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這一篇新聞拉

螢幕快照 2014-12-24 上午1.58.10  

我想這一篇新聞我可以寫出幾大國人住房不清楚的事項

如果這個當事人稍微了解一下住宿的規則就好囉~!

 

還有,我有點懷疑,這當事人跟爸媽感情好不好耶..........

(你知道,服務業做久了,看得人多了,常常會疑神疑鬼的)

 

住飯店要付押金,

你知道嗎?!

 

小旅館、民宿不在此列喔,還有你一時興起跑去開三個小時那種也不在此列........

 

Deposit這種東西,古時候叫做「押金」

顧名思義就是把錢給「抵押」著給飯店

為什麼要抵押給飯店呢?

 

第一,客人必須證明你有消費的能力

第二,作為額外或意外消費的償金

 

先說一。

你說,我訂了飯店,就代表我有能力消費啊!賽咪你也太瞧不起人了吧,我要客訴你狗眼看人低!

謝謝您,您有這種想法,代表您很正常。

但是有很多你不認識的「不正常」的人

不管是蓄意或是不小心價格少看一個0而導致房款付不出來,

偶爾還真的會碰上一兩個

畢竟飯店不是路邊攤,一碗滷肉飯30塊,你忘了帶錢還給你賒著

尊君住一晚,飯店必須花費的人力、物力成本總是很高昂的

所以飯店必須酌收押金,以資證明你足以在該飯店負擔房費、房費之外的所有消費。

其實就很像在跟銀行貸款時,你必須出具你的財力證明,以便證明你的還款能力

差不多的意思。

不然我怎麼知道你看起來體體面面的,但是戶頭裡面只剩下400元呢?

陳為廷  

(我為什麼會貼陳為廷的照片?)

 

再說二。

剛說了,除了房費之外還會有其他消費

你在飯店裡會有哪些消費行為呢?

Mini Bar、洗衣、看付費電視、餐廳吃飯、買紀念品、美髮沙龍、SPA、付費觀光行程、接送機費用......

太多了

你知道很多客人只在飯店住一個晚上,房費可能幾千塊,

但是他的其他消費可以是房費的五六七倍之多嗎?

所以押金也能證明你有支付「其他消費」的能力

另外,這也是支付您的「accidental charge」的手段之一

所謂的「accidental charge」即是,「意外」費用(就字面的狹義來講)

你在飯店裡會有什麼「意外」費用呢?

記不記得2013年有一對惡質港女來台灣租房子惡搞、去台南住飯店又把人家房間破壞掉的新聞?

相關新聞:

惡質兩港女自稱「蝗蟲」 房東氣:利用台灣人善心

租霸港女台南落網 惡行不改 旅館批:真惡質!

或者是之前的

丟臉到國外!日本飯店遭台遊客戳破門

諸如此類。

 

這些是很少發生的狀況嗎?

歐,就我在飯店打滾的生涯中

什麼打翻紅酒、打翻泡麵、打破玻璃杯....已經是小事

之前有把浴室透明玻璃拉門給弄碎的、

嘔吐吐到天花板上的....(這怎麼做到的?)

吐血  

(想象圖)

還有大便在房間地上的

大便一路從房間大到大廳來的.....

(皆為真實案例)

 

ㄜ ,我相信沒有飯店會在跟客人辦理入住手續的時候

就把客人設定為這種類型的恐怖住客,而押金一口氣給人收十幾萬的

但是萬一,在您退房之後,飯店方發現您的房間裡有奇怪、不正常使用方式下損毀導致于飯店損失的狀況

我們就會將您的押金派上用場。

 

不過押金用些什麼來抵押呢?

既然是像銀行貸款一樣要證明顧客有還款的能力,

那麼給飯店你的存摺和印鑑可以嗎?

恐怕我們不收的

我們會收的舉凡現金、外幣、信用卡皆可,

但是也不是像當鋪那樣,你把你手上那只亮晃晃的表拆下來抵押就可以的。

支票不是每一家飯店都會收,就算會收也只收即期支票;

旅行支票原則上沒有飯店會拿來當押金,因為沒有你的簽名沒有用的。

 

 

那麼押金又要押多少呢?

既然要能證明你的還款能力,

飯店就必須押「除了全部房費之外以及『可能』出現的其他費用」

房費好理解,但是「可能出現的其他費用」就各家飯店不同

這方面每家飯店會視他們自己飯店的消費價位來評估

台灣五星級飯店一般來講大概會是每晚NT$1000~2000不等,

超級高級的文華東方會不會收更高我不知道,目前賽咪小偵探還沒去問過......

例如你如果住在敝本飯店,我們對於額外消費的押金額度是每晚NT$2000

如果住了三晚,房費總共NT$20000好了,

那麼你就必須在check in的時候掏出NT$20000+(NT$2000*3)= NT$26000的押金來。

因此,去住別家飯店之前,

除非你真的是土豪級有錢的人,什麼沒有鈔票最多的那種

不然我建議還是問一下對方飯店到底押金會押多少

不然你抵達當天就先把你的錢給押掉一半,

等於你能去血拼的東西就少一半了耶~~~不是很掃興嗎!?

 

最後,特別拿信用卡來聊聊,畢竟現在信用卡是當道的通行塑膠貨幣

飯店會拿你的信用卡來怎麼「取出押金」呢?

既然是「押金」,意即某部分的金額會被「押住」而不是「使用」

如果我「使用」了你信用卡中的一萬元,那麼你是會收到一萬圓的信用卡帳單的;

但是「押住」不會出現在你的信用卡帳單中。

這個專業的術語,我們叫做「預先授權」(Pre-authorization)。

當飯店做「預先授權」的時候,那一筆額度是被飯店凍結起來的,

你的信用卡仍然可以用,但是就那一筆錢被凍結無法使用

所以旅客拿著他的信用卡很開心去血拼買到一半,莫名其妙地刷不過了

哈哈,因為那張卡的某些額度被占用了。

因為飯店要保證你不會拿那張充為押金用的信用卡購物購到爆掉,而導致付不出飯店消費額來。

 

什麼?這樣還太難懂嗎?!

(雖然現在快聖誕節了,但是我還是喜歡拿萬聖節糖果來說明)

你的信用卡額度就是糖果。你的糖果總共有一百顆。

飯店最後必須能吃到其中的20顆,但是他又怕你太大方把糖果拿去分給你媽你爸你哥你姐你鄰居你小情人

最後飯店拿不到半顆糖,怎麼辦呢?

飯店會先扣住這其中20顆糖,還會再多拿一點,可能是30顆吧

但是飯店不吃掉它,先幫你收著。

等到最後你要走了,飯店就會告訴你,你總共要給我20顆糖,剩下的都還給你。

然後飯店才會把那20顆糖給吃掉。

這樣有比較好懂嗎?

 

小知識差不多講完了,

咱們回到最上面的新聞,

老夫婦去曼谷玩5天,據報導身上只帶了15000泰銖,還沒有其他信用卡.......

這樣想住W飯店?

不要說其他的了,光在Check-in前台就可以搞死他們了

希望當事人小姐如果知道他的父母帶這麼點錢出國玩,有提醒他們兩老最好還要多帶點押金啊!

當事人小姐可能不太清楚、兩老可能也不太清楚

你也可能不太清楚

 

所以你要看我的部落格。

老師在講,筆記有沒有在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咪服務小尖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