我的票是晚上18:30才能搭車)

所以現場買就好了。

 

另外一些關於Coach的事:

在入境大廳內很容易能找到Coach的指標,基本上很好認,順著指標走不太會迷路。

(下圖:南航廈往Coach的連通道口)

IMG_3504.JPG

(下圖:我記得乘車處應該是要搭乘電梯到-1層,反正指標很清楚,看著按電梯就對了。下圖是機場航廈看向coach乘車站牌的方向。沒什麼人吧!)

fullsizeoutput_2955.jpeg

(下圖:很可惜當初為了趕上車沒有拍到車體外觀,不過上面已經有照到白天的車體了。這是車內的照片。)

fullsizeoutput_2956.jpeg

(下圖:2-2的座位,但是座位很窄,連我坐都很憋......這些白人坐這種巴士不會覺得難過嗎?)

fullsizeoutput_2958.jpeg

對了,車內有配備Wifi,你在車上可以找到。但是連線品質非常廢!不建議使用。希望你在機場已經買好SIM卡。

S__10600477.jpg

 

Coach因為就像我們統聯這種遊覽車,所以行李是可以放在車下的行李箱裡,而且司機會幫你放,這真的是搭乘Coach的大好處!坐火車就沒這種服務囉~請自己去找車廂裡的行李架、自己放!

Coach從機場到維多利亞站大約需時1.5小時(不塞車狀況下),在聖誕節根本是不會塞車的,所以可以計畫一下你的行程喔!

下面是賽咪畫的機場南航站樓的入境大廳各項設施示意圖,原地圖截自蓋威克機場官網

螢幕快照 2018-01-27 上午1.13.32.png

其實如果你要在一些特殊節假日造訪倫敦,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查詢機場官網,因為機場官網絕對是最可靠的交通聯絡方式的「官方資訊」。

希望本文對於要在聖誕節造訪倫敦的朋友們有幫助囉~~~~~

 

 

 

arrow
arrow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